车企减产170万辆 疫情严重影响中国车市

2020-02-03 作者:汽车之家

导语:车企减产170万辆 疫情严重影响中国车市


据外媒报道,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下滑之后,短期之内很难迎来复苏。2020年伊始,武汉的新型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业内机构对接下来中国车市的预期不太乐观。全球重要信息、分析和解决方案供应商IHS Markit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量降幅将达到10%。

汽车之家

  如今,IHS Markit提出了新的判断: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确诊病例,且该疾病的传播非常迅速,因此可能会引发工厂长期关停的状况,甚至将持续到3月中旬,从而将导致中国汽车产量缩减逾170万辆,同比下跌32%。

  中国的汽车销量进入了五年来的“最低点”,由于武汉市爆发的疫情,消费者何时能前往汽车展厅还是个未知数。目前,已有14个省市被迫关停了商业店铺及工厂,直至2月10日(暂定)恢复运营。然而,上述省市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达到近七成。

  证券投资分析师Jean-Louis Sempe表示:“中国在全球市场及全球贸易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关停的风险会非常高。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无法预估,但毫无疑问,该疫情对工厂、供应链及中国国内汽车销量的影响非常大。”

  本次疫情爆发所造成的具体经济损失还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显然将高于2003年的非典,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只有当前的六分之一左右,市场体量甚至小于日本车市。而眼下,特斯拉、大众汽车及丰田汽车都发布了供应链中断的预警。2019年,中国的乘用车销量为2140万辆,若2020的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0%,或将威胁到中国连续十多年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

汽车之家

◆车企将面临痛苦的经历

  通用汽车与本田汽车等车企在武汉都有工厂,而国有企业东风汽车的总部就在这座拥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中。日产汽车和PSA集团也在武汉市或湖北省拥有多家工厂,同时,这两家车企还是东风汽车的合作伙伴。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Robin Zhu表示,迄今为止,东风PSA联盟面临的风险最高,这类公司在湖北省拥有多家工厂,且其工厂汽车产量所占的比重较高。“投资商将面临中国车市的大幅放缓。据预测,未来数月内,中国车企将经历一段非常痛苦的时期。”Robin Zhu说。

  中国政府将春节假期延长了七天,关停了部分工作场所,从而防止疫情大爆发。特斯拉等公司表示,他们还在监控国外市场,确认涉及海外车辆制造的零部件供应链是否会中断。安波福方面表示,延长假期的举措将导致中国第一季度的汽车产量减少15%,安波福预计将同比减少11%,该公司的客户包括通用汽车和大众。

  非盈利组织制造业回归协会(Reshoring Institute)的供应链顾问兼执行董事Rosemary Coates表示:“供应链中断的情况非常可怕,对财务和全球化战略造成影响,对企业的伤害非常大。”

  对于汽车业而言,此次疫情的爆发处在了一个非常微妙的时期。一方面,中国车市面临销量下滑;另一方面,车企由于投资电动车及自动驾驶车辆而面临资金压力,与此同时,相关企业还要应对总体经济放缓。专家预测,本次疫情爆发或导致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GDP的增幅减少1%以上。

汽车之家

◆电动车销量受到冲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Robin Zhu认为,疫情将导致电动车及传统燃油车的高端车型受损严重,因为这类车辆的销量通常集中于大城市,而这类大城市的疫情受感染风险很高。

  疫情对车市的负面影响并不仅限于武汉。特斯拉预计,其上海新工厂的产量提升将受到关停影响,推迟10天。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表示,本次工厂延迟复工将对2020年第一季度的盈利情况造成“轻微影响”。另根据各省份建议,通用、丰田、大众的工厂关停至少持续到2月9日。

汽车之家

  据IHS透露,中国的32个省、市、自治区中,有11个地区延长了春节假期,包括:上海、广东、重庆和浙江等。这些省份所负担的汽车产量,占到了中国汽车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该机构预测,若到2月10日复工,汽车业在此期间将减产近35万辆。

  全球金融机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预测,中国国内每个月的减产损失将导致本田和日产的营业利润率分别下跌6.1%和11%,另外,爱信精机和小糸制作所(Koito Manufacturing Co.)的在华业务最易受到中国工厂停产的影响。

◆国外供货中断

  武汉疫情的爆发,本周起将开始影响到全球汽车产业。在德国,零部件供应商伟巴斯特关停了慕尼黑郊区Stockdorf的总部,原因是在一名中国同事到访公司总部后,有至少7名员工被传染。前FCA采购部全球董事Sig Huber表示:“若停工延长,全球其他区域或将出现生产中断。”

汽车之家

  出于对该疫情的恐惧,许多外国政府被迫将遣返其国民,许多车企已开始执行该政策。PSA、本田和日产从武汉撤出了在华的外籍员工及其家人。大多数国家发布禁止令,限制其国民前往中国。

  制造业回归协会Coates表示,尽管纺织等行业能够快速地迁移生产基地,但对于需要重型设备的汽车制造业而言,工厂的迁移通常是一个长达两年甚至三年的大工程。她表示:“迁移汽车工厂或任何高度机加工产品亦或是任何成熟的产品,都无法快速完成产能的迁移。”


编辑推荐阅读:

骤变的态度 测试AMG GLC 63 4MATIC+

TNGA让它焕然如新 试全新一代RAV4荣放

推荐2.0自动质雅 全新马自达3购车手册

配置表现不错 拍2020款 GLE 350 动感型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