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四强8月销量出炉 马自达持续掉队

2019-09-10

国内车市寒冬持续,大家纷纷抱团取暖,但这股寒流似乎没有减退的趋势,不过即使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日系四强中的日产、本田、丰田依旧展现出了不凡的实力,在中国市场的数据一如既往地很漂亮。但马自达和它们的差距却越拉越大,处境越发凶险,让我们来看一看它们各自8月份的销量对比吧。

◆东风日产8月销量分析

8月销量:100018辆

1-8月销量:715178辆

东风日产在国内的影响力及口碑一直弱于丰田和本田,但整个8月其总销量达100018辆,超越了7月的8.3万辆,同比增长4.3%,稳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所以它也是最积极的车企,率先公布了销量数据,无论是SUV还是轿车市场的表现都很出色。

SUV依旧是东风日产的主力部队,奇骏、逍客等势头强劲,8月销量分别为19294辆、18879辆,同比分别增长20.5%和64.9%。劲客和楼兰8月销量分别为4013、2420辆,数据上不亮眼,但较去年同期也有所增长。

轿车主力车型新一代轩逸在今年7月份上市,市场表现不差,却没有老款得人心。比如入门版后制动器采用鼓刹、轮毂采用钢材质、自动挡没有配备电子驻车、仍使用非独立的后悬架等,减配即减分。但是轩逸以往的口碑以及用户基础够硬,所以8月的销量同比有所提升,轩逸车系共销售32654辆,可惜全新轩逸只交车11467辆。

新一代天籁自上市后销量一直比较低迷,一方面是凯美瑞、雅阁等对手实力强劲,另一方面天籁的“技术日产”路子有点野,比如它的标签一直是“舒适”,可能等大家试过它那台含有黑科技的2.0T VC-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后,才会上头。8月上头的消费者显然不少,销量创新高首度破万,交车量达10459辆。


◆本田8月销量分析

8月销量:124155辆,环比增长7.1%

1-8月销量:985514辆

作为日系车的中流砥柱,东本和广本的表现一直不相上下。从八月份的销量来看,由于思域以及CR-V的突出贡献,使得八月的东风本田要略占上风,总销量为64706辆,同比增长幅度达6.67%。不过广本的销量也还是很稳定的,总销量为59449辆,同比增长约6.57%。

去年广汽本田的年度销量为73.5万辆,今年1-8月广本已经累积了49.56万辆,达到了去年全年销量的68%,接下来只要保持目前的增长状态,超越销量目标还是很有希望的。

而这其中,轿车市场的凌派、雅阁集中发力、广本还推出了搭载全新动力的缤智以及锐混动技术的奥德赛,进一步扩大了销售群体。下半年广本还将推出不少重磅力作,比如CR-V的姊妹车型全新中型SUV皓影,以及国六之后还没有推出新款车的飞度,这两者无疑会是销量收割机。

此次东风本田与广汽本田的较量中能略胜一筹,有赖于XR-V、CR-V、INSPIRE、思域等销量支柱车型的发力。尤其是新款XR-V、思域两大王牌车型,在各自市场都取得相当不俗的表现。

在新能源市场,东本的布局很很快,锐混动版本的INSPIRE、CR-V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此后,东本还推出了全新锐混动版的艾力绅,它的推出打破了奥德赛混动一家独大的局面,以及后续会上市的纯电动车思铭X-NV,都将进一步拓宽东本的市场占有率。


◆丰田8月销量分析

8月销量:129200,同比下滑3.8%

丰田8月在华售出了129200辆,同比下滑3.8%,连续18个月销量增长的记录被打断。虽然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具体销量暂未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必然包括丰田主力车型更新换代导致的销售减少,比如卡罗拉,以及雷克萨斯品牌的销量下滑。

雷克萨斯品牌8月销量为16921辆,去年同期为17675辆,同比下滑4.3%。好在,雷克萨斯1-8月累计销量达126854辆,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4.9%。

丰田新一代卡罗拉于8月9日正式在国内上市,1.2T汽油版售价区间11.98-14.58万,1.8L混动版售价13.58-15.98万,车型的更新换代需要市场过渡期,导致8月卡罗拉销量同比大幅下跌46.7%,降至1.69万辆。

当然这是短时期的,随着消费者与全新第12代卡罗拉、全新RAV4荣放等新品进一步磨合,销量提升是肯定的。另外,广汽丰田也打算在2020年推出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它基于全新RAV4打造,算是RAV4的兄弟车型,有望命名为“威兰达”。


◆马自达8月销量分析

8月销量:17727辆

1-8月销量:141125辆

马自达的8月市场表现与7月份相当,销量不到2万辆,具体为17727辆,同比下滑20.7%。对比本田的12.41万辆和东风日产的超10万辆,就可以看出马自达的市场占有率有多低了。国六前夕的反弹,不过是一个偶然,下滑才是马自达的主旋律。

2019年马自达的目标是27万辆,而今年1-8月,马自达的累计销量只有141125辆,仅实现了目标销量的52.27%,如此下去,即使月均销量达到2万辆,也没法完成目标。从目前已知的具体销量数据看,寥寥无几的几款车销量都不是十分出色。长安马自达的昂克赛拉是马自达的销量功臣,高达7179辆,而一汽马自达阿特兹仅有3191辆,剩下的马自达CX-4、CX-5、马自达CX-8,销量一个比一个低迷。

马自达一味地追求运动、操控以及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这些已经不是当下车市的主流了。而且,马自达产品矩阵不完善、车型阵容不够丰富、投放数量少以及迭代更新慢也是销量低迷的主因。虽然下半年,全新一代阿特兹和全新一代马自达3将登陆国内市场,但马自达的翻身之路依旧难上加难。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