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无人区/探奇自然之美 奥迪Q家族2019探境之旅

2019-08-17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最懂中国用户的豪华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全方位的出行体验。为了给奥迪Q家族的用户拓展生活的更多可能,“进无界 胸怀天地”2019探境之旅在8月启程,这一次我们作为受邀媒体有幸来到新疆,共同体验奥迪Q家族的独特魅力。

四天时间,总行程851公里,这条始于哈密,途径大海道、博斯腾湖最终抵达库尔勒的线路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奥迪Q家族车队又能否经受住多路况、高温的考验?我相信这次的探境之旅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从哈密市区出发一路向西,奥迪Q家族车队的第一站就是有着“八百里瀚海”之称的哈顺戈壁。瀚海之中的“大海道”相信许多来过新疆的朋友们都不会陌生,作为古代敦煌-哈密-吐鲁番之间最近的一条道路,至今仍是地质环境恶劣的无人区。而大海道中的哈密雅丹,是迄今为止已知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世界级雅丹地貌。

这段行程中,我将驾驶奥迪Q5L在无人区中驰骋,深入感受车型的动力、操控、通过性和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系统。

作为首款全面越级的长轴距高档中型SUV,全新奥迪Q5L以4765mm的车身长度和2908mm的轴距为用户提供了更加出色的空间体验。

不仅前后排乘客的头部、腿部空间非常宽裕,550升的后备厢空间更是可以轻松容纳10个20寸登机箱,这一次旅途我们全车四人的行李都被它轻松收纳。此外,奥迪Q5L的后排座椅还支持4-2-4比例放倒,扩展后容积超过1600升,进一步提高装载能力。

此次我们试驾的奥迪Q5L搭载的是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2马力,最大扭矩370N·m,相较于上一代奥迪Q5全面提升。传动系统匹配的是全新开发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在平顺性和换挡逻辑上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道路试驾阶段,在国道和高速路段下,能够明显感受到全面升级后的动力系统表现非常出色,D档模式下整个加速的过程较为线性,动力输出也十分充沛。当你把档位挂到S档后,整个油门的响应会变得更加积极,急加速时降档的动作也变得更加干脆,超车并线一气呵成。

充沛的动力输出让奥迪Q5L在沙土和碎石遍布的非铺装路面上同样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无论是沙地冲坡还是在附着力较差的碎石路驰骋,都能从容应对。

转向手感方面,奥迪Q5L采用了手感偏轻的调校,对于女性驾驶员非常友好,而在高速行驶及过弯时,转向的力度则会变沉,指向性也非常精准。

得益于前后五连杆悬架的组合方案和出色的调校功底,奥迪Q5L的底盘悬架能够在保证舒适性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侧向支撑,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过滤也非常充分。而在非铺装路面行驶时,整个底盘也丝毫没有出现松散的表现,经过较大的颠簸后车身也没有出现多余的跳动。

面对交叉轴、炮弹坑遍布的复杂路况,奥迪的quattro系统仿佛有了最好的用武之地。全面升级后的quattro ultra实现了四驱系统“从被动到主动”的跨越,计算机每秒100次检测150个信号源,根据智能算法提前0.5秒判断是否需要四轮驱动,并在0.2s内完成两驱和四驱的切换。

而在四驱状态下,新增的电机控制多片离合差速器可以实现第一代奥迪Q5不具备的中央差速锁功能,带来更强的脱困能力。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你可以清晰地感知到车轮打滑到quattro系统介入的迅速和高效。即便你是一位缺乏越野经验的驾驶者,也完全无需担心自己是否能否通过这些复杂路况。你只需要控制好方向和油门,剩下的就都交给quattro系统来解决。

在这片充满多元风情的西北疆土上,奥迪Q5L凭借着出色的动力性、优异的稳定性、领先的驾驶模式选择系统、更高的离地间隙和全新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从容面对多地形、高温和各种极限路况的挑战,给驾乘人员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动感体验。

行程第二天,奥迪Q家族车队从鄯善驻地出发,这段行程我将驾驶全新奥迪Q3继续西行去往西域明珠——博斯腾湖。与第一天的行程不同,今天的路线基本均为高速,国道和路况较差的砂石路段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全新一代的奥迪Q3不仅在外观、内饰和配置上进行了全面的革新,更是在车身轴距上加长了77mm,达到了2680mm。更长的轴距搭配上1848mm的车身宽度,全新奥迪Q3在空间表现上有了长足的进步。除了乘坐空间的提升,高达450升的后备厢容积也完全可以满足全家人出行的储物要求。

此次我们拿到的试驾车搭载的是一台2.0T低功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86马力,最大扭矩320N·m。此外,全新奥迪Q3还提供150马力的1.4T发动机和220马力的2.0T高功发动机可供选择,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传动系统部分,新车则全系搭载了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器。

经过多年的沉淀和不断的改良调校,这套奥迪当家的动力系统在提速和平顺性上的表现已经日趋完善。更加线性的加速过程、S档模式下澎湃的动力输出和降档提速的快速响应,让全新奥迪Q3拥有了更加出色的动力表现。

如果说普通的高速路是感受动力系统表现最好的选择,那么多弯的吐和高速对于车辆底盘悬架和转向系统都是个不小的考验。同样偏轻的转向手感调校在低速挪车时简直不要太友好,而高速过弯时更沉的转向力度则会给人带来很强的信心。同样给人信心的还有出色的底盘悬架表现,得益于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方案和奥迪工程师的精心调校,这套悬架系统不仅能够有效过滤路面的颠簸,在弯道中更是能够提供非常有韧性的支撑。

长时间的高速驾驶最为考验一台车的静音性,全新奥迪Q3的NVH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当车辆以120km/h的速度巡航时,传入到车内的风噪、胎噪都极为有限,车内驾乘人员正常声量的谈话完全不受影响。即便是车辆急加速时,传入到车内的发动机噪音也并不恼人,偏低沉的声浪反而更易激发你的肾上腺素。

经过近500公里的长途奔袭,我们最终抵达了沙漠瀚海中的明珠——博斯腾湖。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博斯腾湖在维吾尔语中意为“绿洲”。经历了只有漫天尘土的无人区、强烈的日照和高达47度的高温,当再次满眼绿色时似乎每个人都有着无法言表的复杂心境。

在这里,奥迪精心安排了非遗文化体验和生态环境知识普及的讲座,让这次的旅程变得更有意义。当今知名音乐人张亚东先生也在这里和当地乐队一起延续《乐队的夏天》热度,合作完成了一首作品。

夕阳下的博斯腾湖美不胜收,十二木卡姆的悠扬还在耳畔回响,奥迪Q家族2019探境之旅也随着我们抵达库尔勒正式收官。这场探奇自然、探享意境、探求人文的旅途虽已结束,但是奥迪Q家族的探索精神却远没有完结。截至目前,奥迪Q家族收获了超过125万中国用户的信赖和喜爱,此行中也同样出现了Q2L和Q7的身影。在未来奥迪Q家族的产品阵营还将继续丰富,并不断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产品体验活动,相信这是每一位消费者所乐于见到的,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