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占用空间又安全可靠 荣威RX3一体式座椅安全测试

2019-08-16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宝爸宝妈们会带着孩子自驾游玩。但据交通部数据显示,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大家并不陌生,但为什么不愿意使用呢?简单来说就是传统的儿童座椅安装费时费力,并且不使用时过于占用储物空间。那么有没有既能保障儿童安全,又能便捷安装的解决方法呢?荣威RX3就在2个月前带来了一款名为“集成儿童安全座椅超爽版”车型,其后排配备了中国品牌首个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

这种“二合一”的座椅在常规状态下只需四步就可以切换成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时间比传统安全座椅快两倍,拆卸时间快了四倍。便捷和空间的问题解决了,那么最重要的安全性表现又如何呢?让我们通过天津中汽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RS碰撞安全性试验以及实车螺旋翻滚试验来一探究竟。


先了解下荣威RX3一体式儿童座椅



之所以大家不爱用儿童安全座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非常占用储物空间,猫哥就有过亲身经历。当时猫哥跟几个同事打算开车出去吃饭,但同事的车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费了很大力气拆下之后,却发现后备厢在只装了一小部分物品的情况下,儿童座椅就已经放不进去了,最终我们几个人只能打车去吃饭。

此外,还有一部分父母认为自己抱着孩子会比儿童安全座椅更安全,但是这种举措反倒会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比如汽车在50公里/小时的速度突然发生碰撞,产生的惯性力已经是自身重量的30-50倍,这种情况下大人难以抱住孩子,会导致孩子撞到车内,造成很大的伤害。而如果车速更快,那后果不堪设想。

荣威RX3的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因为采用了合二为一的设计,所以不会像传统安全座椅占据大部分车内的储物空间。而在需要乘坐儿童的时候,只需抬升坐垫、打开儿童扶手、翻折儿童头部保护装置(耳片)、固定安全带这简单四步,就可以切换成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时间比传统安全座椅快两倍,拆卸时间快四倍。即便是宝妈独自带孩子出行也可以轻松搞定,完美解决了传统安全座椅占用储物空间以及操作不便捷的痛点。

最重要的安全方面,荣威RX3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符合国标GB 27887-2011考核要求、儿童座椅3C认证、整椅3C认证、整车碰撞认证标准等全级别高标准考核要求。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荣威RX3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的工程师大多数都是宝妈,她们对产品的要求早已超越了产品本身的制造标准。


用实际成绩说话


刚才都是“纸上谈兵”,接下来咱们就用实际成绩来说话。这次测试的地点是在天津中汽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测试项目是CRS碰撞试验以及实车螺旋翻滚试验,测试的结果也由中汽中心出具报告。

首先是CRS(儿童约束系统)碰撞试验。通过滑台以时速52-53km/h的速度模拟车辆发生正面碰撞,测试车内儿童约束系统对儿童的保护效果。

车内假人采用的是在C-NCAP常见的Q系假人。试验采集数据共计进行4次,1次Q3(模拟3岁儿童)和1次Q6(模拟6岁儿童)采用五点式安全带固定。另外1次Q3和1次Q10(模拟10岁儿童)采用三点式安全带固定。

通过中汽中心发布的试验结果来看,荣威RX3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在五点式安全带和三点式安全带的约束方式下,分别取得25.24和26.73分的成绩。截止目前,这在CRS碰撞试验正式评价覆盖学童组(3-12岁)的106款产品之中排名前10,成绩表现优异。

第二个测试项目是实车螺旋翻滚试验。当车辆在失控时很容易出现侧翻的情况,而儿童由于身体较小,如果约束系统不能提供足够的束缚,很容易造成儿童与车辆其它部件发生碰撞甚至被甩出车外,后果不堪设想。

实车螺旋翻滚测试是让车辆以50.5km/h的时速冲上倾斜角为16度的避障,从而模拟车辆侧翻事故。而车内同样搭载假人,前排为两个男性假人,后排一个Q3儿童假人。

除了能测试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性之外,还能考量车辆的整体刚性。荣威RX3在经过螺旋翻滚测试后,其A、B柱均没有明显的变形,四个车门在翻滚过程中没有被打开,并在不需要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可以轻松开启车门,方便车内人员逃生或是救援工作的开展。

而假人的伤害测试结果也同样给到了惊喜,前排假人在头部和颈部的伤害方面均表现良好。后排儿童假人在翻滚过程中也被牢牢约束在一体式儿童座椅上,避免了儿童假人发生二次伤害。

总结:荣威RX3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不仅节约了车内空间,而且通过这次中汽中心的碰撞测试成绩可以看出,在安全性方面也十分可靠,发生事故时能够将儿童安全的约束在儿童座椅上。并且二合一的设计也省去了不少安装和拆卸的烦恼,荣威RX3一体式儿童全新座椅对于宝爸宝妈们来说绝对是个福音。

借此机会,猫哥也想告诫大家,驾车带孩子出行一定!一定!一定!(重要的事说三遍)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要抱着孩子乘坐或将孩子放在副驾驶上。当然了,如果你同样觉得传统安全座椅过于占用空间,安装又十分繁琐,那么荣威RX3集成儿童安全座椅超爽版对你来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相关车型

荣威RX3

指导价: 8.98-13.5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