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解放双手的L2自动驾驶 最低15.98万元

2018-07-19 作者:爱卡汽车网

  随着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提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似乎变得更加明晰了。而汽车在这四个维度的发展,必将会导致自动驾驶技术的提升。

价格

    根据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协会(SAE)的定义,自动驾驶等级一共分为五级。

驾驶等级标准
等级 称呼 转向、加减速控制 对环境的观察 激烈驾驶的应对 应对工况
L0 无自动化 驾驶员 驾驶员 驾驶员 -
L1 辅助驾驶 驾驶员+系统 驾驶员 驾驶员 部分

L2

部分自动化 系统 驾驶员 驾驶员 部分
L3 有条件自动化 系统 系统 驾驶员 部分
L4 高度自动化 系统 系统 系统 部分
L5 完全自动化 系统 系统 系统 全部

  目前,在量产车中,仅有奥迪A8能够达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准,即在特定路况下,驾驶员可以把驾驶工作完全交给系统去完成。而绝大部分汽车的自动驾驶等级还停留在L2级别。

  在L2级别的自动驾驶等级下,车辆可实现在特定路况下进行跟车以及车道主动保持等功能。你可以无需控制刹车和油门,双手也可以不必控制方向盘。但由于对外部环境的观察还是由驾驶员进行,出于安全考虑,绝大多数厂商对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时间会有所限制,驾驶员要时刻准备接管车辆。即便如此,拥有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还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驾驶安全性,同时也可以让驾驶过程更加轻松惬意,因此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本文按照厂商指导价顺序,向大家推荐具有高水准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

  注:本文推荐车款以及指导价区间均为达到L2级自动驾驶的车款。

价格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博瑞GE是在吉利博瑞的基础之上开发而来的新能源车,也是中国首台全功能的L2级量产车,共分为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和MHEV(轻度混合动力)两种动力系统。外观比燃油版博瑞更加细腻精致,富有动感。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博瑞GE的内饰用浓烈的科技感诠释了它的豪华程度,一体化的中控屏干净大气,内饰用料也非常富有诚意。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跟随节能、标准、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博瑞GE的仪表盘也具有三种显示模式。全液晶屏幕也使它的仪表盘显示内容和布局更加丰富灵活。

博瑞GE;PHEV;MHEV;混合动力博瑞GE的L2级别自动驾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做到解放双手,缓解驾驶疲劳。由图中也可以看出,它的 ICC 智能领航系统不仅可以识别出本车道车辆还可以识别旁边车道的车辆,以实现在紧急状态下做出预判。

  ICC 智能领航系统,可以实现车道内的跟车转弯,配合LKA车道保持系统、全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PA全自动智能泊车系统、SLIF交通限速标识智能识别、LIM电子限速、城市预碰撞、行人识别与保护等功能,可以实现0-150km/h全速范围内的自动跟车,还可以结合前车状态、车道情况实现变道,能够实现车道保持、跟车、转弯、避险等动作。

博瑞GE;PHEV;MHEV;混合动力车道保持辅助可以主动修正方向位置,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可以在紧急状态下做出必要的刹车动作;速度限制提醒功能通过车辆传感器自动识别路边限速标识,并在时速表中做出提示。这些功能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车辆安全。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360°全景影像对于一辆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辆来说,是很基础的配置了,它在可见光范围内为驾驶员提供车身周围的情况,扫除了盲区。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博瑞GE的座椅皮质很细腻,包裹性也很出色,三折式的头枕类似飞机头等舱的头枕样式,可以满足对头部的侧向支撑。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博瑞GE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汽油发动机,MHEV车型主要对燃油经济性有较大帮助,而PHEV则从动力、油耗、NVH等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现。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传动系统全系均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对低速顿挫的抑制比较好。其中PHEV版车型采用了内置电机的结构,传动效率更高。

  车型小结:作为国内首款L2级量产车型,博瑞GE的自动驾驶功能在使用逻辑和灵敏度上都很不错,尤其是全速范围内的跟车以及车道保持、自动紧急刹车等功能,可以大大提升驾驶安全性。博瑞GE的出现对中国品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相对于进口及合资车型而言,它的价格优势也是值得消费者考虑的一项重要因素。

自动驾驶;博瑞GE;XC60;CT6;斯巴鲁XV;许书怀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斯巴鲁XV跨界风十足的外观造型让它颇具活力,全系标配的全时四驱系统也使它具有更强的通过性能。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对称式的内饰布局让斯巴鲁XV的中控台看起来非常规整,位于中控屏上方的行车电脑显示屏设计在业内独树一帜,它可以显示包括四驱系统、EyeSight系统等诸多信息。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显示屏为彩色显示,为驾驶者提供了包括主动行驶安全、四驱系统状态、水温、油温、油门开度以及续航里程在内的非常全面的功能信息。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EyeSight”系统是通过安装在前风挡顶部的两个立体摄像头,来捕捉车前的彩色实时影像。并由电脑测算车辆与多个目标物体间的相对速度和距离来判断是否有发生碰撞的可能性。

体验斯巴鲁EyeSight系统相比传统雷达与红外探测方式,“EyeSight”系统的立体摄像头可对静止或移动中的不同体积和颜色的对象做出识别。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EyeSight”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包括防碰撞制动系统(PCB),全车速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和车道偏移提示功能。这一切使得斯巴鲁XV能够在全速范围内实现较高水准的L2级自动驾驶。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斯巴鲁XV具有许多运动内核,不过整体还是兼顾了不少家用。所以座椅方面也在支撑性和舒适性上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贴合度和包裹性还是不错的。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斯巴鲁XV搭载2.0L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6200rpm,最大扭矩196Nm/4200rpm。

斯巴鲁2018款斯巴鲁XV传动系统匹配模拟7挡CVT无级变速箱。

  车型小结:斯巴鲁XV全系搭载的全时四驱系统以及水平对置发动机,不由得让人对它的运动属性浮想联翩,“EyeSight”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则赋予了它一双洞察四周的“眼睛”。强大的主动安全配置也让它的安全属性更加突出。

自动驾驶;博瑞GE;XC60;CT6;斯巴鲁XV;许书怀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沃尔沃XC60经历换代之后外观变得更加大气,雷神之锤大灯依旧是它最显眼的家族标识。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沃尔沃XC60的内饰依旧是清新的北欧设计风格,与上一代车型不同的是,它在科技感和对豪华氛围的渲染上更加出众,品牌特性更加凸显。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XC60的驾驶辅助功能很多,可以在中控屏里选择开启或者关闭这些功能。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XC60演化出了“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和“紧急避让辅助”的功能。在辅助驾驶的同时,它的安全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前视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的配备让XC60拥有更加安全和轻松的驾驶氛围。自动驾驶等级属于较高水平的Level 2。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360°全景影像功能使车身周围的死角和盲区尽显无疑,此外,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均可选装自动泊车入位功能,选装价格为4800元。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沃尔沃XC60的座椅同样是在保证包裹性和支撑性的同时,兼顾了舒适性,整体偏向运动风格。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187kW(254Ps)/ 5500rpm,峰值扭矩350Nm/1500-4800rpm。

沃尔沃亚太2018款沃尔沃XC60传动系统匹配爱信8AT变速箱,0-100km/h加速时间为6.8s。

  车型小结:沃尔沃品牌产品一向以安全著称,换代后的XC60更将此优势进一步发扬光大。“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和“紧急避让辅助”功能的加入,让它的主动安全功能更上一层楼,也将L2级别的自动驾驶提升了一个档次。

自动驾驶;博瑞GE;XC60;CT6;斯巴鲁XV;许书怀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凯迪拉克CT6“钻石切割”的外观整洁大方,轻量化的车身加上动力强劲的发动机,让它拥有同级领先的加速性能。配置丰富的后排也使它成为了一辆性价比较高的豪华旗舰轿车。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CT6的内饰设计很简洁,钢琴烤漆面板的中控区域以及触控按键渲染出了不错的科技氛围,出色的内饰用料时刻彰显着旗舰级轿车的身份。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 Plug-inCT6拥有的超级巡航技术(Super Cruise)就是典型的Level 2级别。它能同时做到ACC+LKA(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

体验凯迪拉克超级巡航技术在传感器方面,CT6搭载了毫米波雷达和单目摄像头,而真正让它实现解放双手的是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度地图。

体验凯迪拉克超级巡航技术超级巡航技术的核心就是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它的硬件部分主要包括方向盘上的摄像头、红外线发射器、手握方向盘感应器,以及一套声光、座椅振动提醒设备。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 Plug-inCT6全系标配前后雷达探头,自动泊车入位功能则在四款高配车型上有所配备。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 Plug-in360°全景影像功能在CT6两种动力系统的中高配车型上均有配备。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CT6作为旗舰级轿车,其座椅更加偏向舒适。座椅皮质柔软细腻,富有高级质感,宽大的头枕明显的侧翼以及较长的椅垫,都能给乘坐者提供不错的舒适性。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CT6共有2.0T以及3.0T两款发动机可选,其中40T车型搭载了V6 3.0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爆发出298kW(405Ps)/5500rpm的最高功率与543Nm/2500-5000rpm的峰值扭矩,动力强劲。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2017款凯迪拉克CT6传动系统匹配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不同动力的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6.6s和5.7s。

  车型小结:世界杯期间,凯迪拉克也通过一系列电视广告来宣传其较高水准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它旗舰轿车的定位和科技感十足的品牌调性,配有这个功能再合适不过了。

  编辑总结:L2级别自动驾驶的意义在于,它可以极大地缓解长途驾驶时驾驶员的疲劳感。像刹车、加速、轻度转向、泊车、减速预判等动作都可由汽车主动完成,驾驶员仅需提供注意力以及随时接管车辆的心理准备即可。本文推荐的四款车型,都具备高水准的L2级自动驾驶能力,它们的售价由低到高,您若是对自动驾驶感兴趣,相信有一款是你的菜。


编辑推荐阅读:

小众or大众 90后邀请XE车主聊捷豹XEL

实实在在才是真 雪佛兰科沃兹品质测试

30万出头小资又省心的豪华车 这些值得买

大空间家轿之选 4款紧凑级合资轿车推荐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斯巴鲁XV

指导价: 19.18-23.48万

沃尔沃XC60(亚太)

指导价: 36.99-47.99万

博瑞GE

指导价: 13.68-17.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