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年如一日 试驾福特Mustang 50周年版

2017-09-21 作者:网通社

导语:53年如一日 试驾福特Mustang 50周年版。

第六代Mustang的中期改款车型已经全面发布,虽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偏离六代Mustang的设计风格,但毕竟对于这代首次官方引入中国的Mustang来说,也是一次生命周期的轮回,所以我还是想在此回顾一下这部经典之作。

53年的时间,1964年福特为了满足年轻人对于平民肌肉车的追求,推出了第一代Mustang,自此福特Mustang已历经六代车型,除去最为经典的初代和最受人争议的第四代,从第五代开始回归了属于它肌肉车的设计风格,而首次官方引入中国的第六代车型,则更为惊艳。其实理论来讲,当时的Mustang、Camaro和Challenger都属于Pony Car的范畴,因为它们不够豪华、体型不够庞大并且售价低廉,最重要的是,它们排量不够大。

注:图片来自网络,图为复刻的初代Mustang BOSS 302车型

众所周知,现在所流行的Drag Race就是在美国流行起来的,这种直线加速赛形式的比赛不要求你的车有多高级、外形设计有多么艺术、操控性能有多么好,只要你的发动机排量够大、爆发够强就ok,于是乎,一种美国特殊的汽车文化流行起来,那就是Muscle Car,俗称肌肉车。直线加速、烧胎、起步翘头、肆意甩尾,橡胶燃烧的浓烟和气味,这些代表着美式狂放不羁的场景又是否会令你热血沸腾?

然而时至今日,大排量发动机由于种种原因逐渐被取代和淘汰,除去一些必须保留的经典,例如Mustang GT和GT350之类,剩下的全部列装小排量涡轮增压,肌肉车也不例外,无论是2.3T的Mustang,还是2.0T的Camaro,你又是否会怀念当时那个3.7L V6入门的五代Mustang呢?

相比于大名鼎鼎的Muscle Car这个名号,Pony Car可就不是那么好听了,它专门用来称呼那些换装了小排量发动机的肌肉车。其实单纯论动力来讲,同样作为入门车型,2.3T比老款的3.7升要强了不少,但是你会说那些痴迷于大排量的美国佬执拗吗?并不会,也许它跑的更快了,操控更好了,油耗更低了,但是一旦当它砍掉了气缸,减小了排量,它就更像是欧式性能车,而非肌肉车,这自然是对美国传统汽车文化的一种颠覆。

最大功率231千瓦、峰值扭矩434牛米,甚至比早期的V8所能提供的动力还要多出不少,只不过少了气缸的它早已不能背负肌肉车的名号;涡轮增压在线性程度和动力爆发上相比于大排量自吸有些不足,但是也能小小满足一下你的驾驶欲望。

我对于美系V8那种浑厚、爆裂的声浪印象深刻,不同于欧系日系,它更加天然更加原始,甚至连怠速时有节奏的呼吸都带有一种混横的气息,就跟马路上呼啸而过的哈雷马蹄音一样。2.3T的Mustang自然无法给你这样的感觉,但是工程师却也费尽心力去调校它的声浪,尽量模拟出那种低沉的效果,最终的实际效果却有些干瘪有些清脆,也还好吧。

欧系的双离合无论在换挡速度亦或者升降挡时机都掌握的异常出色,而美系车虽然尝试过双离合,但显然不是那么成功。对于Mustang来说,虽然AT略显中庸,但是却也更加符合它长途巡航的GT属性,如果你非要追求驾驶乐趣,5.0 V8的GT版本和GT350都提供了手动挡,你又是否有勇气去驾驭这种大马力后驱的手动挡野兽?传闻全新的GT350R会推出双离合的版本,我倒也觉得无可厚非,毕竟是更加趋向于赛道性能,谁不喜欢酣畅淋漓的换挡体验呢?

虽然还不够成熟,但是六代Mustang确实已经开始逐渐摆脱弯道亡的恶名,坚韧的底盘和转向的质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有所提升,不再是Drag Race专用,只不过和欧系日系那种成熟的精准操控还有不少差距,但是如果Mustang真的变成那样,那它还是曾经的Mustang吗?

绕桩的时候它性格大变,公路上那些并不是很好的驾驶体验全部消失,你可以用稍快的速度扎进桩筒之间,然而你惊喜的发现它居然还有很好的可控性,速度还有提升的余地;当你以为速度过快冲出去拉不回来的时候,转动方向盘间,伴随着一阵轮胎尖叫,车头再次指向了你前进的路线。它并没有因为后驱而变得难以驾驭,更没有前驱车的转向不足,位于后轴的限滑差速器更是为你分配好了动力,这时它更像是一台成熟的欧系小钢炮。

年纪大了总会对一些老旧且充满情怀的东西充满感情,92年的我对于初代Mustang就充满了无法形容的爱,不管它有多粗糙有多落后, 甚至连回归本质且狂放不羁的五代Mustang都无法给我这样的感觉,而六代车型虽然更加精致,更加惊艳,但更像是向全球化妥协的产物,无法产生从内心发出的爱。

鲨鱼式车头在第五代Mustang正式回归,这种外凸式设计其实并不算优秀,可以说毫无空气动力学可言,但仅仅因为它诞生于初代Mustang,这可以说是一种家族血统,所以理所应当的进行保留,更何况,看起来也真的非常好看。

如果你记得最初Mustang的那两个圆形大灯的话,你会说为什么不把它们也继承下来?以现在的外形设计,如果配上两个圆形大灯,恐怕会充满刻意卖萌的性质吧,满满的违和感。

第六代Mustang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削弱了肌肉车应该有的狂放造型,虽然基于五代升级而来,但是五代明显比它要更原始一些。车身被许多精致的线条和折角所包围,甚至车身底部还附上了一层底裙,为了疏导流过它车身的紊流空气,这种精心的考虑可是在以前的肌肉车上所看不到的。当然,在现在的Challenger上也是看不到的,随着Camaro也变得精致而全球化,只有它还保留着最狂野的一面,甚至还很复古。

Mustang的内饰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如果让我去想象我也是想不出来的,不过还好,现在的这个内饰造型放进去不会让我觉得违和,虽然和全新Camaro相比起来缺少了一些战斗气息,不过温馨感和舒适感倒是十足,在进行GT巡航的时候,这点也比硬邦邦的座椅和满眼的红色缝线更重要。

即便美系车近几年再怎么进化再怎么进步,它的内饰还是摆脱不了那种粗狂和不拘小节的风格,Mustang上这点体现的很明显,远观一切都很优秀,甚至还是缝线工艺,然而当你走进一摸,哦,原来是假的。

你说它完全没有营造运动氛围,其实也不然,Mustang工程师在很多地方都设计了一些撩人的细节,至于能不能撩到你还要看你的抵抗力,对于我而言,我最喜欢它的挡把,还有它位于中控屏幕上方的三个圆形出风口,手感好的不像话。

跑车不需要舒适性配置早已是几十年前的老观念,更何况Mustang平时还有长途旅行之需,所以前排座椅,贴心的为你和副驾上的姑娘提供了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和分区的自动空调,不再需要撩人的增减衣物,可以专注于驾驶。

总结:

53年的时间,福特把Mustang从一个平民级的廉价跑车,转化成一个情怀满满的国民性能车,它甚至可以说是Pony Car的起源之作,也是美国三大硬货之中的代表之作,即便现在只有道奇Challenger还保留着当年最纯正的肌肉车血统。然而时光行走之间,肌肉车也逐渐没有了它的生存空间,为了求取生存之道,它们也不得不改变,即便我们还有Mustang GT、我们还有Camaro SS、我们还有Challenger SRT,除去Shelby、ZL1、Demon/Hellcat这些高性能版本以外它们也许是我们最后能接触到的肌肉车了。

当然这些家伙们也变得不再那么纯粹,各种高科技配置加身、辅助驾驶系统加持、转向底盘制动和发动机的一次次升级,让它们不再是难以驯化的野兽,而变成了一台台能带给你无限驾驶乐趣的速度机器,怎么说呢,这种转化肯定是好的,但不知你是否会怀念当时那7.0升 V8的Camaro?是否会怀念那粗糙至极却有着无限魅力爆发着雄性荷尔蒙的外观造型?我们接受并且期待着产品的一次次升级和进步,但我们也怀念着最纯正最原始的它们,这就是情怀所在吧。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野马

指导价: 32.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