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动力技术哪家强 奥迪能比拼丰田吗?

2016-01-18

       2016底特律车展上,奥迪为大家带来了全新动力车型h-tron quattro concept,这是一款采用氢燃料驱动的车型。不知道大家对它有什么了解呢?或者说,它究竟靠谱不靠谱?它有什么技术能够保障我们的用车安全,或者说它有什么能力取代如今的燃油车辆。当然,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它与此前丰田Mirai上的动力系统又有什么异同呢?


       车辆动力系统布局,奥迪h-tron quattro concept车辆的氢动力系统属于奥迪的第五代氢动力系统。第四代的代表是奥迪A7h-tron车型,但是从两者的动力系统部件布局来看,整体变化不大。h-tron quattro concept把燃料电池、直流3相电和直流电变压器设置在车头,三个氢气储存罐分别设在车头,后排底部以及车辆的尾部(奥迪A7 e-tron有四个氢气储存罐)。值得注意的是,奥迪h-tron quattro concept把驱动电池(锂电池)放置在车辆底盘中央位置(奥迪A7 e-tron把电池设置在车尾箱)。


       当然,除了动力供给部件外,奥迪h-tron quattro concept其他所有的电气设施几乎都设置在车头。另外,由于车辆是四驱,因此前后轴上各有不同功率的电机。


       丰田Mirai的动力系统布局与h-tron相比整体相对均衡,不会有头重脚轻的感觉。从车尾看起,车辆的一个氢气储存罐和动力电池(镍氢电池)被设置在后排座椅后方,后排座椅底部则设置了一个较大的氢气储存罐。继而车辆底盘中部是放置了氢燃料电池堆栈和电池堆栈变压器。在车头方面,只设置了动力控制系统、散热风扇等。当然,丰田Mirai是前驱车,它只有一个前轴驱动电机。


低速行驶

       当车辆在较低或者中等的动力需求时,车辆会采用燃料电池进行驱动。氢气通过管道到达车辆的燃料电池堆栈,通过发电后,电力通过车辆上的3相直流电变压器为电机提供电力进行车辆的驱动。


加速行驶

       如果车辆加速,需要较多的能量时,车辆会通过驱动电池和氢燃料电池混合驱动模式对车辆进行驱动。也就是说,在燃料电池发电的同时,驱动电池所储存的电同时会用作动力驱动,同步作用于驱动电机。


能量回收

       除了消耗能量之余,车辆会有能量回收的过程。当司机对车辆进行刹车时,车辆动力回收装置能够将动能变成电能,通过驱动电池充电器向驱动电池进行充电。


启动

       当车辆从静止起动时,氢燃料电池并不参与能量供给。这时候只有驱动电池对驱动电机进行供能驱动。


低速行驶

       低速行驶时,车辆燃料电池对电机进行驱动,与此同时,燃料电池并对驱动电池进行充电。


加速行驶

       车辆如果需要加速,系统中的燃料电池和驱动电池对电机进行驱动。这与奥迪h-tron模式相同,两种电池能量同步作用于驱动电机。


巡航行驶

       巡航行驶,车辆氢燃料电池和驱动电池分别对电机进行驱动。当然,这并不包含燃料电池和驱动电池同时供给能量的情况。


为什么它们都使用70Mpa大气压的储存罐?


       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家知道储存氢气为什么不用35Mpa压力的储存罐,不用100Mpa压力的储存罐,而是采用70Mpa的储存罐吗?更值得注意的是,奥迪h-tron和丰田Mirai上氢气储存罐都采用这一大气压的储存。不同的企业应该有不同的技术,为什么都采用这一氢气储存标准?


       其实,燃料电池汽车在1960年代已经在通用汽车(GM)开展研发。是的,这比丰田(1990年代)还要早开始研发燃料电池车。在2003年,一批用锂电池加上25Mpa储存罐的氢燃料电池配以使用85kW电机的动力系统的商用车型被限制使用,这批车辆巡航可超过350km。


       两年后即2005年,日产和雷诺也开始着手这一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在2008年,日产推出新一代的燃料电池堆栈。在2008年底开始测试使用70Mpa的氢气储存罐系统。


       以上是技术发展的过程。70Mpa的氢气储存罐是由于经过一段很长的历史和实践得出来的数值,同时也是储存技术的限制。在70Mpa这一压力储存的氢气,氢的能量密度达到143MJ/kg,体积能量密度达到4.7MJ/L(国外有机构做过相关测试),能够提高车辆的续航能力。这样的储存方式条件限制不大,而且很少亏损。


       关于亏损问题,用低于70Mpa的储存方式时,例如燃料电池汽车刚发展那段时期采用25Mpa储存,一定容量的容器中,车辆的行驶里程是相对较短。如果大大超过70Mpa的压力储存氢气,虽然能量密度增加了,但是加注氢气进入储存罐所需要的能量也随之增加,而且如今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和条件也难以承受相当高的压力。


       另外,更高的压力氢气储存会导致氢气有物理变化,变成液态氢,有认为这不更好地减少储存体积吗?然而,保存这一液态氢需要保证温度较低(液态储氢罐内温度与环境温度差超过250摄氏度)和能够保证容器能够抵受高压,加注氢气时也增加了氢气的压缩成本。液化1kg氢气需要耗电4kWh,实际消耗的能量占据1kg氢气自身能量的3倍,这也何必呢。


附:

铝罐承受压力是17.5Mpa

钢罐承受压力是20Mpa

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聚合物衬套罐承受压力是70Mpa


储存罐数量和技术


       虽然两款车均采用了能够承受70Mpa气压的储存罐,从配备的储存罐来看,奥迪h-tron采用了三个不同容量的储存罐,但能够储存大概6kg的氢气。三个储存罐利用红外线系统进行调节压力平衡和温度水平。Mirai则采用了两个共122.4L的储存罐,储存氢气大概5kg,两车给车辆加注氢气的时间大概3-5分钟,以1.5kg/min的最大速率加注。


       综合储氢罐的材质、容量(能力密度)、可承受压力、压缩成本,车辆可续航距离等等多个实验测试,70Mpa就是这样而来。不过有消息称,在2016年Mirai可能会换装82Mpa压力的储存罐来加大巡航里程至700km。


注:

日本市场加注氢气最高压力为82Mpa

欧洲市场加注氢气最高压力为87.5Mpa

如今市场上,许多加氢站的加注压力都以70Mpa以下为主,如35Mpa。国内首座加氢站在北京中关村,其加注压力也为35Mpa。


       在电机布局方面,两款车采用不同的布局。从资料了解到,奥迪h-tron由于采用四驱方式驱动,因此为车辆加入了两个电机,电机布局为一前一后。前电机最大功率为90kW,而后轴电机最大功率达到140kW。丰田Mirai采用的是前驱方式驱动,因此车辆仅配备一个电机,最大功率为113kW。


       尽管车辆采用的是氢燃料电池,但是车辆仍然配备驱动电池。这块电池具有储存电量以及供给作用。对于h-tron而言,车辆配备的锂离子电池容量为1.8kWh,加速时能够提供100kW的功率。其质量为60kg左右,为了降低车辆的重心,其被设计在车辆地板中部。


       Mirai与h-tron不一样,其虽然都有驱动电池,但是其被设计在后轴之上,并且是容量为1.6kWh,电压为245V的镍氢电池。这电池与凯美瑞混动类似。


       h-tron的燃料电池设置在车头,之所以说其为电池堆栈,是因为其配备了330个单体,并能够输出电压范围220-280V。关于每个单体,其核心是一种聚合物膜,两侧涂有覆盖铂基催化剂的电极。关于催化作用,氢气被供应到阳极,在那里它被分解由催化剂成质子和电子。质子通过膜扩散到阴极,它们在催化剂反应的作用下,与氧气和电子形成水蒸气(膜是仅可渗透质子,而不是电子)和电流。


       h-tron技术重点是采用新材料隔膜,通过双极板在堆栈中引导气体,同时保持单体分离(氢气从分子分离成电子和质子)。它们有助于使整个装置更轻,更小,更强,也更经济,运行寿命和响应能力得到改善。燃料电池效率转化能够达到60%,远远高于如今的内燃机。


       第五代燃料电池技术相比之前的燃料技术,能够控制温度在95℃的水平,相比此前增加了15℃。一种高效率的热泵能够从电气元件和热电辅助加热元件中吸收废热,保持宜人的车内温度。值得注意的是,在零下28℃,车辆仍然很容易启动。


       对于Mirai的燃料电池,其也是设置在车辆底盘中央。它比h-tron还多出40个单体,达到了370个,输出电压范围在300V以内。当然,为了更好驱动电机,车辆还安装了一个升压器,其将电压可以提升到650V,这能够减少燃料电池单体数量,降低重量和体积。另外,Mirai身上的堆栈电池原理与h-tron燃料电池一样。


总结:


       通过对比两款车,其车辆底盘结构和氢燃料技术都相差不大。不过由于两款车的布局和驱动方式有所不同,因此部件的位置和数量都有差异。另外,奥迪h-tron quattro concept能够续航达到600km,丰田Mirai车型能够续航312Miles(大约500km)。当然,就驾驶性能方面而言,四轮驱动确实要比前轮驱动要好不少。


       尽管奥迪的氢燃料技术能够达到很不错的效果,然而作者觉得这仅仅是一款概念车,距离量产车还需要一段时间。更重要的是,估计奥迪推出的氢燃料技术车型价格不会太亲民,相比丰田Mirai立即可拥有的效果而言甚是遥远。(全文完)


————————————————————————————————

参考文献:


1、Toyota 官网


2、Audi技术官网


3、杨志冠  储氢研究进展概况 文章编号:1001-3679(2005)02-0191-06   JIANGXI SCIENCE  Vol.23 No.2  Apr,2005;  


4、 沈承,宁涛  燃料电池用氢气燃料的制备和存储技术的研究现状 中图分类号: TM911.4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1004-3950( 2011) 01-0001-07; 


5、冯小保 黄明宇 问朋朋 贾中实 倪红军  燃料电池车及车用燃料电池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Vol.42No.1 2013年1月。


6、Edited by Detlef Stolten  Hydrogen and Fuel Cells: Fundamentals,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  ISBN:978-3-527-32711-9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迪A7

指导价: 55.60-83.50万

Mirai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