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预算的体验对比 奔驰GLA与斯巴鲁森林人

2016-01-01

  最近朋友圈子里咨询北京奔驰GLA的人有所增加,我发现这款豪华品牌的入门级SUV在品牌宣传方面做得挺到位。要知道GLA只是一款基于A-Class这样的紧凑级平台而生的小型SUV,就算国产后的售价也没比进口时下调多少,正常来说吸引力应该不大。但乘着这些年国内市场对小型SUV的青睐,以及它定位的人群刚好是现今社会上活力最盛的80后,自然关注度一下子就上来了,毕竟20多万拥有一台尚算体面的奔驰,对不少人来说还是很吸引。


  要在众多小型SUV中相中GLA,品牌应该会占据比较重的分量。不过现实是如果要选一台配置稍微丰富一点的车型,像今天介绍的GLA 200时尚版(次低配),最终下地的价格都要接近30万,这可能会与不少准车主的购车初衷相违背。如今拿着这个价位挑一款高品质的SUV不算难,像斯巴鲁的森林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最近对两者进行过体验试驾,倘若撇开品牌因素,纯粹从预算、乐趣以及实用性去考虑,我给森林人的印象分更高。


印象初体验:GLA如女汉子,森林人像务实工科男


  北京奔驰GLA就是一款升高底盘、增加户外套件的A-Class,这样的产品看似技术含量不高,它更多是考验设计师的水平,稍有不注意可能就变成“三不像”。最终成品的GLA如愿地比例协调,设计符合时尚大方的定位,虽然比起A-Class已经增加了不少气场,但整体颜值仍然偏阴柔,欠缺一种与生俱来的野性。如果用娇媚的小女生来形容A-Class,那么GLA就是外刚内柔的“女汉子”。


  斯巴鲁的森林人定位会比GLA纯粹,就是一款注重操控性能的城市SUV,论外形森林人不算惊艳,设计风格中庸务实,没有高档的装备,最出彩的地方就是那个枪灰色轮毂,与特有的拉力蓝车身涂装搭配尤为好看。正如很多人所说,斯巴鲁车型亮点不在眼睛看得见的地方上,就好像现在那些专为“发烧友”而生的数码产品,喜欢则相当痴迷,若不了解压根撩不起任何兴趣。


  GLA和森林人是两种风格各异的外形设计,造型上没有太多可比性,能比得出落差的就只有品牌Logo。显然一个奔驰、一个斯巴鲁摆在大部分人面前供选择,还是定位豪华品牌的会更受欢迎。


  基于轿车平台的GLA在尺寸方面会较森林人逊色,两者都属于那种车身长、宽、高和车内空间成正比的车型,GLA的轴距还要比森林人长出59mm,所以车内纵向表现不算差,虽然入门级的GLA 200没有装备4MATIC四驱系统,但二排中央隆起的部分还是比较明显,对后排“第三者”的乘坐体验有所打折,所以论空间感还是森林人会更有优势。GLA 200时尚版的整备质量比2.5i特装纪念版的森林人轻出73kg,这让即使只搭载1.6T动力,提速表现也不会逊色。


表里如一,车厢内饰与外形不存在太多违和感


  GLA和森林人的车厢内饰属于传统那种规矩布局,谈不上很精致,不过在档次感方面,GLA沿用了奔驰的家族设计,简约的搭配风格会略胜一筹;森林人粗犷得比较纯粹,车内充满浓浓的运动气息,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硬质材料,幸好工整的拼接手艺搭救,让它未至于在细腻和粗犷之间失衡。


  虽说这款GLA为次低配车型,但车内的用料以及造型明显比入门级的A-Class厚道得多,这也是它的卖点之一。车厢内采用了米、黑双色搭配,这让GLA看上去多了一份家用车的专注,米色材质为大面积手感细腻的真皮包裹,便于平常打理。前、后座椅为头枕、靠背一体式设计,内里的填充偏厚实,造型有个性,承托力和包裹性都不错,但舒适性不如森林人。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如此相同的价位,奔驰GLA 200会比森林人的配置低很多,毕竟买的就是品牌。但其实次低配的GLA 200没有像其它入门级车型那样减配严重,配置横比这款特装版的森林人刚好形成了一个互补:GLA 200主要倾重在一些看得见、用得着的配置;森林人讲究操控性能,只能通过驾驶时感受。


动力表现相当,森林人靠操控性能取胜


  刚刚也提及到,没有四驱系统的GLA 200只是一款前驱车,1.6T的动力对于它来说是足够有余。虽然在功率上会稍逊色于森林人的2.5L排量发动机,但涡轮增压的爆发力表现理想,完全没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在常规公路上驾驶尤为舒心。如果以一款普通家用车的标准去衡量GLA 200,它各方面中规中矩,绝对是一款称职的车,只是这个“称职”背后的潜台词,可能就是无趣。


  作为技术底蕴浓厚的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成为了它经久不衰的活招牌,新车基本就是“新瓶装旧酒”的玩法,重点是还能吸引一帮忠实粉丝。之前开过2.0L的斯巴鲁觉得动力只是刚好足够,所以对于这款排量提高了的森林人印象很好。2.5L发动机和2.0L的相比,最明显区别是前段起步的调校,前者做得更为敏感,在遇到急加速等动作时能及时作出反馈,为日常公路驾驶增加了几分乐趣。


  这一代的森林人首次装备了SI-DRIVE(斯巴鲁智能驾驶提升系统),拆开英文字母分析,其实就是“运动”(Sport)和“智能”(Intelligent)两个模式。前者不难理解,后者主要是保证驾驶燃油经济性。模式选取的按键设置也很合理,位于方向盘右侧的功能区上,弹指之间就能完成动作。


  不过最为人回味的还是森林人操控体验,其实就是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带来的独有表现。虽然它和GLA一样被定义为城市SUV,但后者更多像一款Crossover的跨界车型。森林人兼顾的路况多样,专门针对坑洼、湿滑等路况配备了X-MODE驾驶模式,让它这套全时四驱系统发挥出同级别没有的能耐。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森林人

指导价: 23.98-33.48万

奔驰GLA级

指导价: 26.98-39.90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