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性趣之王 赛道测试七款性趣车

2015-10-10

  导语:性与趣?你更喜欢哪个?一个好有趣的话题。性好比鱼,趣好比熊掌,两者不可兼得,可兼得者难找,就像50度灰的主角一样,具体就不展开了,自己慢慢联想去。车同样也是一样,性能未必拥有趣味,本文章便是为了寻找一款性趣兼备的性趣之王。


  说到性能,当然需要下赛道。在这个充满弯道的小型赛道中,能够称得上王者的就只有奥迪A3、奔驰CLA以及MINIPACEMAN三款车型。后驱车先天容易甩尾的特点,在这条赛道上显然成为了弯道亡,但斯巴鲁BRZ和宝马1系却是最多同事喜欢的车型,因为它们的驾驶乐趣并非这三款可以做到。所以,我们把这七款车分好类别,再做对比。


  性能车



  奥迪A3以58.6秒的最快圈速成绩获得了本次性趣车第一。其实也是意料中事,在这个充满太极弯的赛道上,前驱车以及四驱车无疑更具备优势,另外当然就是动力了,如果把这两项作为重要的因素看,搭载2.0T发动机的奥迪A3以及奔驰CLA 220在动力方面更为占优,其中搭载EA888发动机的奥迪A3其最大扭矩为350N·m/1500-4400rpm,最大功率为162kW/4500-6200rpm,而CLA220的最大扭矩为250 N·m/1200-4000rpm,最大功率为115kW/5500rpm。搭载1.6T发动机的PACEMAN,其最大扭矩为155N·m/4250rpm,最大功率为88kW/6000rpm。


  虽然说动力在这赛道上并非最为重要的因素,但在T2近乎是直线的弯道中占据很大优势,马力大的车型则占据场上的主动,就以奥迪A3这款马力最大的车型来说,其最快时速可以达到74.65km/h,其余两款车的动力根本无法企及。首先在这里就领先一个车位率先进入T3弯道。


  接下来的便是最为考验车辆悬架的弯道了。从上图的数据可以看出,CLA 220在T5以及T6弯中,达到横向G值最大值1.17。可看出四驱系统对于这样的弯道驾驶有着极为重要的帮助。而奔驰CLA 220的四驱系统给予了四个车轮最大的咬地力,使其推头以及甩尾现象并不如奥迪A3以及PACEMAN明显,车尾同样有着出色的循迹性。而虽然奥迪A3没有四驱系统,但它的悬架设定非常值得肯定,首先是悬架的强化,在过弯中有着良好的支撑,另外就是方向盘,指向精准,在过弯时甚至比CLA220更有信心。但PACEMAN车身较高,在弯心侧倾最为明显,直接影响着驾驶者在弯道时驾驶的信心。


  虽然奔驰CLA 220在弯道中表现最为出色,但是出弯速度明显输给奥迪A3,拥有350N·m的EA888发动机再度发挥出它的优势。在T5到T6弯这段小直路上,奥迪A3就能跑出最高时速36.31km/h,而同位2.0T的奔驰CLA 220仅能跑出33.51km/h的最快时速,至于身材笨重,而且搭载1.6T发动机的PACEMAN可以一边玩去。


  综合上述所说,奥迪A3凭借其动力以及出色的悬架结构夺得性能车部分的第一也在情理之中,当然也有人会说,在七款车中,奥迪A3的外观淡然无味。是的,那就需要看看下一部分趣味车的较量了。


  趣味车


  而说到斯巴鲁BRZ以及宝马1系这两款本应为比奥迪A3更为注重性能的车型,被归入趣味车行列,我想很多人会感到不服。这两款车性能确实优异,但是作为后驱车天生对弯道敏感的车型,每个U型弯总会失去控制的“跳舞”,而这种舞蹈,充其量算是好玩,但却影响了跑圈成绩。


  在这四款车当中,甲壳虫的动力算是最为出色,搭载了1.4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18kW/5800rpm,而最大扭矩为240N·m/1500-4500。另外还有一位与众不同的选手,就是宝马I3增程混合动力,而电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25kW以及最大扭力250N·m,数据完全不输其它三款车型。


  而这四款车中,宝马I3同样在T2这个近乎直线的弯道中,最高时速跑出了83km/h的最高速度,这个时速就连性能车的拥有350N·m的奥迪A3 2.0T也无法比拟,基本浅踩油门一下,宝马I3就像看到美女一样,瞬间来电的感觉,那种爆发力让汽油车无法企及。由于这赛道直路不多,所以汽油车后段的爆发力并不能体现,所以在这段小路上,宝马I3占尽优势进入第一个U型弯。


  但在弯道上,宝马I3的175轮胎,以及车身较高的设计严重影响了它在弯道的表现,驾驶I3过弯时侧倾很大,而且轮胎显然是节能轮胎,并非为性能而设,在过弯时,宝马I3发出的撕裂声仿佛在告诉我们,它已经到了极限。所以宝马I3就是传统的那个直道王,弯道亡的机器,我们拿另外一个太极弯的数据作为参考,另外弯道上,宝马I3的G值均没有超过1个G。


  而另外两台车后驱车则是上演了“弯道的舞蹈”。比的一方面是舞姿,另一方面比的是听话。在驾驶时,我们都把所有的电子系统关闭,显然斯巴鲁BRZ甩得更有规律,关键还是更好的控制车辆,相反宝马1系更像是一批脱缰野马,也许是轮胎关系,尤其在出弯时,较难控制好它的指向,更需要反复打动方向盘去调整。换着是BRZ,你会非常享受这种甩尾的喜悦,基本上每次弯道的甩尾都在你的掌握之中,乐趣十足。


  当然,甲壳虫作为一款前驱车,而且搭载的是1.4T发动机,或者理应拥有不错的成绩。但是它和奥迪A3的悬架调校并非一回事,甲壳虫更多是一辆外观有趣的家用车,真正下赛道后显然不是那回事,在过弯时,显然会对每个弯道产生畏惧而使悬架“发软”,在T10和T11弯道上,甲壳虫的最大G值为1.013,不过搭载2.0T发动机在动力上起码弥补了弯道上的不足,使其不至于落后太多。


  如果说趣味,那么后驱车的斯巴鲁BRZ无疑更具有驾驶乐趣,那种乐趣不像是甲壳虫那样看出来的,是在每个弯道中体验出来的,尤其在这条充满弯道的赛道上,斯巴鲁BRZ的趣味是前驱车以及电动车无法相比的。


场地提供:

广州NO.9卡丁车俱乐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广纸路40内临编3号

电话:020-29875500


性趣车车辆鸣谢:


斯巴鲁BRZ——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MINI JCW PACEMAN——广州宝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大观南路57号

电话:020-82168668


大众甲壳虫——广东乘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1361号

电话:020-36220660


宝马1系——广州宝悦番禺4S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迎宾路628号(渔村皇宫对面)

电话:020-38879999


奔驰A级——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奥迪A3——广州市锦龙汽车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奥体路55号

电话:020-82168898


宝马i3——广州市广德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滘东路华洲路口

电话:400-919-3881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迪A3

指导价: 19.23-25.90万

宝马1系(进口)

指导价: 25.60-46.90万

奔驰CLA级

指导价: 25.50-38.7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