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HTWO广州”荣获2021年度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

2021-09-10

9月7日,在第十九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暨国际投资促进研讨会上,广州开发区引进的现代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HTWO广州”荣获2021年度“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这一国家级投资促进大奖是对现代汽车集团“HTWO广州”项目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联合主办。

现代汽车集团“HTWO广州”荣获2021年度“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

广州开发区是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以及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2019年,该区出台了促进氢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氢能10条”,对氢能产业实行全链条扶持,并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氢能产业基金,专门投向重点氢能项目。同年12月,广东省政府与现代汽车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开启了广州开发区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新赛道。

今年年初,现代汽车集团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3月“HTWO广州”在广州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HTWO广州”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

“HTWO广州”占地面积达20.7万平方米,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届时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建成后该工厂将主要生产搭载在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上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规划年产6,500套,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

作为全球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车企之一,现代汽车集团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燃料电池开发部门,是氢能商业化应用领域的先驱企业,拥有全球公认的顶尖技术实力。自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ix35 FCEV以来,现代汽车集团持续扩大燃料电池系统动力车型阵容,先后推出了氢燃料电池SUV NEXO、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和氢燃料电池大巴等产品。仅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车销量就已经占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的75%(数据来源:H2 Research)。特别是氢燃料电池SUV NEXO,截至今年8月累计销量已突破18,000辆,为氢能应用及普及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进一步促进氢燃料电池业务的发展和氢能生态系统的构筑,现代汽车于2020年12月发布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该品牌凝聚了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深耕20余年的丰富经验。

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

在全球脱碳减排的大趋势下,能源转型将进一步加速,氢能凭借其可储存、便运输的特性一举成为未来能源的载体,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愈加显著。为此,现代汽车集团在刚刚结束的氢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线上发布会上提出了截至2040年在交通及各个领域通过引入全新技术普及氢能的计划,并正式发布了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氢能愿景2040”。

现代汽车集团将从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的商用车领域开始着手,通过氢能解决方案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向全球市场推出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的客车和重卡等全种类新型商用车,在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厂商。通过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不断创新研发,现代汽车集团将推动完成韩国公共交通和物流体系向以氢能为基础解决方案的转型,并以此为全球树立优秀范例。现代汽车集团在深耕氢燃料电池前沿技术领域的二十余年中,通过利用氢能已经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和降低社会对化石燃料能源依赖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代汽车集团工程师们经过的不断研发,已经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降低了近98%。截至2030年,现代汽车集团将以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与纯电动汽车相当为目标,确保在价格领域的竞争力。到2040年,氢能将不仅适用于交通运输,还将更广泛地应用于不同行业和领域,现代汽车集团致力于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

现代汽车集团“氢能愿景2040”致力于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相对较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为了达成“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环保目标,已经将氢能作为重要的未来新能源技术方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氢能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近日,中国国家五部委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京沪粤三个城市群成为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点区域。

现代汽车集团始终将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除设立“HTWO广州”外,未来还计划将全球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SUV NEXO适时引入中国。在“氢能愿景2040”大目标指引下,现代汽车集团将凭借在氢能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和行业领导地位,持续扩大其他领域的氢能应用示范运营,助力中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打造氢能社会。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