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台的蔚来都不敢定的“小目标”,爱驰汽车居然可以?

2021-04-12

关注车圈的朋友相信大家这两天都被同一件事情刷了屏,没错,说的就是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从2018年5月第一台量产车ES8下线开始,到现在累计下线10万台,蔚来只用了35个月,创造了同价位高端乘用车市场最快纪录。对此,蔚来话事人李斌同学比较淡定,表示虽然“稍稍有一些波澜”,但总体“没什么感觉”。

也别怪人家凡尔赛,毕竟李斌和蔚来展望的可是星辰大海。早在2015年刚创业的时候,李斌就立志于把蔚来打造成一个全球性品牌,2017年就开始讨论美国市场计划,即便在最困难的2019年也没把欧美办公室关掉,可见其决心之强。

略显遗憾的是,几年过去了,蔚来虽然完成了下线10万台的壮举,出口欧美却一直停留在讨论阶段。对此,李斌解释说是因为在现在的国际政治形势下,中国公司做全球业务压力很大。

想想华为的遭遇,这话说得好像也没什么毛病。不过转念一想,也不太对,同为新势力的小鹏去年9月就出口了100台车到挪威,另一家不显山不露水的爱驰更是闷声发大财,2020年出口1000台,今年第一季度末出口达到1056辆(清关数),超过2020年全年出口量总和,为此,爱驰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2021年要出口1万台。

再转过头去看李斌的话,会让人觉得莫不是蔚来和小鹏、爱驰们面对的不是同一个世界同一种形势,抑或小鹏、爱驰觉得压力之下更有动力?当然,肯定也会有人站出来反驳,说蔚来下线10万台要比爱驰出口1万台更亮眼。我们并没有否认蔚来的成绩,只是在当前这种环境下,自主品牌、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能够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展现中国智造的优势,无遗更具现实意义。

要知道,小鹏出口的挪威可是标准的发达国家,爱驰更是打进了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的欧盟市场,包括汽车发源地、同时也是汽车强国的德国。打个通俗一点的比喻,这就好比国内CBA某支球队直接上门在客场击败美国NBA球队,肯定要比该球队拿到CBA总冠军更能让球迷兴奋。

当然了,就像击败NBA球队需要实力,汽车出口欧美同样需要十足的成色和底气。在这方面,小鹏和爱驰做得都不错,小鹏进行本土化适配,爱驰则是在自建工厂、自主研发产品之初,就开始兼顾中欧两个市场法规的要求,研发制造均秉承中国欧盟双标准,以严苛的德系汽车制造标准打造旗下产品。这让两家车企在出口欧洲的路上,能顺利地打开关口。同时,爱驰还在出口国当地同步建立起了比较全面的运营服务体系,为其海外攻势提供更多助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既然小鹏和爱驰都能做好,蔚来如果真的下定决心去做,表现应该也不会差。与其找形势的理由,不如随大势勇敢走出去,这事儿不能犹豫,要趁早。李斌也不妨学一学爱驰董事长付强冒着疫情风险“逆行日内瓦”的那股子狠劲,去海外闯荡一番。我们真的很需要在欧美市场上看到更多中国汽车品牌的齐头并进,而不是一两家车企的孤独前行。


分享到

相关车型

爱驰U5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