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色彩密码 MG领航&全新MG5车漆技术探源

2020-11-30

MG品牌在今年推出了第三代家族式设计语言“燃动科技美学”,并将这一设计理念应用于全新的旗舰SUV——MG领航和首款潮跑家轿——全新MG5。这两款车型自推出以来,就凭借着自身超高的颜值和出色的产品力引发了不小的市场热度。而MG品牌全新推出的车漆配色——赛博灰,更是引发了消费者的广泛讨论。今天我们就来到了位于上海的巴斯夫工厂,共同揭开MG车漆技术的色彩密码。

作为中国领先的汽车原厂漆供应商,巴斯夫和主要的国内汽车制造商保持着长期的伙伴关系,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更是自2009年开始持续至今。MG HS的“冲浪蓝”与第三代MG6的“赛道绿”均出自巴斯夫之手,先后斩获了2018和2020年的国际CMF设计奖——最佳色彩奖。而此次应用于MG领航和全新MG5上的,则是巴斯夫与上汽集团合作推出的全新“赛博灰”。

何为“赛博”?

“赛博”音译自单词“Cyber”,字典解释为“网络的、计算机的”,这是在cyberpunk(赛博朋克)的概念被大众接受之后才出现的含义。从混乱中逃离出来,便是赛博朋克带有的反思、反叛精神。消极的外表下,却有一颗积极正义的心。

赛博文化在艺术、设计、时尚等领域流行、发展并引领潮流。赛博空间的光,是车灯光、霓虹灯光、人随身携带的电子设备荧光。而冷清色与暖洋红色的双性打光则是赛博打光最显著的特征。


MG的“赛博灰”

从赛博文化的意象图中提取色彩,转化为油漆,经过数次评审与验证,最终在MG领航和全新MG5车型上实现了“赛博灰”。在颜色质感上,赛博灰正面目视呈现中度明度的灰蓝银色质感,而大角度底色则迅速变幻成带有轻奢感的微紫红色;而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整体色调的随角异色效果更加显著,冷相和微暖色相的切换度在目前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想要达到“赛博灰”的对比效果,自然离不开极致的工艺水平和专业的色浆技术。巴斯夫的优质原材料,具有极强的随角异色性、细腻的金属质感和流光溢彩的色相过渡,包括特殊的长晶比更高的垂直排列晶片结构色浆,色浆中包含大量径厚比极低的片状晶片结构,使得赛博灰能够在阳光的照射下在正侧面反映出截然不同的多种色系。

德国巴斯夫专业技术保障

1.先进的颜色调整及匹配工具

由于我们无法交流和记忆颜色,颜色又依赖于背景色和环境光线,因此对颜色的评估需要用客观的方法。通过标准光源箱内的目视评判、多角度的一起测量数值和专业颜色软件ColorCare、显微镜下效果颜料的辨别,再加上创新的目视与数据匹配工具:SeeRIGHTTMII,巴斯夫能够实现完美的颜色匹配。

2.专业的可行性分析

l   颜料特性和质量:耐候和稳定性是关键

l   配方设计规则:原料的选用和用量需合理

l   涂层结构和工艺:考虑现场实际工艺条件

l   膜厚:考虑颜色本身的遮盖力及现场施工条件

l   应用喷涂:颜色最终的表现高度依赖于喷涂方法

3.系统的颜色商业化流程

针对颜色设计和开发,巴斯夫将进行从概念输入、颜色推荐,到方向确认、开发及调整,再到开发标准版的系统流程。而工业化方面则会经过工艺参数确认、产品开发、生产标准版、进行技术评估,最终达到合格的标准。

写在最后:

上汽集团与巴斯夫的强强联手,打造出了一款堪称惊艳的车漆配色——“赛博灰”。应用了这一车漆的MG领航和全新MG5,毫无疑问成为了今年新车市场上令人瞩目的新星。我们也期待着巴斯夫能够与上汽集团继续深度合作,推出更多特征鲜明的车漆配色,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个性之选。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