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轿车的核心技术在哪里?这款车给你标准答案!

2020-07-03

节能环保、静谧、不限牌、使用成本低……越来越多生活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年轻打拼者将纯电动汽车加入购物清单,但是里程焦虑依旧是影响他们购买纯电动汽车的决策因素。为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带来真正优质的纯电出行体验,上汽推出全新高端纯电R品牌。R品牌将秉持“科技兑现想象”的理念,以“品位、创新、信赖”为基石,让用户从喜爱到信赖。作为R品牌ER系列旗下首款旗舰轿车,ER6实现了620km超长续航、15分钟充电200km和12.2kWh同级最低百公里电耗,堪称续航“芯”霸王。新车能够拥有如此强势表现,离不开R品牌在新能源技术及整车技术上的持续创新。接下来,让我们一同去探寻新车超长续航背后的三电实力。


高度集成电驱系统+安全可靠电池系统,ER6三电实力远超同级车型

ER6电驱系统是纯电动汽车的核心,其性能和效率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动能。ER6搭载高功率、高扭矩密度的8层Hair-pin电机使NEDC工况的平均电耗从13.8kWh/100km下降到12.2kWh/100km,降幅超过11.5%,为车辆的超长续航和使用空间做出重要贡献。结合紧凑的创新同轴布置方案,集成同级领先的电驱动总成,其功率密度超越市场上现有同级产品。与上一代电机相比,ER6电机的功率密度进一步提升53%,接近6kW/kg;扭矩密度进一步提升12%,接近12Nm/kg,比特斯拉Model 3搭载的电机更高。将为用户提供更平顺、更高效、更节能的驾驶体验。

动力电池系统采用安全与密度兼容的设计,品质优良、行业领先

电源是纯电动汽车的能源中心,为驱动电机和全车用电设备提供电能。ER6首次搭载创新性大模组电池方案,模组变大、数量变少之后,减小了布置安装、电气连接、操作预留等空间需求。新车大模组电池零件数量相比上一代产品减少了22%,不仅能够实现整体的轻量化,还能留出充裕的重量空间。并采用成熟稳定的NCM523电芯,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综合续航达到620km,实力比肩搭载811电池的车型。同时,新车电池还采用了疏堵结合的热失控防护,并通过UL2580电池安全认证,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产品体验。

多层级安全防护保障,驾乘更安心

上汽在ER6设计中严选成熟稳定的523电芯和性能优良的防火罩,以及疏堵结合的排气通道,并通过BMS电池管理系统和热失控报警机制,对电池温度进行实时调控,有效延缓热蔓延过程,降低热失控风险。

性能优良的防火罩:在电池包内,防火罩把所有电池模组都罩起来。这层防火罩包含两层结构:一层是硅胶为主的复合材料,它在高温下会陶瓷化成一种质地坚硬的半无机材料,这种无机材料不仅自身不会燃烧,同时具有出色的隔热性能,能够防止电芯喷出物引燃或熔穿电池包上盖;另一层是非常薄的玻纤材料,它的任务是在陶瓷层还未形成时提升其整体强度,使材料不至于撕裂或散架。防火罩设计的存在,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避免密封面周边的过热风险,将高温烟气通过电池包内的烟气通道,经由箱体上设置的防爆阀排出,在足够长的时间内,确保乘客舱安全。

疏堵结合的排气通道:ER6在电池包箱体上设置了“只通气不过水”的平衡阀,并在电池包上放置了4个排气量充足的单向弹簧防爆阀,构建起疏堵结合的排气通道。

平衡阀:ER6在电池包箱体上设置了“只通气不过水”的平衡阀,以应对电芯热失控时所释放出的大量气体,平衡电池包内外压差。

防爆阀:ER6电池包精心设计了防爆阀结构,在防爆阀内侧增加了一层薄钢片,避免高温烟气直接冲击防爆阀而引发爆燃。高温烟气需要通过防护钢片的阻挡,再从钢片与电池托盘的间隙中到达排气阀口,在这个被精心设计的过程中,高温气体的热量很大一部分已经散到外界,实际排出的气体已不足以燃烧。

及时有效的热失控防护:热失控从原理上来说,是某个电芯的温度超过了阿仑尼乌斯方程的临界温度,进入了不可控的区域。为将热失控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ER6更换了模组下方的导热材料,并通过BMS电池管理系统、热失控报警机制,实时监控热失控情况,及时进行调控,有效降低热蔓延速度。

上汽集团持续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为高端纯电R品牌带来技术支持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布局新能源发展战略的企业,上汽集团是国内唯一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车企,自主掌控、深度积累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新能源技术水平全球领先,整车产品性能优异、安全可靠。同时,上汽已实现新能源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全方位布局,形成产业链体系优势。背靠上汽集团,高端纯电R品牌将秉持“科技兑现想象”的理念,以领先的三电技术为用户带来最值得期待的纯电出行之选。

在外部拓展方面,上汽与多个业内领先企业签订战略协议:上汽是国内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最完整、体系能力最强的汽车企业。上汽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设高度智能、绿色环保的先进电池和电池系统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在2018年年底全面投产;上汽还与全球著名的英飞凌开展IGBT合资合作,共同发力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核心零部件——电力电子驱动模块(IGBT模块)。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汽成立了上汽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0月28日,上汽集团宣布成立上汽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充电系统及终端网络投资建设、停车场资源整合、充电场站建设及运营、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后市场服务等方面开展业务。公司于“十三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66万根充电桩,力争让每个新能源车主随时随地充电,将“用户无忧”的便捷充电体验打造成为上汽新能源汽车核心优势之一。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