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全面/产品力均衡 试驾丰田全新威兰达

2020-06-06

作为广汽丰田布局紧凑型SUV市场的首款车型,威兰达自推出以来就获得了的大批消费者的关注。前有同门“大哥”汉兰达以出色的产品力和市场认可度,在中型SUV市场独领风骚。那么,作为“后来者”的威兰达又能否继续为“兰达”家族添砖加瓦?就让我们跟随这次的试驾体验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快速了解全新威兰达

外观方面,威兰达采用了大量棱角分明的线条,主打硬朗的设计风格。与同门兄弟全新RAV4相比,虽然两者在车身造型上较为类似,但是细节设计营造的不同观感更容易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类似的情况我们在雷凌/卡罗拉、凯美瑞/亚洲龙等车型上也有所体会,这些姊妹车型非但不会出现“同门相杀”的情况,反倒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相比于全新RAV4,威兰达前脸部分的视觉重心明显要更靠下,类似雷克萨斯车型的纺锤形前格栅也很有辨识度。此外,威兰达的前大灯组也更加狭长锐利,有着更强的视觉冲击力。

车身侧面同样采用诸多锐利线条勾勒,轮眉、门板下沿处均采用黑色材质包覆,颇有几分硬派越野车的味道。车身尺寸方面,威兰达的长/宽/高分别为4665x1855x1680mm,轴距为2690mm。

实拍车型采用的是18寸多幅轮圈,视觉效果还是比较不错的。轮胎方面与之匹配的是尺寸为225/60 R18的优科豪马BluEarth-XT系列。

车尾部分的造型与前脸相呼应,大量横向线条的运用营造出了不错的层次感。两侧的尾灯组造型较为方正,并以一条镀铬相连,视觉效果非常沉稳、大气。

威兰达内饰部分的设计风格与外观有着很高的匹配度,大量平直线条的设计为整个中控台营造出了不错的层次感。此外,车内较多软质材料的覆盖和精细的做工不仅有着出色的视觉效果,摸起来的质感也很棒。

仪表盘的造型很简单,但胜在视觉效果直观,显示的信息也较为全面。相比于视觉效果参差不齐的“全液晶”仪表,我个人倒是更喜欢传统的机械仪表。

10.1英寸的中控屏造型虽略显“古板”,但与硬朗的内饰风格搭配起来倒是和谐统一。功能方面,这套车机系统支持百度CarLife和趣驾WeLink两种投影,其余的功能也多以实用取向为主。

实拍车型上配备的双区自动空调还是较为给力的,旋钮上的花纹有着不错的质感,与整车的“越野风”相得益彰。

空间方面,身高178cm的体验者将前排座椅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后,头部还有一拳左右的空间。

保持前排座椅不动的情况下,体验者来到后排,可以看到头部空间有一拳三指左右,腿部空间则有两拳。对于一台紧凑型SUV来说,这样的表现可以说比较出色了。

威兰达的后备厢内部较为规整,除了锚点外还配有便于存放零碎物品的网兜。此外,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扩展装载能力。

动力方面,威兰达共推出2.0L燃油版和2.5L双擎版两款车型可供选择。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峰值扭矩209N·m;双擎版车型搭载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峰值扭矩221N·m,前电机最大功率88kW,四驱车型后电机最大功率40kW。

传动系统部分,燃油版车型匹配的是一台模拟10速的CVT无级变速器;双擎版车型匹配的则是一台E-CVT无级变速器。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还为威兰达双擎车型(非运营性质)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动力电池无忧保障。

底盘悬架方面,威兰达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E型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方案。此外,燃油版车型提供DTC智能四驱系统和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可选,双擎版车型则提供了搭载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车型可供选择。

 

道路试驾:

道路试驾阶段,我们体验的是一台威兰达双擎四驱版车型。得益于出色的混动系统,这台车在起步时的动力表现和响应速度还是令人满意的。在涡轮机横行的当下,威兰达的这套动力系统虽然不会给你特别迅猛的推背感,但是也少了涡轮机前段输出较弱的缺陷。整个提速的过程平顺、连贯,应对日常的驾驶游刃有余。

威兰达的刹车脚感还是较为线性的,偏灵敏的调校也能给人较强的信心。在转向手感方面,这台车也同样有着不错的表现,方向盘的虚位很小,指向也比较精准。

得益于出色的底盘悬架调校和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加持,试驾车型不仅在弯道中能够提供不错的侧向支撑,在循迹性方面也比两驱车型更为出色。在舒适性方面,威兰达的底盘悬架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过滤非常充分,经过大的减速带或者沟坎时也有着不错的韧性。

NVH表现方面,当车辆以100km/h的时速巡航时,能够传入到车内的风噪、胎噪都较为有限。不过如果你在起步时深踩油门或是需要提速超车时,还是会有较为明显的发动机噪音传入车内。由于需要将发动机的转速提高到4400rpm以上才能获得最大扭矩,所以这种情况在你需要动力系统“马力全开”时是无法避免的,正常加速则无须担心。


越野场地试驾:

越野场地包含了驼峰、交叉轴、炮弹坑、左/右侧坡、V型沟、涉水、颠簸路等共计10个科目,对于城市型SUV来说还是有着一定的难度。在越野场地试驾阶段,我们体验的是一台搭载DTV动态矢量四驱的燃油版车型。这套系统提供了NORMAL、MUD&SAND、ROCK&DIRT三种“多地形四驱模式”,应对不同路况的使用需求。

这套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能够根据路面状况实现最佳的扭矩分配。在经过交叉轴及低附着力路面时,系统会主动将扭矩分配给接地更好的轮胎从而保证车辆的脱困能力。在实际体验阶段,能够发现这套系统的介入速度非常快,几乎是在轮胎悬空的瞬间就进行了限滑及扭矩分配工作。

除了能够实现前后100:0和50:50的动力分配外,这套四驱系统还可以实现两个后轮在0:100和100:0间的动力分配。因此,在低附着力的上坡路段威兰达依旧有着出色的表现,整个爬坡过程干脆利落。

写在最后:

总体来看,威兰达不仅有着硬朗的外观内饰设计、实用的功能配置和不错的空间表现,还在道路行驶和越野路况下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相对来说,双擎版车型更适合城市路况,不错的初段动力响应和出色的燃油经济性都可圈可点。如果您有部分越野的需求,那么搭载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的燃油版车型则更合适一些,配上一套AT胎就能进一步提升脱困能力。作为广汽丰田未来征战紧凑型SUV市场的重磅车型,拥有三套四驱系统、四大车型等级可选的威兰达有很大希望能够延续“大哥”汉兰达的风采,就让我们一同期待它的市场表现吧。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