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硬核双车对比 俄军虎式vs美军M-ATV

2020-03-02 作者:汽车之家
导语:最硬核双车对比 俄军虎式vs美军M-ATV


开斗气车是我们在路上时常见到的事情,开车时头脑一热的情况国内外都有,近日就有一则斗气车的视频成了举世瞩目的新闻。不是说很平常吗,怎么又成了全球性新闻了?主要是因为这两台车很不寻常,一台是GAZ“虎”式装甲车,另一台是奥什科什M-ATV装甲车,而它们的主人分别是俄军和美军……

汽车之家

  俄罗斯和美国军车发生冲突的地点是叙利亚,这个国家已经乱了很多年了,目前美国和俄罗斯都有军队在这里“维持”秩序,因此就有了美俄两军军车斗气的事情。

  视频是一台民用车拍摄的(看内饰应该是现代的面包车Starex),当时一个由三辆军车组成的俄军车队正在一条不太宽的公路上行驶,他们前面是一个美军车队。因为军车行驶较慢,摄像车开始超越它们。而后位于队伍前面的俄军GAZ“虎”式装甲车司机大概也觉得美国人开得太慢了,于是试图借道超越美军车队,然而美军队尾的奥什科什M-ATV装甲车司机却不想让俄国人超越,他向左打轮挡住了“虎”式的路线。

  俄国人也不示弱,他猛地向右试图从路肩超越M-ATV,美国司机没有打算放弃,于是一路向右把“虎”式别停在了路边的泥地里。两台军车停下后,摄像车自然也不敢停下来围观,只好开走了,视频到此结束。根据后面的报道来看,美俄两军保持了克制,并没有发生进一步的冲突,至少是没有开枪。

汽车之家

  好了,背景就介绍到这了,看完视频我们不禁会想:如果两位司机没有停手,反而想某些不不冷静的民用车司机那样不依不饶,这么下去到底谁会赢?现在咱们就来给这两台军车做一个对比吧!

汽车之家

  这两台车里,相对来说国内网友比较熟悉的还是俄罗斯“虎”式装甲车。它在2001年首次亮相,2006年正式进入俄军服役,如今它不仅是俄军的制式装备,同时还被很多国家的军队采用。此外,从2008年开始,我国的燕京汽车也开始生产“虎”式装甲车的中国版本,目前不仅装备了国内的军警部门,还实现了出口。

汽车之家

  从新闻图片来看,包括这次“斗气车”事件在内的几次美俄冲突中,俄军方面基本都是宪兵部队的“虎M(Tiger-M)”车型。“虎M”是2010年的新款式,它的整体轮廓和老车型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发动机舱盖处多了一个凸起(因为换了新发动机),显得更有力量了。

汽车之家

  这部“虎M”是三门运兵版,车身整体设计方方正正,细节处有一些小角度的侧倾,很像一台大尺寸装甲版的越野车。右侧A柱上有从发动机舱内伸出的“涉水喉”,有报道说它的涉水深度可达1.5m。总体来说“虎”式的线条比较简单,符合俄军装备那种简单大气的暴力美学。

汽车之家

  “虎M”的长宽高分别为5700mm、2400mm和2500mm,车辆总重达7932kg。可以想象,这台接近8吨的大家伙如果出现在公路上,将会对民用车司机造成多么大的心理压力。

汽车之家

  接下来看看美军的M-ATV,它全称是MRAP All Terrain Vehicle,翻译起来比较拗口——防地雷反伏击防护全地形车辆。这是专门针对悍马军车(HMMWV)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治安战中暴露出的防护能力不足的问题而研制的。M-ATV在2009年7月正式交付美军,它的使用大户是美国陆军、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司令部等部门,此外它还被出口到了沙特阿拉伯、伊拉克、葡萄牙等国家。

汽车之家

  M-ATV的制造商奥什科什(Oshkosh )并不是一家我们熟悉的车企,这家美国公司的产品都是军用卡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外观方面,M-ATV的前脸和民用车相比可以说简约到简陋的程度,但也不难看出美式汽车的肌肉感,整体来说一点像上一代道奇Charger。

汽车之家

  M-ATV的挡风玻璃较HMMWV有明显的后倾,想必除了降低风阻外,更多地是为了提高防护能力。车身侧面的两个多边形车门看上去很有科幻感,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后门采用“自杀门”设计,这样一来前后门同时打开时就能在前后两个方向为上下车的士兵提供额外的保护。M-ATV采用皮卡布局,车尾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变成运兵乘员舱、通讯设备舱等。

汽车之家

  体型上,M-ATV的长宽高分别为6270mm、2490mm和2700mm,比俄军的“虎”式大了整整一圈。而14700kg的总重量已经接近于“虎”式的两倍了。因此在视频中接近15吨的M-ATV可以轻而易举地将不到8吨的“虎”式别出路基。而面对M-ATV的步步紧逼,俄军司机自然是不敢硬碰硬的。

2

汽车之家

  “道路格斗”,也就是开斗气车时,车重是重要的“战术指标”,但也不是全部,车辆动力同样是个决定性因素。下面我们就来对比一下俄美双方军车的动力。

汽车之家

  说起来有点不提气,俄军的“虎”式装甲车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用的康明斯发动机,而康明斯是个美国品牌……不过好在“虎M”这一代车型上,终于用上了本土品牌雅罗斯拉夫尔的产品。发动机的具体型号为YaMZ-5347-10,这是一部4.4T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15马力(158kW),峰值扭矩没有正式报道,但根据同品牌产品推测,应为735N·m。

汽车之家

  美军方面,M-ATV采用一台来自卡特彼勒的7.2T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375马力(276kW),峰值扭矩1254N·m。整体来说,美国车的动力要比俄国车大不少。当然我们还要考虑到车重的差距,如果按全重算,M-ATV的重量功率比是25.5马力/吨,而“虎”式则是27.1马力/吨,俄国车稍占优势。

汽车之家

  功率重量比略大,另外再加上车身相对小巧灵活,因此如果“飙车”的话,“虎”式应该会稍稍占点便宜。那么为什么视频里“虎式”没有直接一脚油从右侧超过M-ATV呢?主要由于当时“虎”式已经被逼到了泥地里,这时的阻力实在太大,想要超车已经不太可能了。

汽车之家

  生活中,“斗气车”开到别停阶段之后,接下来往往就该上演全武行了,尤其是在网上那些“战斗民族”的视频里。好在不管是“战斗民族”还是美军士兵都保持了克制,冲突并没有升级。不过如果我们大胆假设一下,两边全都没克制住情绪,真打起来了呢?谁会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报道,俄军的“虎M”式装甲车采用5mm厚的热成型钢板装甲,符合北约STANAG 4569标准的1级防弹标准(最初级),也就是在30米距离上可以抵御M80 7.62×51mm北约全威力步枪弹(铅芯)的攻击。武器方面,它的车顶圆形座圈可以架设PKP 7.62mm通用机枪,或Kord 12.7mm重机枪,或AGS-17 30mm自动榴弹发射器,或单兵反坦克导弹。另外部分车型还装备了Arbalet-DM遥控武器站。

汽车之家

  美军方面,奥什科什公司为M-ATV装甲车设计了一个名为Core1080的成员防护系统,该系统由壳体设计、复合装甲、能量吸收地板、成员约束系统综合而成。美国人没有公布它的防弹等级,但考虑到靠实战得来的全新理念以及更大更重的车身,M-ATV的防护能力应该优于“虎”式。

汽车之家

  M-ATV的武器和“虎”相差不多,它的车顶可以架设M240 7.62mm通用机枪,或M2 12.7mm重机枪,或Mk 19 40mm自动榴弹发射器,或反坦克导弹。此外还可配备带有3轴稳定能力的R400S-Mk2遥控武器站。

汽车之家

  说了半天,这两台车硬刚的话,到底谁会有胜算呢?从视频来看,俄军宪兵部队的“虎”式装甲车应该是个指挥版本,它的车顶上竖着很多天线,但却没有见到武器站(不过好像绑着一个不明型号的便携式导弹),而美军的M-ATV遥控武器站上的重机枪却清晰可见。由此看来,如果当时双方开火,俄军的“虎”式恐怕凶多吉少了。(开火的前提是需要拉开点距离,贴着的话谁也打不着谁。)

  当然,如果“虎”式车顶的真是便携式反坦克导弹,那么就要看谁先下手了……另外鉴于俄军车队里还有一辆装备了30mm机炮的BTR装甲车,如果美军车队全由M-ATV这种车组成的话,那么谁胜谁败也未可知。

汽车之家

  实际上两国军队发生摩擦,如果没有得到授权的话,士兵一般都是不大敢开枪的。因此历史上边境摩擦的时候两国军人背着枪肉搏的事也时有发生。那么如果这次美俄士兵开始下车肉搏谁会赢呢?这就得从车内空间来看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视频中俄罗斯宪兵的“虎M”属于三门运兵型装甲车,车内除了主副驾驶外,车尾还有对向的7个折叠座椅,总共可以搭载9名乘员。而美军的M-ATV并非11座的ASSAULT版,而是四座的SPECIAL FORCES版,虽然装在能力较强,但乘坐人数较少。因此假设双方车辆都是满员,且其他车辆来不及帮忙的话,肉搏起来,9对4,俄罗斯人肯定能完胜美国人。

总结:

  总结来看,美军的M-ATV在车身尺寸、火力防护、扩展能力和设计理念方面都要好于俄军的“虎”式装甲车。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两者在尺寸和价格上都不是一个级别的车型,这样单车对比未免有失公平。实际上和“虎”式更加接近的是美军的L-ATV,只不过当时它没在场,所以咱们就不讨论了。

  另外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在美俄军车斗气的时候,险些撞到路边的一个平民,他连跑好几步才避免被撞到。两大强国的装甲车在自己的土地上横冲直撞,而主人却只能拼命躲避,这个画面难免让人唏嘘……(文 汽车之家 王勐;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推荐阅读:

骤变的态度 测试AMG GLC 63 4MATIC+

TNGA让它焕然如新 试全新一代RAV4荣放

推荐2.0自动质雅 全新马自达3购车手册

配置表现不错 拍2020款 GLE 350 动感型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