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用车指南 出行/保险/检车等干货都在这

2020-02-1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正处于非常关键的阶段,恰逢春运返程和开工大潮的到来,如何预防病毒传染成为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带来一份疫情期间的用车指南。

根据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那么,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戴口罩、勤洗手等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自我防护措施。

对于众多上班族来说,早晚高峰期间公交、地铁的人员密度可以说是高的吓人。为了避免和陌生人近距离接触,建议大家短途出行以步行、骑自行车为主,较长距离出行则以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和私家车为主。那么,驾驶私家车出行该如何做好防护?又有哪些相关的用车问题需要了解呢?

首先,当您处于空旷的场所时,要注意做好通风换气。不过中国的很多地区在冬季时车内外温差较大,要注意预防感冒。其次,您在行车过程中也可以打开空调的外循环进行通风换气。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处于地下停车场或是人员较为密集的环境时,建议关闭车窗并打开空调的内循环,以防病毒传入车内。

当车上的驾乘人员进入到公共场所返回车内后,建议对双手进行消毒处理。如果没有洗手液和流水洗手的条件,正规的免洗洗手液和消毒湿巾可以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如果车内曾搭乘过身体状况不明的亲友,建议您在开窗通风的同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处理。

物体表面可以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手、皮肤则建议选用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对于大家关心的驾车是否需要佩戴口罩的问题,我们结合专家给出的观点提出以下建议:

1.如果您是一个人驾车出行,或是车内家人健康状况良好,那么在车内一般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

2.如果车内搭乘有其他乘客时,需佩戴口罩并打开外循环/开窗通风。

3.开车经过人口密集区域时,同样需要佩戴口罩、关闭车窗并打开内循环。

当然,这些建议主要是对身处疫情较轻地区且驾车时长时间戴口罩会引起不适的人群给出的。如果您佩戴口罩驾车并不会感到不适,当然还是全程佩戴更放心一些。毕竟疫情当前,谨慎些并不是坏事。

如果您近期有高速行车的行程安排,那么您要注意以下三点:

1.服务区停车时与其他车辆保持距离,下车时必须要佩戴好口罩,使用公共卫生间或是超市购物后要消毒、洗手。

2.与加油站和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接触时,要佩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建议您在车内用餐,最好是提前备好食品和水,避免在人员密集区域用餐。

疫情期间,在搭乘过其他乘客后一定要及时消毒。即便是没有这类情况的车辆也可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对于其他病菌同样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汽车的消毒位置主要包括:车内/外门把手、后备厢开关、车钥匙、座椅、方向盘、档杆、安全带和手刹等相关按键。需要注意的是:75%乙醇属于易燃物品,只可擦拭不可喷洒,且在使用期间严禁明火。

疫情期间最重要的当然是减少出门次数,那么车辆在停放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相关的用车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电瓶

如果您的车辆电瓶已经超过两年没有更换,那么就要注意长时间停放后的电瓶亏电问题。我们建议您常备一条搭电线或者是一块应急电源,这样当您遇到电瓶亏电无法着车时也能够轻松解决问题。如果您手中暂时没有这些物品,我们也不建议您在疫情期间急于购买。毕竟现在大多数的保险公司都会提供免费的道路救援服务,疫情过后您用车时再做打算也完全来得及。

此外,当车辆长时间停放后,再次上路前除了要检查全车油水、车灯、喇叭等位置外,最为重要的就是胎压了。我们也建议您在每次出行前都绕车一周对车况进行检查,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


年检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遇到车辆年检、驾照到期等问题,您可以联系当地车管所了解相关政策。目前,广东地区对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如期办机动车检验、驾驶证延审等业务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后办理。在此期间如有紧急情况需要外出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处罚。


保养

此前有网友提出:如果车辆正好到了保养周期而又无法正常保养该怎么办?其实车辆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脆弱,规定的保养周期也不是绝对的。一般情况下,使用较好的机油且到了保养周期后流动性依然良好的情况下,即便超出一些里程也不会出现问题。对于很多人关心的“脱保“问题,目前也已经有很多品牌表示会人性化处理,在疫情结束后再做也完全没有问题。如果您对此还有疑问,可以致电各品牌的服务电话进行咨询。


保险

一般情况下,车辆的保险公司会在车险到期前一到两个月提前打电话提醒续保。如果您恰好赶上疫情期且没有续保,您也不需要担心。目前,各品牌的4S店及各大保险公司均可提供线上延保的服务,您只需提供相关资料即可,且保险公司提供的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有相同的作用。

此外,银保监会财险部也于近日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倡导财险业全力配合湖北省机动车停驶政策,在疫情防控期内,可考虑将2020年1月23日以后湖北地区各财产保险机构有效的交强险和商车险保单的保障期限暂时自动延长一个月或适当时间,同时制定好有关操作细则。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