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寄予厚望的一款产品 广汽丰田全新SUV威兰达静态体验

2019-12-27

如果算上广州车展的第一次相遇,这次应该是笔者跟威兰达的第二次邂逅了。前后相隔仅仅一个月,看得出来,广汽丰田对于这款车型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除了是广汽丰田第一次涉足这个细分市场以外,这款产品的硬实力也让他们充满了信心。

威兰达是继第八代凯美瑞、C-HR和全新换代雷凌之后,广汽丰田TNGA家族迎来的第四位成员,作为兰达系列的第二款车型,汉兰达在国内市场取得90万辆的成绩,对威兰达来说既是鞭策也是动力。

威兰达前脸设计采用分体式的格栅,上小下大,上部格栅和两边纤长犀利的大灯融为一体,体现了横向的拉伸感。下部格栅融入了雷克萨斯的纺锥形格栅设计,配合两侧的雾灯格栅,既具备传统SUV的厚重与强悍,又具备了雷克萨斯的优雅精致特点。

整个大灯的轮廓纤细修长,线条优雅柔美。前灯有“光感智能投射式LED大灯”和“光感智能LED大灯”两种版本。

威兰达侧面的造型很有硬派SUV气质,双腰线设计十分犀利,双色车身搭配也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

在轮毂设计上,威兰达有两种尺寸、三种样式可选。实拍为W型高光轮毂是19寸,并且采用电镀银涂漆技术,看上去既豪华又有高级感。

轮眉的包围没有采用传统的弧形,而是采用了罕见的多边形,与车身更加硬派的造型相契合,仔细观察发现轮眉处的防刮条在两端进行了留白,十分个性。

尾部造型方面,威兰达在后柱和后翼子板附近极具线条感,并且这种线条感主要是以多边形的切削造型来呈现。为了进一步提升运动感,威兰达在后柱的后端采用了深色的侧扰流板来设计,这个侧扰流板不仅具有更出色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同时能够使后柱的车身延伸部分,显得更加倾斜,使整车更加具有张力。

在尾灯设计上,相对前灯更加运动时尚。尾灯采用多边形的轮廓,而且采用了悬浮式双C的组合造型,更加时尚而且极富视觉张力。尾部的后扰流板相比一般城市SUV面积更大,双边单出的圆形镀铬排气孔很有性能车的感觉。

威兰达的内饰设计是标准的丰田车味道,“T”型中控台不仅布局合理,还很好拉伸了车内视觉宽度,整个内饰采用丰田家族最新设计语言,简约大气不落俗套。

副驾驶前方与汉兰达一样采用一个贯穿式的储物空间,很有设计感的同时也具备很强的实用性,整个内饰基本被软包材质所覆盖,并且没有任何让人不适的味道,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空调的面板设计向外突出,两个超大的电子旋钮,位于面板两侧,阻尼感调节的恰到好处,中央横向一排黑色按钮,操作便利。

中控台正中央搭载10.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具备车联网可以实现众多的功能,如车况检测,车辆防盗报警,被盗追踪等等。

威兰达采用全新设计的TNGA全新骨架运动座椅,具有极强的包裹性,且软硬适中,对臀部可以起到分散压力的作用,长时间乘坐也不易感到疲劳。

配置上,实拍的这款车型也是比较丰富,配有前排座椅的加热和通风、自动大灯、电子手刹、AUTOHOLD、三种驾驶模式、智能语音控制以及媲美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等。

另外,笔者在这辆威兰达上还发现两处费尽心思的小设计,虽然成本不高,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真的很暖心。第一,丰田知道国人喜欢风琴式的油门踏板,丰田在威兰达上面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油门踏板的结构依然采用悬吊式,但是踏板造型换成了风琴式,虽然实际脚感还是有区别,但是这份心值得肯定。

第二,后备厢底部采用“双层双面可调盖板”设计,双面设计一面具有防水功能,另一面具有防滑功能。双层设计让盖板拥有两层不同高度,第一层可以和尾门开口平齐,方便取拿物品;第二层略微低了一些,可以有效防止物品往外滑移。

威兰达提供了两套TNGA动力总成。其中,双擎车型搭载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配备热效率达41%的2.5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匹配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混动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163kW,综合工况油耗为百公里4.6升,续航里程可超越1000公里。普通燃油版车型则搭载热效率达40%的2.0升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6kW,最大扭矩185Nm,匹配Direct Shift模拟10速CVT变速箱。

威兰达四驱车型提供“DTC动态扭矩控制、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NEW E-Four”共三套四驱系统。

2.0L汽油版对应高低配车型将分别搭载DTC动态扭矩控制以及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两种四驱系统,DTC动态扭矩控制主要的特点是,前后轮扭矩可进行100:0-50:50无级分配,后轮最多是50%扭矩,但两个后轮永远是50:50,没有办法再进行左右后轮分配,在同级别的车型当中基本都采用这种四驱结构。

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则是高配车型的专属,其技术亮点是,左右后轮分别配备独立的电控耦合机构,可以单独调配左右后轮的驱动力,扭矩输出在0:100-100:0之间变换。

试想一下,当车辆在入弯时需要制动,DTV根据弯道的特性分配左右轮制动力的大小,左侧外制动力小,内侧制动力大,产生一个向内侧旋转的扭矩,更加方便入弯;出弯则需要更精准的控制,后方联轴器更多的把动力分配到外轮,内轮的动力相对减少,可以产生向内侧的转向力帮助车辆更加精准的出弯。

更重要的一点是DTV这个四驱系统还在前后桥都装了两个离合器,当它处于两驱模式时,前后两个离合器断开,中间的传动轴是不转的。同级别的四驱车型切换成两驱模式时,中间的传动轴仍然跟随着车轮在打转,会更耗油。

威兰达双擎混动车型搭载丰田全球首创的“New  E-Four电子四驱系统”,其最大特点是采用独立后驱电机,能够实现前后轮的动力分配达到创纪录的20:80,后轮的动力首次超越了前轮,相当于在这款前驱为主的车型上,获得后驱车的驾驶感受。

写在最后:

正所谓一回生二回熟,车展上的接触更多只能是流于表面,而这次的静态体验,笔者对威兰达的一些设计细节以及机械素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接下来只剩驾驶感受以及最终售价还没有揭晓,但也不会太远了。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