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用MPV有疑问?京张体验吉利嘉际后的解答

2019-11-13

在买车这件事情上,许多朋友都有向我请教过。而当他们问到7座车型时,不约而同的总会拿多款7座SUV让我给出建议,重点的重点是价格在20万以内。

对于这种情况,邦哥只能翻个白眼,难道你们都忘记还有MPV这类车型的存在了么。

对于MPV这类车型,很多人不会将其放在7座车型首选之列的主要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车身太大、颜值不高、配置太低、动力太弱、开着不灵活等等。

此次,邦哥在北京参加了吉利举办的嘉际试驾活动。邦哥将会驾车从北京一路开往张家口崇礼的太舞滑雪场,在这近300公里的旅途中,MPV究竟是否真的会有上述缺点呢,让邦哥来一一解答。(静态部分图片为嘉际1.5TD+48V轻混版本)

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首先我们在街道上见过最多的MPV应该就是大家俗称“胖头鱼”的GL8了,不论是高端人士出入的五星级酒店,还是机场车站的专车接送,都离不开这款车型。

这一代GL8车长为5256mm,轴距更是达到3088mm,身形庞大,开起来毫无乐趣,这也就难怪我们总是会把MPV车型想象的这么“巨大和笨重”。

而本次邦哥试驾的吉利嘉际(文中简称嘉际)虽然也是MPV,但是它的身形就显得灵活不少。吉利嘉际的长宽高分别为4706/1909/1690mm,轴距为2805mm,整车尺寸相较于这类商务用途MPV,在灵活度上有很大优势,且车内空间同样能满足满载7人的使用需求。

此外,嘉际最小离地间隙达到165mm,基本上等同于许多城市型SUV车型,所以在实用性和通过性上嘉际非常让人满意。(看看车辆底大边处的泥土,就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样的路面)

时尚硬朗的“肌肉型男”

对于MPV车型的另一个误解,那就是MPV肯定都是一副蠢蠢的样子,让人提不起兴趣。如果你正好有购车计划,且将嘉际这类MPV车型列入备选名单,相信邦哥,你一定要去4S店仔细看看这款车型。

经过多年的进化升级,吉利旗下车型已经形成了一套家族式设计语言。嘉际也是如此,经过进化的前中网更加简洁有力,且内部采用蜂窝状格栅设计,品牌LOGO也更换为全新黑色样式设计,非常有型。

作为整个前脸部分最凸显神韵的部分,嘉际的前大灯组采用时光之翼设计灵感,且四条平行的LED日行灯犹如划过天际的耀目光线,搭配全LED光源,让整个嘉际的前脸在充满张力的同时,科技感满满。

需要说明的是,试驾车型前大灯组除拥有自动大灯这项实用配置外,还配备有自适应远近光系统。当前方出现对向车辆时,远光灯会自动切换为近光,车辆驶过后能够自动切回远光灯,在实用之余大大提高了自身与其他车辆在夜间的安全性。

后尾灯部分则无特别的亮点,值得称赞的是,整个后尾灯组也使用了全LED光源,且灯组内部设计与前大灯组相呼应,辨识度极高。

当你第一眼看到嘉际时,可能会觉得车辆侧面的腰线非常高,会不会导致上下车困难,或者车内视线不够好。事实是嘉际165mm的离地间隙虽然让其车身略高于同级车型,但在面对陌生路况时的你会感谢嘉际的这个优势。

除离地间隙营造出较高的视觉重心之外,车辆周边的防刮擦黑色护板进一步提升了这种效果。相信邦哥,发生小剐蹭后,你会发现这个设计非常贴心和实用。

再者,其B、C、D、E柱均采用黑色涂装设计,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效果,并在D柱部分使用弧线处理,营造出不入俗流的独特想法。

有配置、有空间,这才是MPV该有的样子

说起配置和空间,就不得不说到嘉际的车内部分了。整个车内采用全景时空设计座舱,7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悬浮式智能宽屏,搭配吉利全新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导航、音乐、相声、脱口秀、养护、家居统统不在话下。同时,采用科大讯飞语音识别系统,通过“你好,嘉际”便可使用诸多常用功能,辨识度和反映速度非常快速且准确。

在此次前往崇礼的途中,邦哥使用导航和听音乐时,全程使用语音操控,未动手。

邦哥只想说我们真的是被中国制造的这种高科技产品宠坏了,想想许多合资车型连个好用、实用、易用的车载导航都还没有的时候,我们已经用语音完成了一切操作,简直不要太优秀。

嘉际在车内的配置非常丰富,如拼接过渡非常自然的360度全景影像和3D全景显示、4G通讯+无线车载WiFi、集成T-BOX的手机远程控制、副驾驶BOSS键、多种座椅布局、45处储物空间、PM2.5空气净化、制冷/热杯托、双区自动空调、脚感应电动尾门、无钥匙进入/启动等等,若是只说配置,估计得很久。

在这里邦哥说几个比较贴心且实用的配置,最先表扬的就是嘉际的前排座椅除拥有多向电动调节外,还拥有2组座椅记忆和加热/通风功能。不论是在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你都会爱上这个配置。

再者,便是嘉际车内遍布前排、中排、后排的7个USB充电接口,让每一排的乘客都能找到充电的地方,简直不要太贴心。

作为MPV车型,空间部分自然不必太过担心,虽比不了大尺寸商务MPV车型,但是嘉际的第二排座椅可多角度/前后调整,使得第三排座椅的实用性大大提高。至少在与7座SUV车型比较时,MPV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动力充沛,高速超车无压力

本次邦哥体验的车型动力系统为1.5TD+48V轻混版本,匹配7DCT变速器,这台1.5TD发动机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搭载于吉利旗下多款车型(包括领克)。

在传统发动机的基础上使用48V电机取代原有发电机,通过DC/DC转换器和蓄电池实现电力的存储与释放,通过在低速/加速/启停/能量回收时等动作下实现降低油耗的目的。

整套动力系统完全没有了以往双离合变速器车型的缺点,低速时的顿挫和无力感已经被48V轻混系统解决。用丝般顺滑肯定有点过分,但平顺有力绝对是真实评价。(动态部分图片为1.8TD+6AT版本)

吉利旗下车型近几年在底盘调校部分,留给我们的印象就是欧洲范儿,这也与吉利和沃尔沃的合作不无关系,嘉际也是如此。

此次行程,邦哥驾车分别体验了乡道、泥泞路、水泥路和高速路,嘉际的底盘非常有韧劲,路感非常清晰。与那些一软到底的商务MPV有着不一样的秉性,敏感且有韧性的悬架调校,让嘉际在山里也能享受驾驶带来的乐趣。

在驾驶部分,嘉际拥有节能、舒适、运动三种模式可调,除动力响应有所不同外,仪表部分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嘉际的工程师绝对是一群对操控有着偏爱执念的人,在转向部分的调校也完全不是一辆MPV该有的手感。整个转向系统跟随性很强,低速轻、高速稳且能保持同样的精准感,值得称赞。

韧性十足的悬架搭配精准的转向系统,以及随叫随有的动力系统,使得嘉际的动态表现绝不同于常规MPV车型。

需要说明的是,嘉际还配备了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绝对是跑高速的利器,完全可以做到全程跟车或定速形式无压力,且跟随前车加速/减速很自然,并不会太过突兀。

同时,车道偏离、并线辅助、主动刹车和车道保持系统的完成度非常高,系统在纠正车辆方向时动作也非常轻微,给人的感觉很像一位“老司机”。

最后:吉利嘉际作为一款MPV车型,在拥有充裕空间、丰富配置、多种座椅布局和强劲动力的同时,依然没有忘记,我们想要的MPV可能并不仅仅是一辆“MPV”。

富有韧劲且Q弹的底盘悬架调校,精准且不神经的转向手感,可能会让你忘记它的身份。你只需要记住,这是一辆MPV,但它有很多非常实用且科技感十足的配置,充裕且舒适的驾乘空间,以及那非常犀利的驾控感受。

看到这里,也许对于文章开头的那些疑问,有了你心里的答案。那么,嘉际会让你对MPV车型的印象有所改观么!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嘉际

指导价: 9.98-14.8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