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科技圈的命名能给汽车圈带来什么

2019-09-26 作者:汽车之家
导读:辣评科技圈的命名能给汽车圈带来什么。

        在2019年的9月11日北京时间的凌晨1点钟,在教师节的后一天,当聚光灯聚焦在乔布斯剧院的时候,一年一度万众瞩目的科技圈“春晚”就要开始了。从另一方面来看,此次发布会不单单是发布苹果的新款产品,隐藏在新品发布的背后,其实也是苹果的产品命名的整合计划的开始。

汽车之家

  新iPhone重启以数字命名的方式,它们分别为iPhone 11、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到这里可能大家也能看到,这是iPhone第一次出现Pro的字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不难看出,iPhone 11的前身正是之前的iPhone XR了,采用相同的命名,同时加以后缀词汇进行其他方面的区分,整合整个手机产品线的命名 。另一方面,苹果聪明地转变思路,同时发售加上统一命名,使其后代的继承产品摆脱了廉价的标签。其次,苹果把指代性能更强劲的Pro一词放在了手机上面,强调其专业属性。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对了,当我写这篇文章的当晚,华为也发布了旗下的新旗舰手机:Mate 30系列,作为其中一员,Mate 30 RS当然是华为的机皇,但是这次科技产品却使用了本应该用在跑车上的后缀名称。

  emmm,是不是跑偏了,明明是个汽车资讯网站,点开我这一篇文章一看,好像进入了数码圈一样。其实我写这篇文章开头的时候,自己感觉也好像跨行了一样,我快速打正方向哈,要不然接下来苹果的其他产品我也该报一遍了。言归正传,其实车企当中,也有更换家族命名的活生生的例子。奔驰在2014年11月11日,官方正式公布了未来旗下车型的全新命名方式,其中SUV系列车型变化最大。

汽车之家

  当我知道的这件事的时候,我其实在观察人们对于这件事的看法,消费者基本上分为两大阵营。赞成的认为高度的家族统一化使得整个车企的产品更加整齐,又可以使人将不同车型对应到不同级别当中,方便消费者区分;而不赞成一部分人基本上只是认为念习惯了之前的车型名称,新的车名比较难记而已。

汽车之家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车企都需要整合车型名称,例如比亚迪的王朝系列,自从系列车型的发布以来,都采用相同的命名方式,从一出生就带有家族的标签,自然而然不会再考虑之前我们所说的问题。

  我相信你已经发现了,那么在保持住了高度家族化命名,众多车企现在将“手”迈向命名后缀了。也都开始采用科技产品的命名方式,它们推陈出新的新产品都纷纷挂上了“PLUS”、“MAX”、“Pro”的标签。但是你要了解到,在很早之前就有了一大批车型都在采用这些名称。只不过那时候科技圈还没有使用这些名称罢了。所以接下来在家的大家拿起瓜子,拿起饮料,在地铁公交上的大家找个座坐下,没座也要抓紧扶手了,让我按着时间线,给大家娓娓道来,看看究竟有哪些车都使用了这些名称,这些名称到底有什么含义。

●其实在很早之前,奥迪就已经有了Plus版本

汽车之家

  让我们把时间推到2004年,那时还没有iPhone这款产品,而且对于科技圈来说,Plus这一词先是由iPhone 6 Plus首先使用的,它的推出已经是在2014年了。但是你可知道,在这一年的4月到9月,奥迪推出了车型代号为C5的最后一款RS 6车型,名称官方命名为奥迪RS 6 Plus。这款车是基于RS 6 Avant打造,在其基础之上进行了一些调整,而且仅在欧洲市场销售。外在方面的Plus主要集中在了新车使用了官方称为black optic pack(直译为黑色视觉包)的套件。

汽车之家

  其实最大的变化还是在发动机罩下,这台车使用的发动机是由Cosworth Technology(考斯沃斯)在英国研发打造,该发动机使用了新的ECU及两个额外的散热器,传动系统匹配的是5速ZF tiptronic自动变速箱,著名的quattro四驱系统自然也出现在它的身上。官方数据表示,RS 6 Plus可以在4.4秒内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在20.36秒内可以达到200公里/小时,官方宣称其极速可达280公里/小时。

汽车之家

  讲了一大堆数据,其实就是想说,大家都知道成绩的A判定已经代表优秀了,但是“好”是一个比较模糊的判定,“好”没有一个明确的界线。当然你发现如果有人表现特别出色的话,我想这个人大概率是会收到A+判定的。其实说到这里,大家都懂,Plus就是好上加好的意思。没有一个喜欢性能车的人会对RS 6说不,你可以把它比作班里成绩较好的一位学生。但是Plus版本的出世也就代表着,那个考清华的学霸来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并不是只有这一款车型,之后作为大众集团改装第一大厂,ABT推出了性能更加强悍的RS 6 Plus(C7)以及RS 4 Plus(B9)两款车型。综合来看,奥迪将这个词用在性能车上,代表的是性能更好,它是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之上的新增车型,它们是极致的体现,是追求更好的象征,如果说用三个字来概括它们的特点,我想应该就是:快!准!狠!


●国内对于Plus的理解及定义,是为了帮助消费者理解他们的全新产品

汽车之家

  峰回路转,你会发现现在的Plus不再那个年代的味道。但是在这个产品多样化的市场当中,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中国品牌,推出的车型纷纷采用后缀名称的命名方式,开始在车型命名上大放光彩,紧跟数码科技产品的热潮,这也是厂商爱采用后缀名称原因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字如其名,Plus一词就泛指加和,好的。它们或是在外在内在配置上的更新,亦或是在车身尺寸上的增加。例如长安赋予Plus的内涵是更好,是全新的代表;Polo Plus的后缀则是代表尺寸的变大。其实大多数厂商推出的新产品与科技产品相比,使用这些后缀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厂商更喜欢使用Plus尾标同来代表全新一代的车型,相应的也是换代的意思。而这一点与上文讲的奥迪RS系列乃至现在我们看到的科技产品当中,可不是一个“套路”了。相比于国内的厂商不会将这些尾标用在一款新增车型上面,手机的Plus,它本质其实可以理解为是这一个系列当中更长的或更大的(当然有一些差异化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去购买),这些带有尾标的产品还是在整个体系当中,没有“脱离组织”。

汽车之家

  那么有人就要问了,汽车在尺寸上的变化呢?其实在尺寸方面,对于标轴及长轴车型的区别,人们更爱用“L”尾标,从作为国内第一款国产加长轴距车的第三代奥迪A6(C6),其带来的能让国内厂商着迷加长轴距这一点,是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的。PS:奥迪又是你。

●其实除了Plus,还有这些词大家都爱用

  我们放眼望去,其实Pro车型好像占比要更大一些,Max一词的使用频率也逐渐上升,Pro的专业以及Max的极大,都是能够直观体现新车产品特点的。

汽车之家

  其实并不是比亚迪率先使用MAX一词,Long time ago,福特就推出了包括S-MAX、B-MAX、C-MAX这三款车型。

汽车之家

  我想大概率宋MAX也是沿用福特的思路,将MAX一词的放在了旗下MPV车型上,这也和前文讲的一样,通过最直接的车名来将产品最大的特点以最显著的、最直观的方式来告诉消费者。

汽车之家

  来到吉利这边,相较于现款博越,博越PRO相比于不带有Pro的车型来说,可以说是全方位地提升了,外观更加运动,内饰更时尚。Pro一词被赋予了偏向于年轻化的专业含义。

汽车之家

  这有一个特例,荣威RX5 MAX的MAX一词可不是代表新车尺寸变得更大了。据官方表示,其名称中的MAX,即英文“Make Attitude Xtreme”的缩写,意指“上乘品质,生而极致”,从而表达上汽荣威对产品的追求。

■这里有一个补充

  那么,其实还有很多我们没有讲到的带有这些后缀的车型,所以接下来的这个环节,我们再来做一个小盘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大家是不是看花了眼,在这几款新车当中,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五菱宏光PLUS,你说它是“五菱揽胜”我觉得一点也不稀奇,毕竟网友带跑偏人的想法还是很厉害的。

●总结时间到

  现在在这个时代下,名字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一个东西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它的名字的,一个响彻云霄的名字可以让人记忆深刻。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个好的产品也可以将使个名字流芳百世。

  纵观现在,很多交叉学科的诞生,是在当今社会快速发展下的前提下诞生的。每个圈子的交叉融合是大有裨益的。正如科技圈和汽车圈的相互融合,其实会给人们带来的更多东西。就像几十年的汽车,如果没有现在的智能网联以及多媒体车机的加入,那我们开车还是只能收听广播了。设想10年后、20年后,汽车会变成什么样子,我很期待。



编辑推荐阅读:

试驾路特斯EVORA “82的操控乐趣

盛名之下 测试奥迪e-tron 55 quattro

这就是电动化的911 抢先试驾保时捷Taycan

推荐自动智联PRO 吉利博越PRO购车手册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