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工艺 琢时光之影 雷克萨斯日本“匠心之旅”

2019-08-27

如果让你把目前汽车领域主流豪华品牌贴上人物性格标签,你会怎样做角色划分呢?在我看来,几个豪华品牌都比较有性格。有的爱动是天生的运动员;有的仗着自己出来混社会很早,看谁都不服气,像是修养欠佳的暴发户老板;有的偏偏喜欢玩光影哲学,是个典型的理工科技男。但如果从豪华汽车品牌中选出一个“全科生”,我想那应该非雷克萨斯莫属,因为它像个学习委员。这样评价它,是因为雷克萨斯在各“学科”都爱钻研,而且还造诣不凡。

对于这种认知,我是从一次赴日行程后才开始的。很荣幸受雷克萨斯品牌邀请,我于8月初加入了“匠心之旅”---日本雷克萨斯总部九州工厂参观访问一行,让我们对这个有温度的豪华品牌有了更新鲜、更具深度的了解。一周的参访时间不长,但所了解到用在雷克萨斯上的精湛技艺和匠人精神,都让我们为之赞叹!下面我们就对这“有温度的豪华”品牌做一次深度体验。

与时俱进---博多织坊

博多织工艺最早源于778年前中国的宋朝。由博多商人满田弥三右门和承天寺的高僧圣一国师将织造技法带回日本,经过博多匠人的不断改良后将其作为进献幕府的贡品,由此蜚声日本。

据这间工坊的第三代传人介绍,在日本博多县有几百家博多织工坊,而唯有我们参访的这家能够与时俱进。现在博多工坊里的工人已将技法落地生根,织机上的每根线都好像在诉说着一段传承故事。万千根经线和纬线相融交错,每一丝都由匠人们逐根单独手工挂线,要么织成平纹织物优雅而亮丽,要么织成提花纹织物柔软而细密,两种类型均以简约呈现华丽,风格耐人回味。

作为日本传统技法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代表,创新成品除了有男士领带、女士手包、折扇布面等,另据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植田浩一先生介绍,这家工坊还能与汽车制造相关联,量车打造雷克萨斯车内饰件---座椅包裹面料和地板垫。

尤其是当作为雷克萨斯座椅包裹织物出现时,那整齐平面的细腻和凹凸多层织布的累叠处理,坐上去一定会给人有种温暖的体验。雷克萨斯九州工厂的“辉匠”上就充分运用了博多织工艺技法。

匠心出品---九州工厂

刚才说到的那台“辉匠”就在九州工厂,也就是我们参观的九州最大的工厂---宫田工厂。自从1992年开始投产以来,以年产43万辆的速度将雷克萨斯品质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世界豪华汽车市场。而“辉匠”可谓是LEXUS雷克萨斯“匠心”制造的集大成者。在内饰上,它融合了来自九州7个县市的9种不同的传统手工艺,博多织便是其中之一。多种优秀工艺的传承齐聚,在这台全球仅此一辆的车型上闪耀光芒,也离不开严苛的标准和繁杂训练。

灵活度训练

大家在上手工课时自己的表现如何?雷克萨斯对匠人工艺者的手指灵活度有着极为严苛的衡量标准。依据就是要求能在90秒时间内用非惯用手,单手将一张纸折成一只构造完美的猫头。完成折纸测试要求匠人具备灵巧的手,如此获得的尊重才理所应当。不过,这仅仅是一系列同等难度测试中的一个环节而已。这些严苛的训练听上去似乎困难到不合理,却正是LEXUS雷克萨斯成功的关键所在。

触觉训练

不仅在手指灵活度方面有要求,在手指的触摸敏感度方面同样有细致要求。工人每天上岗前都要进行“检查误差”的考试,以保持双手对误差的敏感度。考核通过与否作为当天能否上岗的依据。也正是训练出这种对丝毫偏差的感知,“工”才可以被称之为“匠”。

视觉训练

除了触觉训练外,视觉训练同样重要和严苛。为帮助工人更好地辨别相近颜色间细微差异,训练过程中用15个盛放了红色颜料的小颜料瓶摆在面前,每相邻两瓶颜料之间色差甚微。他们通过按照色调升、降序排列来反复练习,以达到可及时发现和纠正车身围板上细微的颜色差别。

声音优化

作为车辆舒适性重要指标,静音性必然也会有精细处理。在常规车门内板中增加稳固区材质提高隔音外,还在线束走位孔部位增加了二次孔周缝隙填充、又在气道过滤部位增加滤质密度使气流速度得到归拢控制,音噪也下降一半以上。工程师们还反复开关车门寻找出豪华品牌汽车该有的车门闭合声音。在百千次的尝试和比对后,终于得到了大家理想的豪华品牌声音,将普通车门闭合时低劣松垮的“啪”修改为低沉厚重的“噗”,溯源设计结构,实现全球最高水准的静音效果。

除此以外,生产作业时还有精准调控的气动扳手自动感应旋扭力矩大小、一线工人自发设计的总装车间地板照明创想、70辆忙碌运送装配部件的无人车等保证工作效率与产出品质;而涂装车间流水线上两车间留有1.5m空余间隙设有气幕以将两车阻隔,避免出现漆雾相混。最后还有专人负责在检验房用不同明暗光线模拟实景来检测喷涂效果,甚至车门板内表面被覆盖的部位也和外表面一样标准,这种不做表面文章对极致品质的追求简直让人惊叹!

溢彩时光---INTERSECT BY LEXUS

不只是爱钻研功课的“学习委员”,雷克萨斯品牌还具有“高情商”,一方面理性的爱钻研,一方面感性的懂得如何与人交谈。

INTERSECT BY LEXUS雷克萨斯品牌体验空间,于2013年8月底在东京南青山街区表参道开幕。该建筑由屡获殊荣的日本时尚精品建筑师片山正通(Masamichi Katayama)担纲设计。

我5年前来东京时就知道这条各大顶奢品牌云集的街道被美称为东京的“香榭丽舍”大街。可见,雷克萨斯不仅串联经典,还能并联时尚。而这座将豪华汽车品牌LEXUS雷克萨斯所主张的生活方式融入其中的概念店,与阿联酋迪拜和美国纽约的这两家体验空间一样在这片街区迸发着迷人的魅力。

与其它豪华品牌体验空间不同的是,这里并没有展示汽车,将此空间填满的是来自于艺术、时尚、美食、音乐等元素的肆意绽放,多种生活方式和创意思维的表达,力求以Omotenashi(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迎接每一位到访的客人,彰显LEXUS雷克萨斯卓越领先的服务理念。特别是那道精致的西式午餐给人印象深刻(哈哈本人不是吃货),当你坐在邻街侧一边享受纺锤格窗透过来粘人的午后阳光,一边享受美食给味蕾带来的肆意欢畅,那种体验可能比遇见天使的幸福感还要强烈,甚至会误认为自己才是真正的天使,不然心里怎么会有这般美妙在激荡?所以如果米其林密探到访,这里一定会得到那句经典的描述“值得专程前往”,而要享受此等礼遇的花费绝对会让你震惊到觉得不可能……怎么样,不信就去“专程前往”满足一下蠢蠢欲动的欲望?

体验空间的各层设计也都别出心裁。一楼供应的咖啡来自挪威的著名咖啡店FUGLEN。《纽约时报》曾这样描述这个地方:这个店的咖啡好到值得你为了品上一口而坐飞机过来。这描述简直就是米其林那句“值得专程前往”的加强升级版。要知道挪威人每人每年消费9.2公斤咖啡豆,是日本人的三倍,他们对咖啡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这样看来《纽约时报》评价还真不为过。


通往二楼的阶梯一侧墙壁是零部件墙(Parts Wall),是来自5个雷克萨斯的车型——IS、GS、LS、RX和LFA,共250个全部由涂成白色的真实汽车部件拼接而成,以艺术的方式展示不常见到的汽车内部零件,传递LEXUS雷克萨斯精湛的造车工艺。

地下一层是神秘的Club Room。说它神秘,是因为这里是丰田汽车现任掌门人丰田章男先生的会客厅,平日亦不对外开放,而我们此次有幸一睹真容。地毯的设计采用了纺锤形格栅图案,地板用L形图案的大理石铺就,被日本插画师板谷龙一郎(Ryu Itadani)称为“雷克萨斯城”(Lexus City)的吧台背后的壁画,以及由丰田章男社长亲自挑选来自各品牌的1737辆汽车模型,其中标志性的就是有丰田章男社长签名的迷你车模LFA,等你真来到访时可以试着找一下那个被签名的LFA哦……这些迷你空间元素展现了世界如何彼此相连,而我们恰恰也是以某种方式彼此连接。这亦是雷克萨斯打造INTERSECT BY LEXUS雷克萨斯品牌体验空间的初衷。将“匠心”延伸至不同方面,真的是有心了,我的“匠人精神”!

你能找到那个签过名的车模吗?

 

古法传承---和纸&刺子绣

全新雷克萨斯UX用充满温暖触觉和视觉质感的和纸纹理饰面,营造了温馨而清爽的感官体验,如云纹般的细腻层次,意趣如清澈禅境,令人赏心悦目。与之相呼应的,是应用于座椅肩部缝线的刺子绣工艺,以朴实的针法和精致的曲线,凸显座椅的高级质感,源远流长的实用之美,在穿针引线之间绽放魅力,同时又透露出对传统工艺的敬畏与坚持。

这其中的和纸工艺坊就在日出町北大久野,在距离东京市区西部100km左右,我们有幸驱车两小时前往到访。那里现在的传承工匠是国高老师,在他亲自给我们做和纸制作时介绍说,经这里产出的每一张和纸所用的原材料都是“楮树皮”,每年生好成型即剪掉使用,而这些楮树都是国高老师亲自栽种,掩埋树根的每一捧土壤和浇灌它的每一滴山泉水,都来自国高老师的匠心初衷,而车内使用和纸纹理的饰面所体现的“有温度的豪华”,大抵亦是源于此。

刺子绣是日本北部的一种乡村刺绣,最初是在北方寒冷的冬天为人们御寒保暖用,现在这美丽朴质的绣法已经将日本著名图案设计师、津轻小巾刺绣的匠艺大师山端家昌先生所俘获。带着御寒保暖的初衷,以菱形为轮廓造型和独特的奇数目数(每一针所横跨的经线根数,目数为奇数,即1、3、5、7,才称得上是“小巾绣”。)针法,所纹绣出来的匠心品质用在了座椅缝制上,亦是印证了雷克萨斯“有温度的豪华”。

匠技闪耀---江户切子

将玻璃材质用在汽车内饰,哪个品牌可以做到?目前豪华品牌中应该只有雷克萨斯。当然,即便是最普通的玻璃被放在雷克萨斯的匠心品质中使用也会得到整体升级。就像在旗舰级豪华轿车全新雷克萨斯LS的车厢内,炫丽夺目的“切子”玻璃每个棱角透过的光都像是钻石一样在闪耀。看似坚硬冷酷的玻璃切子,在手工匠人与LEXUS雷克萨斯的设计师和工程师紧密合作之后,雕花、磨平等等……也可以散发出柔美的光。而这种通力合作既代表了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审美艺术的高度融合,也展现了汽车制造中功能性与艺术价值的统一,令全新LS在旗舰车型阵营中呈现出独树一帜的艺术级旗舰魅力。

行程中我们还特意拜访了雷克萨斯御用的江户切子技艺培训学院,大家亲自动手用沙轮去对容器原料做切划走线,当真正用手捏住容器想要稳定好做切划时,才发现被沙轮高速旋转带动扭摆的容器是两手很难固定住的,不是左偏就是右偏,很考验“定力”。而这家培训学院的负责人已是匠技传承的第三代,他已拥有精湛的技艺却谦虚的表示自己现在仍处于磨练研习中,争取达到江户切子的创办人---他自己“爷爷”的水平。同时,据介绍各种切割花纹没有提前预设草稿,最后的完美成型全部由匠人的内心自然想法而付诸现实,颇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精神。

匠心延续---重塑时局

通过这次雷克萨斯“匠心”之旅,我们也发现了雷克萨斯的品牌胸怀之博大,从古法技艺传承到现代精细手法的使用;从集7个县市共9种不同传统手工艺大成于一辆的“辉匠”,到雷克萨斯品牌体验空间来自各品牌的1737辆汽车模型……这些信息都会给我们一个积极开放、融合包容的品牌印象,而我们所理解或期望的豪华品牌除了有较高的价格以外,也应该在客户心中闪耀出这种正能量的光芒!我试图在脑海中搜索,感觉应该还有品牌可以做到,但结果不理想到让人失望。也许这就是雷克萨斯“有温度的豪华”与其它品牌最大的不同吧!

前所未有,因为之前所有。正是雷克萨斯品牌对技法传承和匠人精神的追求,优秀品质才得以长久保证。而那些习惯了傲慢的品牌要注意了,当上太子的人,未必就能当皇帝!同时,通过雷克萨斯品牌进入中国14年的100万辆销售业绩来看,这种来势汹汹之态是否让你感到威胁?没错,请准备好,雷克萨斯的时代已经到来……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雷克萨斯ES

指导价: 27.90-49.80万

雷克萨斯LS

指导价: 88.80-238.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