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城市通勤引爆器 专家解答上路安全新内幕

2019-07-31

最近,关于交通安全的话题再度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几起热门交通事件也是在各大热搜榜和朋友圈迅速传播。比如,7月3日晚,河南商丘永城市,一辆玛莎拉蒂将路口等待绿灯的宝马轿车撞飞,不仅导致宝马当场燃烧,更是造成多人伤亡。

再比如,7月17日上午,发生在江苏常州的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黑色奔驰小客车突然失控驶入同行非机动车道,连撞多辆电动自行车,导致13人受伤,其中3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看到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画面,不禁让人再度发问,面对日益复杂的交通环境,到底什么样的汽车才真正安全?

你眼中安全的汽车,未必真的安全

为此,大多数消费者认为,钣金件的厚度直接影响着一辆车的安全性。因此,在选车时,人们往往会通过敲车身钢板、听车门关闭声音或按压发动机罩等手段衡量一款车是否安全,甚至还有部分消费者会根据车辆的产地和区域,来判定一辆车的安全性,认为德系车比日系车安全性更高。

但事实是否如此呢? 来自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王小河副秘书长凭借多年的汽车保险行业从业经验,以及多年积累的事故车索赔经验,给出了他的见解。

从“全国各种形态交通事故的对比分析表”中可以看到,在所有交通事故中,来自车辆正面、侧面,以及尾部撞击,无论是次数还是占比率的数值都是最高,其总占比达到了70%以上,由伤亡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也是最高的。

※数据来源:北京保险行业协会

王小河认为,在交通事故中,保证人身安全的不是车门、发动机罩等外在钣金件厚度,而是合理的车身结构和主体,它们能够在车辆发生碰撞时,最大程度的减少座舱发生变形,保证车内乘员安全。而这样的车身一般都拥有合理的能量吸收溃缩区和高强度的车身骨架。

从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能够得到什么?

那么,专家的言论是否合理呢?我们不妨看看“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的评测结果。在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C-IASI是什么。

C-IASI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导下,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的碰撞测试机构。在评测标准和测试项目上大都参考美国IIHS(全球公认最具权威性的碰撞测试),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严苛,最具权威性的汽车安全评测机构。

截至目前,C-IASI已经公布了包括了德系、日系、美系及自主品牌在内的26款参评车型的评测结果(可参考//www.ciasi.org.cn/home/safety/index/typeid/15.html)。

其中仅凯迪拉克XT4、一汽丰田奕泽IZOA、斯柯达柯迪亚克、领克01、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本田雅阁等6款车型,均获得了3个G(优秀)的评价。

(注:上表中成绩分级别为G:优秀;A:良好;M:一般;P:较差;*代表高配车型)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除辅助安全外,在最能反映车身结构和强度的前三项评测中,只有斯柯达柯迪亚克在车内乘员安全评测中获得了M级评价,其它车型均在高速碰撞中获得了G级评价。

这说明,这些车型在车身座舱强度和能量吸收方面都有着很好的设计。其中领克01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其车身结构按照全球五星标准开发,乘员舱采用大量热成型钢和超高强度钢,从而打造出超高强度车身,同时车头部分采用铝合金及高强度钢形成能量缓冲区,以减少乘员舱扭曲变形。

凯迪拉克XT4则采用了BFI一体式高强度车身结构,车身侧框采用最为坚固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混合高弹性材料,并在车身底板增加了加强梁。同时全车身在需要附加强度的连接区域,通过增加焊点密度,来进一步增加连接强度。

而一汽丰田奕泽IZOA不仅采用了TNGA架构下全面升级的GOA高刚性车身,更在车门及尾箱等部位采用环状结构,以及大量超高强度钢材,并辅以世界领先的LSW螺旋焊接工艺,令全车焊点密度大幅增加,进一步增强整体车身刚性。

只不过,凯迪拉克XT4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方面的表现不佳。很大原因是XT4在低速(15Km/h左右)碰撞过程中,气囊引爆导致(按C-IASI的评测规则,在碰撞过程中若气囊发生起爆现象,则测试车型直接评定为较差P)。这里面除了维修经济因素外,要知道在低速行驶中,气囊的引爆速度足以将人打伤。

由此可见,除了车身强度外,气囊的灵敏度(打开时机)也是考量汽车安全性的一个重要标准。

安全“真硬核”——配置不分高低配

另外,从C-IASI已经完成的评测车型可以看出,成绩靠前的车型中包含了德系、日系、美系和自主品牌,其中日系车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一汽丰田奕泽IZOA、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本田雅阁),一举打破了以往日系车“皮薄车轻、不安全”的印象。

其中一汽丰田奕泽IZOA取得了“3G+1A”的成绩。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全新的TNGA高刚性车身和全面的安全配置。

奕泽IZOA采用的全新TNGA高刚性车身,其不仅在A、B、C柱等处使用了1500MPa超高强度钢材,并在车身底板增加了3根加强梁,加上新型环状结构和GOA车身优秀的溃缩吸能结构,使得车辆在发生激烈碰撞时,能够有效防止乘员舱出现扭曲变形(或少量变形)。

而这一点在C-IASI安全评测中也得到了验证。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奕泽IZOA的A柱、B柱及车门几乎无变形,有效减少了座舱空间的侵入变形,保证了车内乘员的安全。

特别是侧面碰撞结束后,奕泽IZOA的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仍然有着31.5cm的距离,远远超过12.5cm的参考值及同期其它车型。可见,合理的车身结构对安全至关重要。

而除了车身结构,奕泽IZOA在安全配置方面也非常丰富,且多数配置做到了没有高低配之分。这其中就包括全系标配了10个安全气囊和TSS丰田智行安全套装,以及上坡辅助控制系统等。

尽管领克01、凯迪拉克XT4、雅阁等车型,在车辆辅助安全的评测中同样获得了G级评价,但参与评测的车型均为高配车型。也就是说,诸如AEB主动刹车系统等配置,在这些车型中并未全系标配。这也是它们与奕泽IZOA的最大差异。

编辑总结:

安全面前没有侥幸!特别是在汽车高速发展和交通状况日益复杂的今天,如何才能选择一辆安全的汽车,C-IASI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合理的车身结构、全面的安全气囊和合理的弹出时机,以及不分高低配的丰富安全配置。而这些正是当下评价一辆车安全与否的新标准,你的车达标了吗?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奕泽IZOA

指导价: 14.98-17.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