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材也有大能量 试驾上汽大众T-Cross

2019-06-18

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汽车工业的飞速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树立起了人生的第一个“小目标”——买车。对于这些新生代的消费人群来说,“大”已经不再是他们所追求的,相反一台精致的小型SUV却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这一需求,也为了进一步完善品牌在SUV市场的布局,今年4月上汽大众T-Cross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了包括1.5L和1.4T两款动力在内的4款车型,售价区间12.79——15.99万元。那么,这台车究竟表现如何呢?就让我们通过这次的试驾来共同了解一下吧。

T-Cross基于MQB A0平台打造而来,在外观方面采用了大众最新的设计理念。新车前脸部分的造型与大众家族现有的SUV产品十分相似,采用了大量的镀铬装饰,看起来颇为精致。

虽然T-Cross只是一台小型SUV,但是车侧大量平直的线条的运用有效地延展了车身的视觉长度。而在车身尺寸方面,T-Cross的长/宽/高分别为4218x1760x1589mm,轴距为2651mm。这样的数据相较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来说毫不逊色,甚至在轴距上更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T-Cross在B柱的位置设计了一个醒目的标志。相信对于年轻消费者们来说这个标志再熟悉不过了,它就是Beats。大众T-Cross的顶配车型配备了Beats音响,也许这套音响在音质上相较于一些大牌还有差距,不过对于一台十几万的车来说这已经足够了。更重要的是,你的座驾配备的音响系统是很多年轻人都喜爱的品牌,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不难看出,大众T-Cross这台为年轻人打造的座驾确实在细节上颇为用心。

实拍车型配备的17寸五辐式轮圈造型时尚,黑银不规则拼色的设计视觉效果出众。轮胎方面,实拍车型匹配的是韩泰轮胎,尺寸为205/55 R17。

车尾的设计同样延续了整车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大量横向线条塑造出了丰富的层次感。贯穿式的尾灯组设计主要是为了营造视觉效果,中间部分是不能点亮的反光条,两侧才是真正的灯组。

内饰部分,T-Cross依旧采用了我们熟悉的大众家族式设计风格,但是在细节上的变化看起来要更加年轻、更具活力。首先整个仪表台和中控区域都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装饰板,看起来颇为亮眼。在用料方面,T-Cross仅在手肘能够触及的部分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覆,其它地方多为硬质材料,好在做工方面依旧保持了不错的水准。

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8英寸的中控屏对于内饰科技感的提升功不可没,两块屏幕的显示效果也很清晰。遗憾的是,全液晶仪表仅在顶配车型上提供,中控屏除顶配车型外也均为6.5英寸。对于T-Cross来说,价格是限制配置下放的重要因素。

作为一台小型SUV,车内的乘坐空间相信是大多数消费者较为关心的一点。本次的体验者身高178cm,将前排座椅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后,可以看到头部还有一拳左右的空间。

在保持前排座椅不动的情况下体验者来到后排,可以看到头部空间还有4指。而得益于长轴距的优势,后排的腿部空间还有两拳多的余量,这样的表现对于一台小型SUV来说已经足够出色了。虽然大多数的年轻车主最多的用车场景就是1-2人,但是依旧不能避免和朋友们一同出行的情况。如果你喜欢小型SUV又对空间有一定的需求,那么T-Cross绝对可以满足你。

T-Cross的后备厢内部非常规整,容积也较为可观。如果想要进一步扩展空间,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功能,放倒后能够形成一个较为平整的空间,放置大件物品更加方便。

动力方面,T-Cross提供了1.5L和1.4T两款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其中,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3马力,最大扭矩145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器。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为全系的顶配,即搭载1.4T+7DCT版本的车型。

底盘悬架方面,T-Cross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方案。

此次的试驾之旅选定的是网红城市——重庆,在多弯道多上坡的山城举办试驾会足以看出厂商对于T-Cross的信心。在实际的试驾过程中,T-Cross的初段提速还是比较轻快的,整个加速过程也较为线性,150匹的动力足以应对日常的驾驶。此外,T-Cross还全系标配了上坡辅助的功能,这样即便是在角度较大的坡道上起步也丝毫不用担心溜车了。

虽然D档模式应对日常驾驶已经游刃有余,但是当你需要急加速的时候还是能够感受到来自变速箱的迟滞。这种情况下你只需要切换到S档,油门的响应会变得更加灵敏,对于加速命令的执行会更加快速、精准。

多弯多坡的路况不仅能够更加彻底地感受动力系统的水准,对于转向和悬架系统同样是个不小的考验。T-Cross的方向盘调校得比较轻,不仅对于女性驾驶员更加友好,在城市中驾驶起来也更加灵活、轻松。此外,T-Cross的方向盘指向性也较为精准,没有出现过大的虚位。

T-Cross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组合方案,得益于大众出色的调校,整台车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过滤还是较为充分的,在过弯时也能提供不错的侧向支撑,给人很强的信心。美中不足的是,当车辆经过一些较大的坑洼或是减速带时,车身会出现一些多余的跳动,整体的质感还有待提升。

在整车的NVH方面,T-Cross的表现还是较为不错的。当车辆以100km/h的速度进行巡航时,传入车内的风噪和胎噪较为有限,驾乘人员正常声量的交谈基本不受影响。当然,在急加速阶段传入到车内的发动机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的,不过对于一台十几万的小型SUV来说我们也不用过于苛求了。


写在最后:

总体来看,T-Cross拥有时尚、大气的外观内饰设计和较为出色的空间、配置表现,在产品力上已经足够叫板同级别的众多优秀产品。当然,如果大众能够将一些亮眼的配置进行下放,在竞争力方面会有更好的提升。而在驾驶质感方面,1.4T车型能够提供不错的动力输出,依旧是我们熟悉的大众风格。出色的产品力配合上大众品牌的加持,相信T-Cross会获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认可。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