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颜值更要拼实力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

2018-12-20 作者:爱卡汽车网

  如今,年轻化已经成为各个车企在外观设计上追求的方向。很多以往走中庸、稳重路线的车型也纷纷换上了年轻动感的“新衣”。而在SUV市场,几个早早占据一席之地的车型走的都是沉稳大气路线,吉利博越就是其中的代表,其“中西结合”的外观设计风格打动了不少国人的内心。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化SUV已经走进了市场,比如在今年十一月刚刚上市的哈弗F7就是广受关注的一款车。作为才亮相不久的“新人”,要想仅靠颜值在市场上立足,那一定是不够的,一定得能拿出点儿硬实力来。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哈弗F7到底凭什么来挑战吉利博越这位“老大哥”。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

  我们选择了十五万元以内厂商指导价相接近的两款车型。分别为哈弗F7 2.0GDIT 两驱i范和博越 1.8TD 自动两驱智慧型4G互联版。具体售价请看下表。

对比车型及售价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哈弗F7 2.0GDIT 两驱i范 14.10
博越 1.8TD 自动两驱智慧型4G互联版 14.18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十万出头 四款国产实用紧凑级SUV对比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哈弗F7的前脸具有一种内收的立体感,蜂窝状中网搭配下格栅铠甲状的设计让整个车头更富有冲击力。雾灯处则设计成了不规则形状,配合其它设计元素,在视觉上共同围合成一个整体。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博越的中网延续了家族式“水滴涟漪”的设计语言,其造型独特,极具辨识度。而雾灯处采用了最新的战斗机进气口造型来替代老款仿如意的造型,整体看上去十分饱满。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哈弗和吉利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中的领军者,都在设计语言中融入了中华文化的元素。哈弗F7的日间行车灯造型源于汉字偏旁中的“卧勾”,而博越的日间行车灯造型则源于汉字“人”。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哈弗F7的车身侧面比例匀称,被官方称为“星体轨道”的多腰线设计不仅前后连贯,还让车身显得更有层次感,整体看上去十分硬朗。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博越的车身侧面没有太多棱角,看起来比较圆润饱满,平直的腰线塑造出了一定的力量感,但车尾部分比较突出,且视觉重心靠上,所以看上去稍显臃肿。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哈弗F7的19英寸轮圈看上去更有运动气息。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哈弗F7车尾下护板处的造型和车头的下格栅相呼应,配合上狭长的尾灯设计,以及中间与两侧转向灯连成一体的镀铬装饰条,看上去动感十足,并且尾灯全部采用了LED光源。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博越的车尾造型整体向外扩张,两侧熏黑处理的LED尾灯向外突出,中间笔直的横向线条加上粗壮的镀铬装饰进一步拉高了视觉重心,看上去更丰满,但欠缺了几分精致感。

  可以看到,两车的外观设计呈现出了两种不同的风格。哈弗F7的造型更加时尚动感,整体看上去尤为扎实,仿佛是一个年轻有朝气的矫健少年。而吉利博越的造型则更加丰满,并没有太多棱角和内收的线条,整体向外扩张,更贴合传统印象里中庸、大气的感觉,仿佛像一个气质稳重但稍显“发福”的中年人,不过相较老款车型,博越已经开始在外观上加入了一些年轻化的设计元素。

内饰

  在外观上,两车风格迥然不同,那么我们接下来看一看在内饰设计上两车又各有什么特点。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哈弗F7的内饰延续了偏向驾驶员一侧的家族式设计,整体色调以黑色为主并在细节处用镀铬装饰勾勒出线条,风格简洁,层次鲜明。平底设计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显得十分运动。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博越的内饰同样延续了家族式风格,整体呈“T”字形布局,且使用了银、黑两种颜色,配合略微平底的方向盘,看上去比较时尚。并且整体层次鲜明,按键布局也十分直观。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

  在外观方面,哈弗F7明显更加年轻动感,而这种风格也被延续到了内饰设计上。没有过多复杂的设计,但各个区域层次十分清晰,整体性很强。博越的内饰设计使用了两种颜色,看上去更加活泼,而且中控台上方加入了水波状的装饰线条,呼应了车头中网处的“水滴涟漪”设计语言。两车都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看上去极具科技感。但在中控屏幕的尺寸大小上则是哈弗F7稍占优势,并且偏向驾驶员一侧,方便观察。

配置

  哈弗F7和吉利博越作为两个品牌的主力车型,都表现出了不错的配置丰富度,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它们谁在配置上更有优势。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

  除了上面的共有配置外,两车还都配备有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座椅高低调节、主驾驶座电动调节、后排座椅比例放倒、前/后排中央扶手、后排杯架、车载Wi-Fi、GPS导航系统、蓝牙/车载电话、中控台彩色大屏、语音控制系统、定位互动服务、手机互联/映射、外接音源接口(AUX/USB等)、前雾灯、弯道辅助照明灯、遮阳板化妆镜、雨量感应雨刷、后雨刷、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车内空气调节/花粉过滤功能。

对比车型及配置差异
配置/车型 哈弗F7 2.0T 两驱i范 博越 1.8TD 自动两驱智慧型4G互联版
疲劳驾驶提示 -
并线辅助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方向盘加热 -
换挡拨片 -
无线充电 -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主 ● / 副 ● 主 ● / 副 -
座椅加热 前 ○ / 后 ○ 前 ● / 后 -
座椅通风 前 ○ / 后 - -
第二排靠背角度调节 -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9英寸 8英寸
扬声器数量 6喇叭 8喇叭
远近光感应系统 -
温度分区控制 - 两区
车载空气净化器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可以看到,虽然两车在配置上都出现了在同价位合资品牌车型上少见的舒适性配置,但总体来看,哈弗F7拥有更完整的辅助驾驶功能,例如疲劳驾驶提示、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倒车侧向警告、开门预警以及交通限速标志智能识别系统。而在舒适性配置上,哈弗F7独有副驾驶座电动调节功能、第二排靠背角度调节功能,并可以选装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座椅通风功能,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实际上是更人性化的,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装,能避免花“冤枉钱”买无用配置的情况。除此之外,哈弗F7还配备了换挡拨片,也能满足驾驶员偶尔“激情”一下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哈弗F7配有六种驾驶模式,其中的雪地模式为同级独有。

  在哈弗F7全面的配置面前,博越就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仅仅独有前排座椅加热功能车载空气净化器,而且无法选装座椅通风功能,但其实对于皮质座椅来说,座椅通风在有些地区比座椅加热更能提升舒适度,不过车载空气净化器在北方常见的雾霾天里就显得更加实用。但综合来看,哈弗F7在配置上更加丰富,更有优势。

空间

  通过外观造型我们可以看到,博越车身向外扩张的设计让其在视觉感受上会更大,而哈弗F7内收的设计则使其显得更紧凑,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实际的体验来看一看到底谁在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上更有优势。

  哈弗F7乘坐空间展示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体验者身高为180cm,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且坐姿合适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两指,表现不错。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在后排可以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和两拳的腿部空间,再加上椅背倾斜角度较大,舒适度可圈可点。

  博越乘坐空间展示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体验者身高为185cm,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且坐姿合适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三指,表现同样不错。

哈弗F7对比吉利博越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在后排可以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与刚好两拳的腿部空间,整体表现同样令人满意

  哈弗F7储物空间展示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哈弗F7的行李厢地板几乎纯平,内部空间也很规整,后排座椅支持按4/6比例放倒,行李厢的可扩展性表现不错。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

  博越储物空间展示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博越行李厢的地板也较为平整,有着十分实用的装载空间。另外将它的后排座椅放倒之后,行李厢容积将进一步扩增,不过不能完全达到纯平是个小小的遗憾。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

  可以看到,车身看似“紧凑”的哈弗F7实际表现并不逊色。在乘坐空间上,两车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在同级别都十分优秀,但哈弗F7得益于其后排靠背角度的可调节功能,所以在乘坐舒适性上会更加突出。而在储物空间上,哈弗F7在挡杆前方专门为手机设置了储物格并且支持无线充电功能,十分贴心。在行李厢的空间表现方面,两车表现相近,但哈弗F7行李厢两侧的突出部分更小,对行李厢内部横向宽度的侵占会更小,相比博越来说具有微弱优势,但总体来看两者的空间表现都十分出色。

动力

  今天我们对比的两款车型在动力方面均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看到近几年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逐渐成为主流,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两款车型的动力参数。

对比车型及动力差异
参数车型 哈弗F7 2.0GDIT 两驱i范 博越 1.8TD 自动两驱智慧型4G互联版
发动机形式 2.0T直列四缸 1.8T直列四缸
供油方式 直喷
最大功率 145kW(197Ps)/5200-5500rpm 135kW(184Ps)/5500rpm
最大扭矩 345Nm/2000-3200 285Nm/1500-4000rpm
变速箱形式 7挡双离合 6挡手自一体
0-100km加速时间(s) 8.8 9.58
工信部油耗(L/100km) 7.3 7.8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哈弗F7搭载的这台由长城自主研发的2.0GDI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45kW(197Ps)/5200-5500rpm,最大扭矩可达345Nm/2000-3200,表现非常优秀。

哈弗汽车2019款哈弗F7与之匹配的是一款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同样由长城自主研发,并且还曾荣获“世界十佳变速箱”称号。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博越搭载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由吉利自主研发,最大功率为135kW(184Ps)/5500rpm,最大扭矩为285Nm/1500-4000rpm。

吉利汽车2018款博越现在与博越匹配的是一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未来有望会搭载吉利自主研发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可以看到,哈弗F7和博越的动力参数都不错,在国内车企自主研发的水平中占据上游。但相比之下哈弗F7的发动机还是更加优秀,0-100km加速时间达到8.8s,领先了博越接近一秒的时间。虽然博越的动力水平也完全够用,但哈弗F7无疑会有更强的动力储备,在一些急需动力的情况下会更加从容。在传动方面,两车也搭载了不同的变速箱,作为动力总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变速箱的换挡速度会直接影响到加速水平,而传动效率和换挡逻辑则会影响燃油经济性。通过工信部的油耗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哈弗F7所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在换挡速度和传动效率上会更有优势,而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会比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更平顺。

底盘悬挂

  在前悬挂方面,两车都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这也是同级别目前比较主流的解决方案。而在后悬挂上,哈弗F7采用的是双横臂式独立悬挂,而博越则采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理论上来说双横臂式独立悬挂结构会更复杂一些,也更加偏重运动性,而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则会更多地偏重舒适性。在转向助力的形式上,两车都采用了电动助力转向形式,更加考验车企的调校功力。

对比车型及悬挂差异
参数车型 哈弗F7 2.0GDIT 两驱i范 博越 1.8TD 自动两驱智慧型4G互联版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双横臂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形式 电动助力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编辑点评:如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开始走向了年轻化的道路,不管是发布全新车型还是通过改款来套上“新衣”,未来年轻化的设计一定是趋势。而通过今天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哈弗F7作为紧凑级SUV的新生代力量,不管是从视觉感受上还是从动力匹配上都已经向众多“家用风”SUV发起了挑战,而且在各项素质上都占据了上风,优雅动感的外形加上强劲的动力和丰富的配置,不仅对于年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所有内心还年轻的人都很难对它说不。当然,这也督促了其他车型一定要加紧“修炼”,争取早日赶上哈弗F7的步伐。



编辑推荐阅读:

无休止的对弈 日产天籁对比丰田凯美瑞

开辟第二战场 逸动EV460对比帝豪EV450

推荐购买2.0T入门款 全新一代天籁购车手册

又一次进化归来 试雪佛兰全新迈锐宝XL Redline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哈弗H7

指导价: 14.98-19.38万

博越

指导价: 9.88-15.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