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途睿欧/奔驰V级 让你惊讶的MPV蜕变

2018-11-20

与经历过“面的”时代的帝都小伙伴不同,小镇青年对“面包车”的印象是琐碎的。模糊记得小时候参加父母同事的婚礼,偶尔会有破败“小面包”做摆渡车,车内的拥挤感和难闻的气味堪比电视上演的偷渡情节。等到读书时,导师的“大面包”气派了不少,那应该是辆2000年左右生产的福特E系列,后排座椅拆掉后空间大到令人发指!在车内打滚都可以,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就是对 “美式洒脱”的全部体会了……

小时候印象中的面包车大概长这样

大学导师的福特“大面包”大概长这样(图片出处见水印)

如果说“拥挤”和“洒脱”是我脑中的“大面包”关键词的话,那么奔驰V级和福特途睿欧行政版分分钟用“豪华”的标签替代了积攒多年那两个印象。

先聊聊奔驰V级,其实说起豪华汽车品牌,很多人的脑中第一个印象就是奔驰,作为“汽车发明者”奔驰在营造豪华感受方面难逢对手。不过上一代的MPV车型威霆和唯雅诺以及造型恐怖的R级车成了不少小朋友对奔驰的梦魇。我就曾亲耳听见一个小萝莉奶声奶气问:“爸爸,奔驰怎么也有这么难看的车呀?”好在新V级把奔驰从MPV设计无能的境地中解救了出来。

上一代唯雅诺的外观你觉得如何?

全新家族设计风格的奔驰V级看起来终于有了奔驰的样子

也许当那位萝莉见到新款奔驰V级的时候,长大了一些的她会感叹:“原来奔驰也有好看的面包车呀!”

与让人刮目相看的奔驰V级相比,福特途睿欧的外形豪华程度略逊一筹。途睿欧的车身颜色有六种选择,分别是珠光白、极光银、玄武灰、香槟金、流光棕和银沙黑,在众多选择中我个人更偏爱全黑车身那款,通体黝黑的车身加上前脸大灯及镀铬亮条点缀,让途睿欧看起来凶猛又机智。曾在马路上看见一款拼色车型,不过应该不是原厂配色,我甚至记不得是哪两种颜色拼接,但当那辆途睿欧一闪而过时,我和同事都扭身目送它离去。

当然外观这种事儿始终是见仁见智,说不定还有人对上一代唯雅诺情有独钟呢。(只是打个比方,估计不会真的有人这么重口味。)

身材方面,奔驰V级的长宽高分别为5140mm、1928mm、1880mm,轴距3200mm。福特途睿欧车长4976mm;宽度2032mm,高度达1990mm,轴距2933mm。数据上两款车型相差不大,奔驰更瘦长,途睿欧更高更壮。

低调外表 内有乾坤

当然单从外观来看,这两款车型还不至于颠覆我原有“大面包”印象。打开车门之后的感觉才是改变旧思想的转折。

虽然在内饰用料选择和制造工艺上,奔驰V260L可能不及旗下的轿车及SUV产品,但设计方面仍旧体现出血统中自带的豪华属性,达到了奔驰应该有的水准。

桃木内饰彰显成熟气质的同时也有老气的嫌疑

如果你觉得桃木/米色内饰太过老气,还有AMG运动版全黑碳纤维拼贴风格的内饰可供选择,唯一问题是66.8万元的售价有点儿偏高,好在有奔驰和AMG两个光环加持,要不然这个售价怕是很难收到很好的市场反馈。

与奔驰的设计理念略有差异,福特途睿欧的中控线条营造出一种科技感。延续了福特家族式设计风格,让熟悉的键位都在熟悉的位置上。售价方面,低配车型17万出头,最奢华的福特途睿欧行政版只需要39.98万元(预售价),在内部材质上,途睿欧行政版选择了以往只在宾利、劳斯莱斯等奢华品牌使用的专用材质。方向盘、中控台、车门内衬、座椅等地方都披上了一层触感细腻的全粒面超纤,蓝白搭配的内饰营造出轻奢的质感。不管是从霸气的外观还是高级的内装,都让用户体验到奢华,感受到不同凡响的乘坐魅力。此外,途睿欧手动档及自动档系列在原先“流沙金”的配色基础上,全新增加了“睿享灰”配色可供选择。

大BOSS专属 舒适奢华第二排

当然这两款车更需要关注的地方都在后排。奔驰V级座椅非常柔软,让我想起了常见的大老板专属真皮软沙发。在S级上用到的头枕同样用在了商务气息更加浓重的V级上。第二排座椅不仅可以放平,还配备了座椅按摩、通风加热以及座椅记忆功能,并且支持一键归位,功能性非常强。 

奔驰V级第三排空间充裕

第三排的横向宽度虽不及途睿欧,但也达到了1420mm,而且三个座椅都是独立的设计,乘客之间互不影响。

奔驰V级的座椅舒适性不错,不过想要从中间通过,需要瘦成一道闪电

途睿欧的座椅中间可以直接进入第三排

不过奔驰V级第二排的两个独立豪华座椅过于紧密,完全牺牲了中央通道,使得奔驰V260不能像多数大型MPV那样,采用从中间钻过去的方式进入第三排。只能向前翻折第二排座椅才能进入,而且座椅只能手动翻折。翻折厚重的座椅对于女性用户来说实在太不友好。

而途睿欧行政版整体舒适宽敞的内部空间,所以即便在豪华的二排座椅之间也有可供乘客从容出入的中央通道,省去了翻折座椅带来的麻烦。并且第二排座椅除了支持电动调节、加热、通风、按摩以及腿托等功能外,独特的270度旋转功能更是令日常商务接待游刃有余。而在第三排座椅上为了让乘员有更好的乘坐体验,也由原先的独立三座椅改为了两座,并添加了电动调节和座椅扶手。

同时,在奔驰V级上需要选装的iPad支架(注意,只是支架。)在途睿欧上直接升级成实实在在的液晶屏幕,还不止一个。

综合来看,在第二排座椅的舒适性上,途睿欧和奔驰V级难分伯仲,但综合考虑乘客进出及商务接待的便捷性,途睿欧更胜一筹。

拉开途睿欧的车门,最让我惊异的不是它的空间布局。而是车内竟然可以铺!地!板!这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福特的洒脱印象!感觉像是在内华达州的炎炎沙漠晃荡了好久后突然进入声色犬马的拉斯维加斯!

当然,之所以想到拉斯维加斯不只是地板的功劳,第一排和第二排之间的MINI吧台也功不可没。坐在航空级座椅上,我甚至还脑补了前排副驾金发美女扭过头来谈笑风生的场景。

在我畅想拉斯维加斯醉纸迷金图景的当口,隔壁工位(严谨)的老王击碎了我的美国梦:“途睿欧的设计研发都是在欧洲完成!所以它和奔驰V级的竞争应该说是决战欧罗巴!”这种源自欧陆的竞争延续到了车内的每一个角落。

除此之外,在途睿欧的内部空间里,炫酷氛围灯?有!车载冰箱?有!能制冷、制热的杯托?也有!连近些年已经成为刚需的空气净化器它也为你配备齐全了!

既能制冷又能加热的杯架爱不爱?

前排扶手暗藏车载小冰箱

另一件有意思的事儿是途睿欧后两排座椅的排列方式,既可以像上图一样安排成房车模样:当长途出行时,可以提供一个临时休息的环境;也能让第二排转过身去和第三排相对而坐,对举行“移动中的会议”是个极好的选择。当然要是刚在会议室吵过架的同事,还是按照常规方式排排坐吧。面对面却无话可讲只能假装看手机的尴尬相信很多人都懂。

驾控亮点:空气悬架--高端专属配置!


虽然这两辆车的重点都不在驾驶席,不过我们还是要多少说一说驾控感受。奔驰V级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55kW。虽然从功率上看推动这个2.5吨的大家伙似乎有些小马拉大车,但是从实际驾驶感受上来说,由于1400rpm时就可以达到最大扭矩平台,因此车起步包括中途加速都不会让你感到疲软。

为了照顾到承载能力,避震的调校只在初段部分会柔和一些,弯道中虽然侧倾也比较大,但避震的回位速度很快,有点儿货车的感觉。

途睿欧同样搭载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03马力(149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5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两款变速箱。动力方面相比奔驰V级在数据上稍落下风。

让人惊艳的空气悬架 奔驰V级没有配备哦

但由于整车质量少于奔驰V级,在实际驾驶中,动力输出会让你满意。尤其是发动机转速提升到2000rpm之后,它的动力提升很明显。而且途睿欧的空气悬挂也是奔驰V级所不具备的。这让它在驾控时也多了一分高级感。

小结:

奔驰V级则凭借着精致的做工和豪华的设计以及超强的品牌影响力在高端MPV市场上保持很强的竞争力。随着途睿欧行政版的粉墨登场,这两款车型在欧罗巴的厮杀也将延续到国内。

整体而言,两款车型的个性还是有所区别。奔驰V级在营造豪华感方面仍旧是这个级别中的王者。空间、动力等方面也具有标杆作用。如果在商务接待方面更多考虑面子问题,又不太在乎多花点钱,那么三叉星辉的标致无疑是最重要的砝码。

不过如果你不想在面对重要客户时遭遇第二排座椅挪十分钟的尴尬,或者想要给合作伙伴拉开车门的惊喜,也许途睿欧就更适合你了。当然途睿欧的驾控舒适性、超高性价比和超乎预期的豪华配置才是核心竞争力。“看起来更豪华”和“用起来更豪华”你会怎么选呢?价格方面途睿欧39.98万元的预售价也和奔驰V级(48.50-66.80万元)还是拉开了一段距离。

当然,更多出现在商务场合的豪华MPV不那么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不过也许某天偶遇,相信你对“大面包”的看法也会像我一样被颠覆。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途睿欧

指导价: 17.69-26.5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