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2018-10-08 作者:太平洋汽车
导读:便宜省油或成主流,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48V轻混技术,是近些年来新提出的一种低成本节油技术,也可以理解为一套新的汽车行业标准。48V轻混系统的基本构想,其实就是通过把车用设备的标准电压提高到48V,使得它能够驱动更大功率的车载系统,实现和车上其它系统更好的整合。同时通过48V电动机对动力系统的参与,避开了发动机输出的低效率运转区间,不像普通燃油版那么费油。

定位精准适合家用 静态体验广汽传祺GM6

为什么推广48V轻混技术

●液压系统电气化,用电设备越来越多

  早在十几年前,还在那个手摇升降车窗的年代,车上的用电设备是很少的,车灯、雨刮器、收音机、送风系统,如果是汽油车,还有一套点火系统,基本上也就这些了。而到了今天,车上用电的设备越来越多,就发动机曲轴皮带上的那一串设备,像液压转向助力泵、散热器冷却风扇、冷却液循环水泵基本都被电机取代,更有不少车型,驻车系统也被伺服电机取代。但当前市面上的传统汽油车都仍在使用12V电源管理系统供电,稍稍显得力不从心了。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另外,像很多车载的舒适配置也是用电大户,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电动座椅调节、车载多媒体娱乐系统以及车载电源等等,对电的需求都越来越大。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在一些辅助驾驶方面,也都使用电气化驱动,像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所依靠的摄像头以及雷达探测装置,在执行机构油门刹车的电机,一整套下来都离不开电。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车载电子系统完完全全依靠电运行,于是对电源管理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还是保持12V的电源供应,大电流会带来更大的电量损耗,以及为了使用电阻更小的导线所带来的成本提升。综合考虑下,提高电压供应成为更好的解决方案。

●平衡动力输出,发动机运转在高效区间

  而当前48V轻混系统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串联一个电动机,这个电动机能取代传统发动机上启动机与发电机的作用,给车发动机起步和急加速时提供一定的辅助,简单的说就是增加瞬时的马力和扭矩,使车提速轻松。同时因为电动机的加入,避开了发动机高功率输出的低效率运转区间,不像普通燃油版那么费油。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更加平顺,扭矩输出曲线平峰填谷

  传统内燃机一个做功周期内,只有点火做功冲程有扭矩输出,但整个做功周期中,活塞从上止点运动到下至点的过程,作用在曲轴上的扭矩是不断衰减的,这也是发动机气缸越多运转越平顺的原因。在以往,我们想让输出变得平顺,通常是曲轴上串联一个大质量飞轮,但质量越大的飞轮对发动机动力的响应性影响也就越大。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有电动机的加入,这一切都变得简单了,电动机的输出,在扭矩变化时响应非常迅速,可以说是瞬时的,只需要对与曲轴串联的电机施加与发动机做功冲程同步的电信号,就能让输出变得非常平顺,我们在丰田的混动车型对这项技术就有过体验。当前很多研发48V轻混的车企也有这方面的技术探索,48V轻混在技术上完全能够实现相同的效果,这对于市面上众多三缸机可以说是个福音。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三缸发动机运行图

  当前电控技术的大环境下,即使买的是一台正儿八经的燃油车,你也离不开电。

●相关法规政策原因

  全球排放法规日趋严格的信号,以中国的排放法规为例,即将到来的国六排放标准,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颗粒物排放的要求更加严苛了。不少车企已经向外界公布了在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汽车的公告。但混动车型成本过于高昂是实实在在的问题,2025年距今也就6年时间,在这6年时间里电池技术要想有质的提升,非常难。48V轻混技术将是在成本与排放之间一个非常平衡的解决方案。

各国停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
 国家 时间(年份) 
 荷兰 2025 
 挪威 2025
 德国 2030 
 印度 2030
 英国 2040 
 法国 2040 
  注:数据来源 制表: 太平洋汽车网  
为什么选择48V

  首先根据物理原理,电压越高,相同负载的情况下电流越小,能提供的功率也就越大。但电压也不能无限制地高下去,根据欧盟标准,60V以下都是安全电压。而当前我们车上采用的是12V电源,以12V成倍数地增加能更好地兼容现有的车辆电气系统。在行业内之前也做过24V、36V的探索,但因为规模问题,无法大规模应用,成本一直下不来。而在排放法规日益严峻的大环境下,也促进了行业新标准的制定与推广,众多供应商的积极跟进,也促使48V成为一个新的标准。

便宜省油或成主流 三款48V轻混车型推荐


  48V微混技术,在传统内燃机车型结构上改动较小,成本更为低廉,在性价比方面很有优势,同时省油效果也是非常明显。国内国外众多车企在这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技术布局,而今天我们就盘点了市面上已经采用48V电源并成功面市的车型,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走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新技术是否值得尝鲜,一起往下看。

 
吉利博瑞GE
 
官方指导价:13.68-17.98万元

  吉利博瑞作为自主品牌B级车的先驱已经拥有了超过16万的用户,今年5月上市的吉利博瑞GE冲劲十足市场表现非常优异,其中48V轻混MHEV与插电混动PHEV车型的销售比例为6:4左右。吉利博瑞GE MHEV作为第一台48V轻混动的B级车,单单这样的勇气和实力就已经值得为它称赞,也足以体现吉利在未来新技术领域的布局实力。

  吉利博瑞GE主体上保留了博瑞的整体轮廓,在前脸、尾部以及一些细节轮廓上进行了重新设计,前脸的水滴涟漪状格栅变得更加立体,侧面溜背的造型依旧是非常动感,要说相比传统博越最有辨识度的地方,就要数它的尾灯了,两侧尾灯由216颗LED光源组成,点亮效果非常细腻。

  博瑞GE的内饰采用了环抱式的中控台设计,整体线条以直线为主,并在副驾驶前方和车门板上加入了一些新潮的装饰,还加入了氛围灯,很好的迎合了目标消费群体。除此之外,同为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触摸大屏也让它在同级别车型中充满竞争力。

  搭载与领克02上相同的1.5T+7速双离合动力总成,而博瑞GE MHEV还加上电机的辅助,表现则要更加的完美。双离合的特性被遮掩得微乎其微,假如你不是特意去感受,你是难以察觉的。

为先行者“打电话” 试驾吉利博瑞GE MHEV


  车型小结:48V电气系统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搭配相当于一种互补关系,不仅能够优化动力,对于油耗也是有所裨益,而实际售价相比传统汽油版博瑞并没有增加多少,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实现燃效的优化提升,还是非常值得的。

 
奥迪A8L
 
官方指导价:93.78-130.98万元

  48V轻混技术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国内国外汽车品牌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自主合资同台竞技,而海外品牌通常是将最新的技术从旗舰车型一路向下普及,奥迪A8L也在今年正式上市,搭载了全新的48V轻混技术。

  侧面悠扬的腰线划过车身,前后轮拱上均有一道轻微的肌肉线条,正因如此,全新A8L才有了更优雅的车身,大气却不臃肿,环绕在其底部的一圈镀铬饰条压低了重心,足够稳重。

  营造豪华氛围不只有皮木情缘这一种,第四代奥迪A8L用第二代虚拟座舱技术,走的是简约加科技感的风格。全车内饰除了档杆操作区和后排中控外,全部以触摸按键取代传统的物理按键,而中控部分则以内嵌上下双联屏(10.1+8.6寸)取代常用的悬浮式中控屏设计,全部功能操作均可在屏幕上完成。

  动力方面,A8L全系目前仅提供55TFSI一款动力,搭载了代号EA839的3.0T V6全铝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340PS),最大扭矩可达500N·m。

定位精准适合家用 静态体验广汽传祺GM6

  同时全系配备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却不带锁止功能,但有中央托森式差速器。传统方面,新车匹配的是来自采埃孚的一台专为48V轻混系统打造的8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配有固定转向比的电动助力装置。

定位精准适合家用 静态体验广汽传祺GM6

  新开发的48V车辆主电气系统包含一个容量为10AH的紧凑型锂离子电池,以及一个连接到曲轴的皮带式交流发电机起动装置(BSG) 。有了这套系统,就相当于电脑从32位升级至64位,更多更复杂更智能的装置得以在车辆上完成工作,并且还可以实现短暂的0排放行驶。

定位精准适合家用 静态体验广汽传祺GM6

  不过,全新A8L取消了自动启停开关功能,也就是说你无法通过手动关闭了。取而代之的操作是在48V轻混的帮助下,无缝切换的启停系统,而且不用担心在熄火状态下空调AC功能的工作效率问题,因为奥迪已经延长了熄火暂停时压缩机的关闭时间。

  车型小结:毕竟是BBA中最敢创新,最爱玩科技的厂商,即便是对待旗舰级产品,奥迪也设法让它变得更加年轻,更富有科技感。48V轻混动系统的加入让它有了更多可能,数不完的强大电子设备以及更好更舒适的体验都能在全新A8L中获得。这就是奥迪当下最领先的产品,一台十足的科技旗舰。我们也希望奥迪能将最新的科技下放到旗下的更多车型上,让更多消费者都能享受到这项技术。

 
长安CS55蓝动型
 
官方指导价:11.69万元

  今天的第三款车型,是近期刚上市的长安CS55蓝动版,只有一款配置车型,售价11.69万元,CS55绝对是长安汽车中的明星款车型,月月近万辆的销量足以证明它在自主紧凑级SUV市场中拥有着不俗的“战斗力”,蓝动版的动力单元加持了48V轻混技术,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减少不必要的能效耗损,提升整车的工作效率。

  对于外观方面我想大家对CS55已经不陌生了,不用我过多陈述朋友们也都知道它的样子,它在家族组中的定位就好像扮演了一个“壮丁”的角色,所以外观洋溢着充满活力的设计,再加上粗旷、大线条的轮廓勾勒,CS55有着一副精神且不失大气的“相貌”。

  新款CS55 蓝动版的内饰也是没有变化,整体造型依旧是年轻化的风格,车内装饰板采用了仿碳纤维样式,并且多处还采用红线点缀,加重了车内的运动气息。

  新款CS55的动力单元也是没有变化,依旧搭载那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kW/5500rpm,最大扭矩为225N·m/2000-4000rpm,CS75上也是这款发动机,只不过性能被调校得更高一些,而且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与之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平顺性非常不错,传动效率也很高。

定位精准适合家用 静态体验广汽传祺GM6

  蓝动版最大的亮点就是48V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系统,简单点儿说就是把之前传统的12V启动电机换成了48V,可以实现12V与48V之间电压的自由转换,并且可以实现智能启停、起步与加速助力、减速与制动能量回收等功能上,并且还可以降低15~20%的能耗和排放。

定位精准适合家用 静态体验广汽传祺GM6

  而反映到在驾驶上最明显的就是蓝动版发动机启停时的工作动静要更小也更快,基本上就是车停发动机就会立刻熄灭,而抬起刹车的同时发动机便很快启动,并且发动机两种状态下转换的动静也会更小。另外蓝动版在起步时的加速反应也是比普通版更迅速,车速提升更为畅快,节奏更紧密。

  车型小结:48V轻混也正处于刚起步阶段,长安CS55也是你当前能买到的唯一一款搭载轻混技术的SUV车型了,不到12万的价格也很合理,可以说在实用性与实用成本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平衡。

  总结:今天推荐的这三台车,它们在48V轻混道路上走在最前列,但也不需要抱着尝鲜的心态来看待它们,从技术角度分析,可以把它看做传统混动衍生出来的技术,成熟度并不低,而且也有博世这样的供应商在后方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在未来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48V轻混技术车型。



编辑推荐阅读:

试驾全新一代大众途锐 无愧于旗舰

短途出游要省钱 四款新能源SUV推荐

不断进化的新产品 独家实拍体验风骏7

安全配置齐全 解读凯越15N手动精英型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迪A8

指导价: 87.98-256.80万

长安CS55

指导价: 8.49-13.39万

博瑞GE

指导价: 13.68-17.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