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重塑生活方式 测试奥迪A8L 55TFSI

2018-08-29 作者:爱卡汽车网

  豪华品牌的旗舰车型似乎已经演变成为品牌最新技术与最强科技的展示载体,而奔驰S级、宝马7系和奥迪A8L这些第一集团的D级车,更是谁改款换代谁来刷新领军人物地位。而全新一代奥迪A8L,虽然没有海外版的AI悬挂与5级自动驾驶技术,但还是用它的诸多黑科技向我们展示了汽车工业的发展前景。如果你现在还只叫它“商务旗舰”,似乎有些太看不起它了。

测试A8L

  2018款奥迪A8L共提供了四款配置,价格区间为87.68-122.48万元,相比其他两款主要竞品(奔驰S级87.68-173.28万元、宝马7系82.80-248.80万元)其实还是有一定价格优势的(宝马7系3.0T车型起售价为105.80万元)。奥迪A8L这四款车型均搭载奥迪品牌最新48V轻混系统的3.0T发动机,因此它们的差异更多的是体现在配置方面。而我们今天的测试车辆,就是采用四座布局的奥迪A8L顶配车型,价格为122.48万元。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奥迪这个品牌似乎深谙汽车大灯的未来发展方向,由32个小型可独立调节的发光二极管组成的矩阵式LED远光灯,以及采用OLED技术的智能激光大灯,让汽车大灯的华丽程度上升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灯体不仅可根据周围环境变换光源亮度,当车辆行驶至70km/h时,激光大灯还会自动开启。此外,当车辆解锁时,带动态效果的OLED尾灯还会将你带入好莱坞科幻电影的现场。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奥迪A8L相比竞品,在车身数据上还是占据一定优势的,而整体扁平化的设计风格,也令其看上去十分协调并且没那么严肃。测试车辆采用的四门四座布局,也是豪华品牌旗舰车型最为尊贵的配置体现。

车身数据对比
车型 长度 宽度 高度 轴距
奥迪A8L 5302 1945 1487 3128
宝马7系 5250 1902 1498 3210
奔驰S级 5259/5283 1899/1905 1494/1497/1500 3165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多处镀铬在外观设计上的应用,增强了视觉的庄重感。虽然激光大灯、OLED尾灯以及纳瓦拉蓝的配色等元素的存在,都是为了营造整体年轻化气质,但毕竟奥迪A8L的第一目标人群还是主打精英与商务人群,因此,整体偏向简洁、大气的设计也是无可厚非。

  与宝马7系、奔驰S级不同,奥迪A8L一直秉承着“科技能够改变世界”的理念研发造车,由于诸多尖端科技的配备,无疑让内饰部分成为了科技感的主体内核。至于眼前这套看似设计简洁的内饰,却丝毫没有掩盖住品牌突飞猛进的科技水平。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10.1英寸与8.6英寸的上、下两块触控屏幕,取消了中控系统的绝大部分按键,仅有声音旋钮还保留在右下角,整个屏幕在触碰时图标会显示不同的动态效果,如果需要进行操作,则需要用力按下屏幕,此时,屏幕也会以震动作出反馈,质感十分出色。

  这两块屏幕几乎集成了所有功能的操作,无论是娱乐系统还是与车辆相关的设置以及空调面板等功能,都可以直接采用触控方式的操作,同时也让驾驶者告别了盲操作。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考虑到车主在用车期间或将会遇到的各种未知情况,官方还为奥迪A8L所标配的空气悬挂,提供了不同状况的保护设置,以减少由于鲁莽操作而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中控台下方的这块8.6英寸触控屏幕,以服务车内温度为主,无论是空调面板还是座椅加热、通风等设置都在这里,而最上方则是一键启动、车道偏离辅助等功能的关闭按键。除此之外,随空调开启、关闭而产生动态效果的木纹出风口,动态效果十分炫酷,相信也能获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认可。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相比语音识别的导航功能,手写面板的反应效率会更加出色,尤其是还支持连续并覆盖输入字体,系统会根据笔画完成识别,即使字与字之间被覆盖得面目全非,该系统的识别度也仍然毫无差池,实用性十分出色。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除了此级别常见的车内氛围灯外,奥迪A8L还把矩阵LED光源运用至车内,亮度极高的阅读灯还设有微调位置功能,让后排乘客能够享受到全面的尊贵感。

  作为一款豪华D级车,乘坐空间必然不会令人失望,而与竞品相比不到100mm的轴距差,也并不会在实际乘坐时有什么明显差异。前排全黑色的皮质座椅提供了如腿托、侧翼、加热、通风、按摩、记忆等一切大家能想象到的配置。而后排更是以1+1的2座布局以及娱乐系统、脚托、小桌板等配置,让乘客享受到尊贵无比的豪华商务车上的独有配备。

  至于乘坐感受,奥迪A8L的座椅支撑性尤为突出,这样的配备对于长时间乘坐十分有益,并不会让乘坐者感产生疲惫感。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前、后排均设有USB接口的配备,其实较为常见,但前、后排均各自提供一个无线充电面板的配置,还是我们首次见到,对于车内与科技性相关的高级配置,奥迪A8L倒是丝毫不吝啬。不过由于中央扶手箱设置了无线充电面板,因此内部空间稍显一般,但灵活性以及私密性表现相当出色。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车内主要储物空间演示:

测试A8L

测试奥迪A8L

  虽然2018款奥迪A8L仍然搭载了3.0T发动机,但它与老款车型的最大不同,也是新车的最大亮点,即48V轻混系统技术。基于48V轻混技术打造的3.0T V6涡轮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340Ps)/5000-6400rpm,峰值扭矩500Nm/1370-4500rpm。

  与之相匹配的全新8速Tiptronic变速箱,是专门为48V轻度混动技术所打造的产物,而它也是奥迪与采埃孚深度合作的证明。

  作为同级别唯一全系标配48V轻混技术、唯一标配四驱系统以及空气悬挂的豪华D级车,奥迪A8L不仅成为了品牌的最强技术载体,也成为了该级别中硬件水平最均衡,也最全面的选择。不仅如此,此次我们测试的车辆还选装了动态四轮转向,也就是我们俗说的后轮随动转向,这无疑让奥迪A8L拥有了最为出色的车辆结构,因此也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舒适与运动兼具豪华座驾。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这是我首次接触传说中的48V轻混技术,它与丰田、本田的混合动力以及特斯拉这些纯电动车型不同,它并没为驾驶者带来多么明确的能量回收或是与驾驶感相关的突兀感,相反这种介于混合动力技术“Strong Hybrid”与仅靠12V电源即可带动如自动启停这类功能技术“Micro Hybrid”之间的“Mild Hybrid”,却让人很容易忽视它的存在。48V轻混技术更像是让驾驶者试图去考虑获得长远的利益,它拥有更加安全的电压值(国际上通常认为60V以下的直流电压属于安全电压)、更加低廉的造价成本以及更强的泛用性(传统内燃机汽车上依靠发动机来负载的空调压缩机、冷却水泵等设备可以通过电池来负载)以及更低的排放量(48V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实现滑行启停、动能回收以及辅助加速等功能,有效降低了燃油消耗)等优势。

  不过,优势虽然明显,但碍于技术成本以及难度过大,目前只会在各品牌的高端旗舰车型上采用,比如奔驰S,又比如我们今天所测试的奥迪A8L。

  其实在正式接触奥迪A8L之前,它对我来说是有些神秘的,当然,我本身对于超5.3m车长的车型也是心生抗拒的。不过,它的底盘响应以及极其灵活的车身动态表现,实在是让我有些欣喜,那种惊喜感甚至有些超越了48V技术带给我的第一感觉。

测试奥迪A8L

  采用48V轻混技术的奥迪A8L在四个车轮上各装配了一个电机,并利用电机与空气悬挂的搭配,分别对每个车轮的悬挂行程单独升降。坐在车内的乘客基本上不会感受到路面的坑洼颠簸,那种吸附感足以说明其底盘调校的功底,整体质感非常高级。

  不仅如此,工程师还成功为其优化了更小的转弯半径,不仅规避了在路口调头时的尴尬,还有效提升了车辆的稳定性,让一辆D级车能与操控感这样的词语产生了联系。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奥迪A8L能有这样的表现与它所搭载的主动转向功能密不可分,在低速行驶时,后轮会与前轮成反方向调整,而高速行驶时,后轮会与前轮同向调整,有效增强了车尾的跟随性,丝毫不会让驾驶者感到任何大型车的笨重感。

测试奥迪A8L

  奥迪A8L还远不止于此,让我们说回48V的事,即使再努力营造运动感,这辆豪华D级车也仍然为商务出行的首选座驾,因此舒适感必不可少。而“司机”与“老板”的角色转换也表现在奥迪A8L的驾驶模式上,在自动模式下的D挡,为了维护后排老板的安逸感,油门被调校的极为慵懒,甚至在踏板踩下的初段,变速箱似乎还在确认,你是否还记得后排小桌子上的电脑?

  不过当驾驶模式选择至运动模式再挂上S挡,这台3.0T V6发动机的真正实力才会被体现出来,更积极的响应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发动机存在的轻微涡轮迟滞,变速箱换挡顺滑且迅速,似乎一切都是在为营造驾驶激情而服务的了。而这时坐在奥迪A8L主驾驶席位上的人,也更像是这辆车的老板,随时在为这套动力系统发出指令。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奥迪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的确有它值得骄傲的道理,差速锁能迅速地依据四轮抓地力表现而对前、后轴进行扭矩输出分配。这对于安全与舒适度为第一位的商务座驾来说,重要程度毋庸置疑。

测试奥迪A8L

  在某些高速行驶的特定条件下,发动机会停止工作而采用48V轻混系统输出动力,从而来换取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同时,在怠速状态下,离合器也会切断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联系,来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损耗。

测试奥迪A8L


  ◆0-100km/h加速测试

  将驾驶模式调至运动模式,关闭ESC,并将挡位挂入S挡,踩住刹车同时将油门踩到底,发动机转速表能够稳定在3000rpm左右起步,由于测试车辆配备了四驱系统,起步瞬间并未打滑,整个加速过程十分平稳,加速感的冲击感并不强烈,但成绩十分出色。不过,考虑到测试当天气温过高,轮胎胎压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相信如果在正常温度下,跑进5s丝毫不成问题。

测试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100-0km/h刹车测试

  相比加速成绩,奥迪A8L的刹车成绩更是惊人不已,34.23m的出色成绩足以令其在同级别车型中傲视群雄。不过与加速过程十分相似的是,整个刹车过程虽然成绩出色,但却同样没让车内乘客觉得有任何不适,能有这种舒适性的表现,不愧为豪华商务座驾。

测试A8L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绕桩测试

  其实最令人意外的是,绕桩测试竟然是奥迪A8L给我惊喜最大的测试环节,一般D级车在此环节的表现都会显露出车身长度所带来的天生劣势,但奥迪A8L却让我产生了在测试奥迪A4L的幻觉。当然,这一切与其配备的动态四轮转向以及强大的四驱系统密不可分,精准的转向以及灵活的车身姿态,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由轴距过长而造成跟随性不佳的问题。

测试奥迪A8L

测试奥迪A8L


  ◆噪音测试

  对于一款大家公认的豪华商务座驾来说,奥迪A8L的噪音表现无疑也是非常出色的。无论是发动机噪音还是胎噪、风噪,都被抑制得十分到位,即便是在高速行驶时,它的表现也同样出色。

测试A8L

测试奥迪A8L

  ◆油耗测试

  在油耗测试期间,我们驾驶奥迪A8L共行驶了185.8km,平均时速为28km/h。车上仅有驾驶员一人,并附带少量行李,空调全程保持24℃ AUTO状态。最终实测奥迪A8L的平均油耗为14.7L/100km。

测试A8L

测试奥迪A8L

  编辑点评:

  从奥迪开启“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理念开始,或许奥迪A8L就开始与奔驰S级、宝马7系走向了不同的发展方向,时到今日,我们看到奥迪品牌旗舰不再是曾经象征至高无上权利的形象,它变得懂得甘愿让驾驶者与乘客凌驾于自己之上,不在那么高傲、冷漠。

  如果从细微之处去思考奥迪A8L,从智能激光大灯到上下双屏幕的中控系统,以及无处不在的无线充电面板,甚至是全系标配的48V轻混系统与空气悬挂,这一系列配置,无疑让奥迪A8L成为了一个360度保障一切需求的“服务者”,它会优先于使用者,设想到任何日常用车情境、意外状况情景、甚至是万分之一的突发情况,尽最大可能保证车内人员安全且尊贵地享受着属于它的“使命”。也许曾经还会有人认为奥迪A8L气质老成,但现在来看,或许它才是目前最为年轻的豪华座驾选择。




编辑推荐阅读:

“真正的”电动SUV 首试荣威Marvel X

就想“搞怪”没办法 试驾长城欧拉iQ

最“年轻”的大众车 爱卡测试全新凌渡

综合实力不错 试驾东风风行T5 1.6T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奥迪A8

指导价: 87.98-256.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