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创驰蓝天技术还有什么?第二代马自达CX-5竞争力解析

2018-07-04

马自达是一个执着的品牌,在这个小排量涡轮车以及新能源车盛行的时代,丰田本田已经开始推出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而马自达却没有随波逐流。究其原因,马自达认为汽车燃油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时至今日,马自达还是在执着的研究自然吸气发动机,坚持创驰蓝天。


不过,从长安马自达去年上市的第二代马自达CX-5(下文简称第二代CX-5)的销量来看,上市至今,销量一直呈上升趋势,显然也得到一部分消费者的认可。


前不久,猫哥刚在长白山试驾了第二代CX-5,这套创驰蓝天的动力总成表现依旧很优秀,动力输出平顺,变速器响应迅速,换挡逻辑也很聪明。


但如今紧凑级SUV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已经是一片红海。那么除了创驰蓝天的动力总成,第二代CX-5还有那些竞争力?接下来,猫哥就带着大家来聊一聊第二代CX-5。


● 快速了解第二代CX-5

第二代CX-5定位紧凑级SUV,主打年轻、驾驶。目前在售的是第二代车型于17年9月正式上市,全系共计8款车型,厂家指导价16.98-24.58万元。第二代CX-5搭载2.0L以及2.5L创驰蓝天自然吸气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 配备GVC系统 让SUV也有很棒的操控性

第二代CX-5搭载GVC系统,GVC系统可以根据驾驶者的方向盘操作智能调节发动机扭矩输出,优化调整四轮压地力。通过车轮负荷的调整,使车辆随着驾驶者的意图变化而变化。


马自达是一个主打运动的品牌,即便是SUV车型,凭借创驰蓝天以及GVC加速矢量控制系统这俩黑科技,让第二代CX-5也有着不错的操控性能,也能让驾驶者有“人马合一”的快感。


同时,GVC系统在SUV上还能有效的减少了车内乘坐人员的身体横向摇晃,即实现了优秀的操控性,又兼顾一定的乘坐舒适性。


● 安全配置丰富

猫哥一直认为,作为家用车,安全才是重中之重。第二代马自达CX-5搭载了加强版“i-ACTIVSENSE”安全系统,该系统包括FOW前方碰撞预警、SCBS低速刹车辅助、LDWS车道偏离预警等安全系统,能很大程度保障行车安全。

并且在被动安全领域,第二代CX-5采用了“创驰蓝天高强度车身”,其中A柱使用了1180Mpa级高强钢,B柱以及门槛部位采用了980Mpa级高强钢。


在2018年度C-NCAP第一批碰撞实验中,第二代CX-5取得了五星的成绩,并且在第一批的13款车中,碰撞得分取得第三名(与第二名奔驰E300L仅差距0.5分)。第二代CX-5的整体安全还是能够让人放心。


● 稳定性是第二代CX-5的优势

除了安全,车辆的稳定性也是消费者十分看中的点。在这个小排量涡轮车的时代,马自达没有随波逐流,而是一直在执着的开发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有些人认为马自达再这样做迟早会被市场淘汰,而猫哥不认同这点。因为从近几年的汽车投诉榜上就能看出,马自达的投诉率即便在日系车中都是很低的,马自达这套创驰蓝天技术十分成熟。


而最近一段时间某些品牌涡轮发动机机油增多以及之前的某品牌烧机油相信大家也多少有了解,这些都会为之后的用车添加不少麻烦。而马自达的创驰天蓝发动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类似情况发生,故障率相对较低。


并且,马自达将创驰蓝天发动机的压缩比提升至14:1(压缩比提高,对应发动机性能以及效率也会提高)。这已经超越很多主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既有不错的动力和油耗,又避免后期出现问题增添烦恼,何乐而不为呢。



● 空间实用性是弊端

第二代CX-5上市以后,虽然销量在逐步提升,但与主流紧凑级SUV相比,在销量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猫哥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导致。


第一,空间实用性不强。猫哥在之前有提到过,虽然现在购车主力军是年轻人,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年轻用户因家庭原因需要考虑到空间实用性。在第一代CX-5上市之后,就有很多消费者认为后排空间比较小,座椅靠背也比较直。


而第二代CX-5上市后,马自达针对消费者的建议也做出了改变。后排靠背角度向后倾斜了2°,并且靠背角度可调,但因为马自达知道加长轴距会影响车辆操控性,所以轴距并没有加长,与主流紧凑级SUV相比,后排空间依旧没有优势,导致一部分在意空间实用性的人无奈放弃。


● 影响力还需要提升

第二个影响点就是知名度。相比于德系以及自主品牌,长安马自达或者说整个马自达品牌的影响力不高,甚至有些人认为马自达是小众品牌。

不过长安马自达最近一直在积极赞助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综艺节目,比如现在正热播的《向往的生活》,官方用车就是第二代CX-5。在加上近期长安马自达举办已“星·生活之旅”为主题的生活体验活动,邀请不同星座的用户来参加活动。通过这些宣传曝光,相信第二代CX-5凭借它的优势也能受到不少年轻人关注。

总结:第二代CX-5除了拥有平顺的动力,凭借GVC加速矢量控制系统,让它在操控以及乘坐舒适性上得到提升。并且作为家用车,安全和稳定性也是它很有竞争力的优势。


但空间实用性依旧是它的弊端,导致销量没能突破新高度。马自达是一个执着的品牌,如果第二代CX-5当初向中国市场妥协,推出加长轴距以及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相信也能取得一个漂亮的销量。


但马自达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始终坚持初心,保证驾驶者有“人马一体”的驾驶感受。可以说,这样执着的企业已经不多了,值得尊敬。


对了,有个好消息,长安马自达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中大型SUV-马自达CX-8,马自达CX-8车长达到4955mm,轴距达到2930mm,采用7座布局,同样搭载创驰蓝天2.5L发动机以及6AT变速器。所以,之前因实用性而想放弃长安马自达的朋友,这下您可以多关注这款长安马自达即将上市新车了。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马自达CX-5

指导价: 16.98-24.5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