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级德系SUV竞争力解析 宝沃BX7 / 大众途观L

2018-06-05

中国的SUV市场,可谓是竞争激烈。起初日系车占据SUV市场主导地位,接着德系品牌后来居上,以上汽大众-途观为代表深受国人喜爱。现上汽大众-途观焕新而来,车身尺寸加大,品质提升,更名上汽大众-途观L(文中简称途观L),综合实力依旧强悍。

但,有这么一个品牌,虽然流淌着中国的血液,追溯根源却有着德国的基因,那就是宝沃汽车。经历近半个世纪的消失后,宝沃汽车重生,推出的首款车型便是宝沃BX7,定位于中型SUV,全系搭载2.0T发动机,提供5/7座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宝沃BX7与途观L定位相近,必定会形成竞争之势。宝沃汽车时隔多年重获新生,宝沃BX7与途观L同属德系,又处于竞争关系。那么究竟宝沃BX7与途观L实力相差几何,文中我们一一说明。

途观L热销的秘密:品质均衡、大空间

途观L的热销不是没有道理,国内SUV迅速发展时期,上汽大众-途观就凭借强悍的动力、优质的底盘和品牌知名度受到国人的热捧。途观L虽使用途观之名,却是一台全新的中型SUV。整车表现非常均衡,加上不错的品牌影响力,途观L如此热销也就不奇怪了。

外观:首先,途观L在外观设计上非常讨巧,大众品牌SUV家族式设计给人感觉非常霸气。整体线条硬朗,造型方正威武,与同级别的丰田汉兰达、别克昂科威等车型相比,消费者更容易接受这种硬汉,且途观L的外观造型看起来就让人觉得车内空间非常大。

空间: 从途观L的车身数据来看,符合主流中型SUV尺寸。与别克昂科威相比长度、轴距领先,车身宽度相同,仅车身高度略逊与别克昂科威。在车身尺寸方面,丰田汉兰达长/宽/高全面领先,仅轴距比途观L少1mm。

但是,途观L在车内空间方面依然能够表现强势。车身造型方正,7座的车内空间,途观L却只安装了5个座椅,在车身尺寸差异不大的条件下,途观L更少的座椅布局为其赢得了更充足的乘坐空间。

动力:2018款途观L取消了1.8T发动机,全系搭载2.0T高(380TSI)/低(330TSI)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62/137kW,最大扭矩分别为350/32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大众集团的TSI+DSG这对黄金组合表现自然不俗,发动机动力充沛,变速箱换挡快速,高功率版本车型实测百公里加速跑进了7s内,对于一辆中型SUV来说,成绩相当出色。不过,双离合变速箱加速表现虽然出色,却也继承了低速顿挫的缺点。

缺点:途观L在外观、空间、动力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内饰整体做工延续大众品牌的优良传统。但是,整车内饰设计上依旧是浓浓的大众风格,并不能给人惊喜,让人没有想去“把玩”的欲望。

同为德系根源,宝沃BX7实力几何

宝沃BX7是宝沃品牌重生后推出的第一款SUV车型,在德国设计室完成。由于宝沃品牌已经消失近半个世纪,设计方面并没有多少可延续的元素,这也让设计师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外观:宝沃BX7整车散发着浓浓的德国工业风格,前中网使用了德国宝沃汽车在1934年推出Hansa 1100的设计元素,直瀑式的格栅采用黑色涂装,观感上更加内敛。车身未使用过多复杂的线条,侧面前后轮拱处隆起的“肌肉”使整车散发着力量感。车尾以简洁为主,通过后尾灯组的上扬和后保险杠底部的镀铬装饰提升车尾的视觉高度,符合中型SUV的定位。

通过对比发现,宝沃BX7在车身尺寸上优于途观L,仅轴距稍逊一筹。途观L观感上更加硬朗,宝沃BX7则时尚了许多,且整车散发着一种很好品质感。

内饰/空间:如果说途观L的内饰是一成不变,那宝沃BX7的内饰设计就明显时尚、高级了许多。整个内饰采用了与外观一致的设计思路——简约,因为没有传承的束缚,在设计上给人眼前一新的感觉,高级材料运用得当不会将人们隔离,在突显档次感的同时在触感上也给人好感。

车身尺寸方面宝沃BX7占有小幅优势,就5座车型来说,两车内部乘用空间旗鼓相当。但宝沃BX7同时提供5/7座车型供消费者选购,7座车型的实用性还是相当出色,如周末外出郊游,宝沃BX7在这方面稍强于途观L。

动力:宝沃BX7搭载两种调校2.0T发动机,其是宝沃汽车联合德国FEV公司共同研发,铝制缸体,拥有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分别为180/165kW,最大扭矩340/300N·m,匹配爱信进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在动力系统的规格上基本与途观L齐平,而在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变速箱方面,宝沃BX7优势明显。毕竟就这么多年的发展,在20万元及以下区间双离合变速箱的进化还是非常微弱的,就连大众集团也无法避免双离合变速箱低档位的顿挫的问题。

缺点:与大众品牌这个金字招牌相比,宝沃在品牌的知名度方面略逊一筹,毕竟在发展迅速的汽车市场,国人对于宝沃品牌的了解程度稍低。

总结:在中型SUV这个级别称途观L为标杆不过分,其全面均衡的产品力还是很有实力的。但是作为大众品牌的产品缺点也是比较明显,内饰设计无新鲜感、变速箱低速顿挫以及整车性价比较低等也是无法避免的问题。

反观宝沃BX7整车表现优异,简约、时尚、大气的外观设计紧跟潮流,空间方面向途观L看齐,动力系统在功率上有小幅度优势。作为宝沃品牌重生后的首款产品,宝沃BX7有着相当重要的使命。从整体表现来看,宝沃因为没有太多的束缚,所以在宝沃BX7身上可以放心大胆的发挥、创造,并且完成的相当出色,整体表现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

此外,宝沃BX7提供5/7座车型,在中级SUV这个级别中16.98万元的起售价相较于途观L优势明显,竞争力不可小觑。途观L虽为级别标杆产品,但宝沃BX7通过自身的实力证明,它与标杆的差距正在慢慢被缩小。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沃BX7

指导价: 16.98-32.68万

途观L

指导价: 22.38-35.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