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沉稳的家用轿车 深度测试天津一汽骏派A50

2018-06-08 作者:网通社

导读:务实沉稳的家用轿车,深度测试天津一汽骏派A50。

现如今,人们聊到自主品牌,大多都只会聊到吉利、哈弗、广汽传祺等品牌。而身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却常常被人们遗忘在某个角落。不过这事儿要是放在十多年前,可是倒着来的。一汽夏利那才是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存在,吉利?哈弗?恐怕那是只有极少数人才知道的品牌。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一汽也意识到光吃老本已经行不通了,要跟上时代的节奏,而骏派A50正是在风格转变下的产物。

此次评测的车型为一汽骏派 2018款1.5L手动智联尊贵型,官方指导价为:7.29万元。

据官方介绍,骏派A50的外观设计是出自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师乔治·亚罗之手,至于这事儿是不是真的咱们就暂且不论了,多少也算个嘘头。抛开谁设计的不谈,骏派A50的外观设计至少在我眼里它是成功的。这个级别的车型,在设计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给人廉价感。

其次,沉稳大气的外观也是吸引这个级别消费者的一个重要考量。骏派A50就很好的做到了这两点,倒梯形的中网格栅,配合熏黑的大灯组,从视觉效果上来说一点也不像起售价在5万元左右的车,反而更像10万元以上的车型。受限于成本原因,骏派A50的大灯只能使用卤素光源,但透镜的加入使得骏派A50的大灯看起来并不突兀。车尾的造型也秉承了稳重的理念,说不上多好看,但也绝谈不上难看。

务实稳重的风格不只是在外观上体现,内饰亦是如此。T字型的中控台与一向以保守著称的大众颇为相似,六边形的8英寸中控大屏不但有导航、蓝牙电话/音乐等常规功能,支持4G的骏派A50还能在线听音乐、看视频甚至是玩游戏,这非常符合时下的流行趋势。黑底白字的仪表盘看似没什么特别的,但其实是少了水温表的存在,说实话这点让我稍微有点儿别扭。配置层面,身为自主品牌的骏派A50虽然售价仅7.29万元,但例如:倒车影像、蓝牙电话/音乐、无钥匙进入/启动、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日常常使用到的配置应有尽有。

作为一台务实的家用车,较为宽敞的乘坐空间是非常必要的。我同事身高1.75米,坐入前排驾驶席,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头部有着4指的余量。保持座椅不动,坐入后排,头部也有近4指的头部空间,腿部更是有着两拳多的富余。这样的乘坐空间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完全足够了。

但后备厢却有些差强人意,首先是后备厢的整体空间不够规整。其次,骏派A50虽说支持后排座椅4/6比例放倒,但将座椅放倒后由于有一个较高的台阶,所以并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扩展空间。

骏派A50全系仅提供了一种动力总成,代号为GA4GA15-01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3kW/6000转,最大扭矩141N·m/3800转。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放在2018年的今天,竞争力真是差点儿意思。

加速测试

关闭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挂入一挡。将转速控制在6000转左右,快抬离合,轮胎很轻松的就能突破地面的限制。较高的车身重心让骏派A50车头上扬的比较明显,一挡动力可以持续到55km/h左右,最大加速度也出现一挡内,最大加速度为0.526g。最终,骏派A50在三挡突破100km/h。经过我们多次测试,骏派A50的0-100km/h最好时间为12.61秒。

制动测试

骏派A50采用了前通风后实心的刹车盘,并且前后刹车分泵都是单活塞浮动式。轮圈尺寸为17英寸,205的胎宽在同级中属于主流水平。刹车踏板的无效行程较短,整体脚感很像德系车那种一点就有的感觉。由于较高的车身重心以及较长悬架行程,在紧急制动时,车身姿态保持的稍显狼狈。在多次制动测试中,最好的一次成绩为39.6米,最大加速度为-1.291g,得益于整体制动力均匀的分布,加速度数值始终维持在-1g上下。

绕转测试

无论是家用车的定位,还是长前悬后长悬的车身架构,都让骏派A50与操控相去甚远。轻松惬意才是骏派A50该做的,通过实际的绕桩测试也能验证这一点。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结构是这个级别车型最常见的。采用电动助力的转向,在手感上也保持了家用车一贯偏轻的感觉。较高的车身重心以及轻盈的转向手感都让骏派A50在桩间很难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按理说,83kW的最大功率推动整备质量1206kg的车即便谈不上动力强劲,但也不至于让人产生“肉”的感觉。更何况与这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的还是一台手动变速箱,或许是电子节气门的调校偏于高转速。3000转以下的转速区间,动力让我这种急性子只能干着急,即便是挡位处于一挡。

3000转以后的动力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3000转以后动力是上来了,但来自发动机舱以及排气的噪音也会让旁边的行人和车辆一度以为你在飙车,这种感觉还挺尴尬的。

好在离合器踏板的结合点比较高,快抬离合也不至于让车熄火,这点对于新手来说很友好,但对于老司机来说,结合点过高会让起步过程不够顺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台5速手动挡的换挡行程并不长,并且入挡没有什么生涩的感觉,还伴有一定的吸入感。

骏派A50的底盘没有以往这个级别车型常给人那种松散的感觉,底盘非常整。较高的离地间隙,会让人产生一种这车底盘应该挺软的错觉,但实际上底盘还是有那么一些偏硬的。对于较大的颠簸回弹还都比较迅速,不会有多余的弹跳。并且对于细小的颠簸在保留足够路感的同时,也能过滤的比较彻底。

总结:俗话说:“少花钱,多办事儿”。从我和骏派A50接触的这几天来看,7.29万元的售价真的挺具性价比。沉稳大气的外观,一点儿也不像起售价在5万元左右的车,反而像更高一级别的车型。丰富的互联网功能以及足够宽敞的空间,也完全符合家用的需求。尽管在动力总成的调校上稍微有些瑕疵,但考虑到顶配才7万多元的售价以及骏派A50家用的定位,还是能接受的。所以,总体而言骏派A50就是个务实稳重,适合过日子的家用轿车。




编辑推荐阅读:

只求自在轻松 测试陆风逍遥1.5T CVT

抢先图解全新宝马X5 内饰焕然一新

光洁如玉 净(静)若山林 试驾帝豪GSe

场地体验一汽大众探歌 操控精准/越野不俗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骏派A50

指导价: 5.59-7.29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