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价比才是王道 帝豪GL/速腾/朗逸/轩逸大比拼

2018-05-21

目前,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也随之逐渐增高。因此,消费者在购车时的选择也越来越丰富。其中,轿车、SUV、MPV都是消费者关注度非常高的车型。但是,无论可选择车型或可选择品牌有多么大的变化,紧凑型车市场一直是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今天,我们就为您带来了几款畅销的紧凑级车型,覆盖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从对比的角度出发,来看看哪款车型更适合消费者购买。这些车型分别为吉利帝豪GL、一汽大众速腾、上汽大众朗逸以及东风日产轩逸。

首先,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价格是最先考虑的因素之一。一般情况下,购车人会从两个方面考虑价格因素。第一,先选定一个大概的价格区间,之后再从这个区间中挑选自己心仪的车型。第二,会先看好一款车后,马上询问价格,再根据价格情况考虑是否要继续关注这款车型。所以,我们在对比上述4款车型的时候,也先从价格入手。

价格对比
项目/车型吉利帝豪GL一汽大众速腾上汽大众朗逸东风日产轩逸
指导价(万元)7.88-11.5813.18-21.8810.99-15.999.98-15.90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明显的发现,上述4款车型虽然价格之间还是有一些差异,但是在10万元左右还是有相应的车型(速腾价格略高一些)。其中,吉利帝豪GL作为自主品牌车型,价格优势依旧是非常明显的,7.88-11.58万元的售价足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关注。一汽大众速腾的价格是这4款车型中最高的,13.18-21.88万元的价格区间几乎与部分中级车型相当。而上汽大众朗逸和东风日产轩逸的价格基本相当,覆盖了10-15万元的价格区间。因此,我们仅从价格来看,吉利帝豪GL无疑是这4款车型中最值得购买的。但是,如果我们只从价格考虑,显然是很片面的,所以接下来在让我们具体看一下这几款车型在其它几个方面的对比中,有何表现。

现如今,除了价格之外,车身尺寸往往成为了消费者关注最多的一个因素。所以,我们在对比完价格之后,我们再将这4款车型的车身尺寸进行对比分析。

在车身尺寸各项数据中,吉利帝豪GL明显要比其它3款车型“大一号”,这在车身尺寸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今天格外具有竞争力。该车型2700mm的轴距也从侧面证明了在乘坐舒适度上,其更宽敞一些。而轴距同样为2700mm的东风日产轩逸和一汽大众速腾两款车根据车型的不同,车型长、宽、高的尺寸也有所区别,但是由于轴距没有变化,因此在乘坐空间上几乎没有变化。最后,上汽大众朗逸2610mm的轴距是这几款车型中最短的,所以,身材比较魁梧的消费者在坐进这款车后,或许会感到有些局促。综合来看,在车内乘坐舒适度方面,吉利帝豪GL和东风日产轩逸或许更加的出色一些。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车辆的外观和内饰造型是他们对于车辆的第一印象。所以,下面我们从外观和内饰的角度分别为您介绍这几款车型。

一、吉利帝豪GL

首先,我们来看吉利帝豪GL。在外观方面,这款车延续了吉利家族化的设计风格,但相比于老款车型,整体设计有着比较明显的调整。其中在格栅部分,该车型继续采用了回纹网状格栅,但融入了镀铬装饰,家族化特征得到了更多的突显。而在保险杠部分,两侧的雾灯组变成了内凹式的三角形开口,搭配下方的梯形进气口,整体看上去营造了更多的运动感。在其侧面造型上,帝豪GL整体采用了流畅的车身线条。与此同时,换装的两款全新样式的铝合金轮圈,给人一种更加运动的感觉。车尾部分,其取消了原有的吉利盾形品牌LOGO,取而代之是在尾灯之间新加入的镀铬饰条上刻上了GEELY字样标识。并且优化了梯形牌照位置,看上去更加简洁。此外,车尾双边共两出排气口装饰的造型也有所改变,看上去更加精致。

吉利帝豪GL的中控设计与老款基本保持一致,沿用了家族式风格,层次分明。据介绍,中控台的设计灵感源于中国传统拱桥,所以具有明显的弧线感。其中,中控台取消了中控大屏左右两侧的物理按键,改为触控式,上面有清晰的字样,反应灵敏度不错。而在中控屏下方,则是空调控制区域。而且该车型将升级放在了智能化这方面,尤其是人机交互,大大提升便捷性。而内置的行车记录仪尤为值得称赞,省去了消费者单独购买。

二、一汽大众速腾

对于一汽大众速腾,想必中国消费者对其并不感到陌生。这是一款设计非常简洁的车型,整个车身没有任何复杂多余的线条,这也让它看上去更偏向于沉稳、成熟的类型。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速腾都拥有不错的口碑,然而自从减配之后,便引来了巨大争议。在外观方面,其采用了明显的家族式特征,造型饱满,线条规整。该车型的大灯内加入了带有金属质感的饰条,采用了15点LED日间行车灯,与家族保持统一风格。车身侧面部分,其下腰线增加了镀铬装饰条。而在车尾上,这款车后备箱盖上的灯组造型有一丝奥迪A4的影子,并且全部灯组采用LED光源。

速腾的内饰设计同样非常简约,透着浓浓的大众风格,配色以深色为主基调,并采用了大量的平直线条,看上去十分工整。双炮筒式仪表盘和运动造型的方向盘都比较可以激起驾驶员的驾驶欲望。另外,真皮包裹的座椅做工和质感都很不错。不过,配有蓝牙和FM功能的多媒体系统看上去有些“老套”。

三、上汽大众朗逸

朗逸车系想必大家已经相当熟悉了,与速腾一样的家族式外观看上去虽然少了那么些新意,但是贵在有沉稳大气的感觉,可以说是老幼咸宜了。镀铬的多横幅前进气格栅与两侧头灯组融为一体的设计,有效地拉伸了车头部分的视觉宽度。朗逸的车身侧面同样有一条贯穿前后的腰线,但是侧面整体显得较为中庸。而相比于车头部分,车尾的造型要更具设计感。多边形尾灯使其多了一丝活力,另外,尾部更加强调了车尾的层次感。

朗逸的内饰风格同样属于稳重并且注重实用性的设计风格,人性化程度比较高,而且在内饰的选材方面,这款车也可以令人满意。其中,平底式方向盘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部分车型采用的6.5英寸触控屏集成了MIB多媒体系统,而高配车型搭载了自动空调。

四、东风日产轩逸

最后,是东风日产轩逸。外观方面,该车型采用日产V-Motion的设计语言,前脸设计更具运动感。而在车身侧面和尾部,其线条流畅,尾部设计中规中矩,尾灯采用V形日间行车灯设计,提高了辨识度。车辆的整体设计更偏向于家用。

而轩逸的内饰质感更较为舒适,方向盘采用三辐式设计,且高配车型还采用真皮包裹,两侧搭载少许镀铬装饰,造型动感时尚。仪表盘采用双圆形设计,且中央配有5英寸行车电脑显示屏,黑底白字的搭配使整体画质更显清晰。中控台及门板处采用大面积的软质材质包裹,手感较为出色。

其实,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能从主观上评价一款车的造型是否好看,毕竟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就上述4款车而言,吉利帝豪GL总体上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因为,无论是速腾、朗逸还是轩逸,在内饰设计上,这些车均根据配置不同,或多或少有所差别。而如果考虑到价格因素,吉利帝豪GL的价格是绝对不会买到其余三款车型的中配以上车型。因此,消费者花费同样的价格,也就不可能买到配置高的车型。另外,在造型设计上,速腾和朗逸也确实显得比较“陈旧”。

除了造型以外,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车辆的动力。而通常情况下,车辆的驾驶感受是由其发动机和变速箱所决定。所以消费者在近距离看完备选车型的外观和内饰造型后,会更加关注车辆的动力信息。接下来,我们再将上述4款车型的部分动力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看看哪款车型的账面数据最出色。

动力对比
项目/车型吉利帝豪GL一汽大众速腾上汽大众朗逸东风日产轩逸
排量
1.8L/1.4T1.6L/1.2T/1.4T/2.0T1.6L/1.2T/1.4T1.6L/1.8L
进气形式自然吸气/涡轮增压自然吸气/涡轮增压自然吸气/涡轮增压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9881/110/14781/96/11093/102/91
峰值扭矩(N·m)170/215155/200/255/280155/200/225/250154/174/153
变速箱形式6MT/6AT5MT/6AT/7DCT/6DCT5MT/6AT/7DCT5MT/CVT
燃油标号92号92号/95号92号/95号92号
油耗(L/100km)6.9/5.96.5/6.8/5.5/5.9/8-6.1/5.6/5.2/6.7/6.3/6


从上述表格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对比的4款车型在动力上均有多种选择,而且从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来看,这几款车型的经济节油性均比较不错。具体来看,吉利帝豪GL搭载的两款发动机,在最大功率上均为98kW,不过在峰值扭矩上有些区别,其中1.4T发动机车型加速度更加出色,而且更加省油。另外,其匹配的两款变速箱也是比较常见的,在平顺性上久经考验。

一汽大众速腾的动力选择是上述4款车型中最丰富的,分别搭载了1.6L、1.2T、1.4T以及2.0T四款发动机,匹配5MT、6AT、7DCT以及6DCT多款变速箱,其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也根据发动机的不同,有所变化。不过,如果消费者在这款车上想选择动力更加出色的车型,需要花费更多的金钱。另外,这款车的高配车型需要加95号汽油。

上汽大众朗逸的动力选择与一汽大众速腾基本相同,同样搭载了1.6L、1.2T以及1.4T发动机,匹配5MT、6AT以及7DCT变速箱。同样,消费者想选择动力更加出色的车型需要购买其高配车型。而东风日产轩逸是这4款车型中,唯一没有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但是,其动力参数随着价格也各不相同。并且,其匹配了一款平顺性更加出色的CVT变速箱。

综合来看,吉利帝豪GL、一汽大众速腾、上汽大众朗逸以及东风日产轩逸这4款车型搭载的发动机均可以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但是,如果结合价格来看,还是吉利帝豪GL更加值得考虑,毕竟由于其总体售价不高,所以只要花费比较少的价钱,就可以买到动力更加出色的车型。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都希望买到一款性价比高的车型,而配置功能是性价比最好的体现。因此,我们选择了上述4款车型中,价格相近的车型进行配置对比。由于吉利帝豪GL的总体售价比较便宜,所以我们选择的是顶配车型——1.4T旗舰型。而其余三款车型的总体价格偏高,所以,选择的均为低配车型。

主/被动安全以及辅助/操控配置对比
项目/车型吉利帝豪GL一汽大众速腾上汽大众朗逸东风日产轩逸
选择车型1.4T自动旗舰型1.6L手动时尚型1.6L自动风尚版1.6XE 手动舒适版
价格(万元)11.5813.1812.1911.90
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副●●/副●●/副●●/副●
前排侧气囊--
前/后排头部气囊●/副●---
胎压监测--
牵引力控制-
车身稳定控制-
主动刹车/出动安全---
后驻车雷达o-
倒车影像---
定速巡航---
发动机启停技术---
上坡辅助--
自动驻车---


从上述对比中可以看出,吉利帝豪GL 1.4T旗舰型作为顶配车型,其配置非常丰富,远远领先其余三款车型。在安全配置层面,这款车型除了配备了基础功能外,还配备了胎压监测、主动刹车/主动安全、倒车影像、发动机起停技术等现在已经很普遍的功能,对驾驶员的安全驾驶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而其余三款车型,由于受到价格因素的影响,所以配备功能非常少,仅配备了基础功能。

外部及内部配置对比
项目/车型吉利帝豪GL一汽大众速腾上汽大众朗逸东风日产轩逸
电动天窗o--
无钥匙启动---
无钥匙进入---
多功能方向盘---
内置行车记录仪---
主驾驶座电动调节---
前排座椅加热---
前/后中央扶手前●/后前●/后前●/后-前●/后-
后排杯架--


同样,在外部和内部功能配置上,吉利帝豪GL也非常全面,无论是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还是内置行车记录仪或前排座椅加热,这些配置为驾驶员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而其余三款车型在这些配置上,同样很少。而且,比较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多功能方向盘这项很常见的功能,这三款车型也没有配备。

综合来看,在配置上对比中,吉利帝豪GL的表现尤为突出,消费者花费基本相同的价格,就可以购买到一款配置丰富的顶配车型。但是,其余三款车型在同样的价格下,只能购买配置仅能够满足基本需求的低配车型。所以,在性价比上,吉利帝豪GL更突出。

紧凑级车型作为最早被引入入中国的车型之一,始终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而我们今天对比的4款车型在这一细分市场均有着不错的销量成绩。不过随着国产车型的质量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再加上国产车型更加便宜的价格,使得这一领域不再仅是合资车型的舞台。而从性价比的角度分析,更加便宜的国产车型拥有更加丰富的配置,并且当其在“三大件”方面也取得了进步之后,国产车的性价比更加突出。其中,作为自主品牌车型中的佼佼者,吉利帝豪GL无论从空间、配置还是动力,在这几款车型中,均有着不错的表现。因此,如果有消费者希望购买一款紧凑型轿车,这款车非常值得考虑。而一汽大众速腾、上汽大众朗逸以及东风日产轩逸作为紧凑级轿车中最受欢迎的车型,从它们的销量也可以看出,这几款车经受住了考验。但是,从性价比来看,这几款车的价格要更贵一些。当然,这很大一个原因是它们都带有“合资品牌”的标签。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朗逸

指导价: 10.99-16.59万

速腾

指导价: 13.18-21.88万

帝豪

指导价: 6.98-10.0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