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400KM的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日产全新一代聆风

2018-05-07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各个车企大多也都着力从这个方向发展。提到新能源汽车,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就是正在风口浪尖的特斯拉,的确,特斯拉凭借其各方面优越的竞争力以及“钢铁侠”马斯克的背书,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都取得了很高的知名度以及不错的销量。但全球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却不是它,而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日产聆风。

对于咱们普通消费者来说,纯电动车在早些年似乎只存在概念车当中,这几年才逐渐面向大众。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早在1947年,日产就已经开始为合作伙伴生产适合民用的TAMA电动车型,这款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65公里,续航里程可达到200公里,那可是70年前······

TAMT

在1973年石油危机正式爆发的时刻,日产推出了电动车里程碑式的作品——EV4-P。10年后,又推出了更大众化的电动车型March EV,这辆车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异步电动机的电动车型。这种电动机的特点是功率密度高、调速范围大,从使用体验上来说,它更接近于普通燃油车。现在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就是使用这种电动机,而这项技术日产足足比特斯拉早使用了30年。

在此之后,1996年日产又推出的Prairie Joy EV,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圆柱体锂电池的电动车。这也就是如今我们大多数电动车使用的电池形态。

一直到2009年第一代聆风的亮相,这70多年的研发历程,都意味着东风日产拥有很成熟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特别是在纯电动技术方面;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聆风,从出生起就注定了不平凡。

第一代聆风

第一代聆风自2010年上市以来,凭借其稳定的产品质量和超长的续航里程,以及非常实惠的价格,在49个国家和地区卖出了超过30万辆的好成绩,这个成绩是其他电动车望其顶背的,至少在目前为止。并且它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上第一款可量产、可交付日常使用的零排放车辆。

8年的时间悄然过去,聆风也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了,去年下半年换代而来的第二代聆风,已经在海外上市,带着更加年轻的外观和更长的续航里程,轻松把电动车销量冠军宝座给夺回。

全新换代的聆风换掉了之前被吐槽小众的外观设计,采用了日产最新的V-motion的设计元素,前脸整体要更年轻、更有层次感,大灯组也全部采用LED光源。侧面,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悬浮车顶设计,A/B/C柱都做了亮面的钢琴烤漆处理。尾灯采用了不规则造型,回旋镖的尾灯设计显得更加年轻时尚。车身尺寸:为4480mm/1790mm/1540mm,轴距为2700mm。与上一代车型相比,轴距不变,长宽高略有增加。另外,双色车身的设计也是其外观的一大亮点,不光只有黑色哦,可以根据车身进行选择车顶颜色,这点非常人性化。

实拍车为日版车型,内饰整体以简洁风格为主,宽大的座椅质感舒适,并配备多媒体显示屏(支持CarPaly),以及全新设计的多功能方向盘。整个内饰与外观一样,看起来很年轻,也富有科技感。

配置上,或将搭载最先进的ProPILOT日产自动驾驶技术,并且这项技术将会用在畅销欧洲的逍客上。另外,第二代聆风取消了刹车踏板,驾驶员可通过单踏板操作系统—e-Pedal,对汽车进行加速、减速和停车操作;也就是说,当你不踩“油门”后,汽车会自动停下来,驾驶更为简便。希望这些配置都可以在国产版上见到。

动力方面,老款车型的电机参数则是最大功率80千瓦(109马力),最大扭矩280牛米。新一代聆风的电机动力输出有了不小的提升,最大功率达到了110千瓦(150马力),最大扭矩则是320牛·米。最大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在NEDC测试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为378公里。充电方面,正常充电模式下,聆风充满电需要8小时,在快充模式下,只需40分钟就可将电池电量充至80%。


从聆风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能成为这一领域的全球销量冠军并非是一时的运气,而是不断累积的结果。而第二代的聆风在外观、续航里程、科技等各个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如果国产后价格合适,市场前景还是很值得看好的。除了第二代聆风会在年内国产,另一辆在同一平台研发,有着轩逸外表、聆风芯的轩逸纯电动版车型,会先一步进入国内市场,并在5月开启预售。这两个双生子的市场表现会怎样,最主要得看最后的定价如何。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