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时代-中型SUV设计如何突围?

2018-05-31

众所周知,这是一个刷脸的时代,从人到物没有不谈“颜值”二字的,而作为车型中最炙手可热的SUV来说,一款有着标准“美”的SUV到底长什么样子?或许很多人闭上眼睛都能描述一二。然而,每一款车在外观上都有其专属的目标消费群体。在合资中型SUV领域,楼兰和冠道可谓是其中的佼佼者。从多方面表现来看,两者确实是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但细究之后,还是能发现很多不同,尤其在外观设计方面,楼兰和冠道都有着顺应潮流的求变“突围”,两者到底孰优孰劣?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先说楼兰,在家族式外观大行其道的今天,还能做到“千人千面”,让每一款车都散发出它独特的魅力。纵观各大车企,有且只有将家族式元素发挥到极致的日产了,这其中,楼兰显然是得到了设计师最多宠爱的那一辆。

楼兰的外观设计将理性几何美与感性表现力相结合,整个车身如雕塑一般,配合家族式的“V-motion”设计语言,最终的成品让世人惊叹:原来,SUV也可以这么美!

楼兰的长宽高为4897×1908×1691mm,轴距达到了2830mm,算是一个“大块头”。而设计师巧妙地通过充满张力的线条设计,让这个级别SUV的那种固有的呆板形象无迹可寻。在楼兰的车身上,设计师将空气动力学性能优化运用至极致,优化每一个曲面设计,控制空气流向,实现0.31的跑车级超低风阻系数。由此带来更好的加速体验,更稳定的高速驾驶感,以及更理想的燃油消耗。

而在车身的每一处细节上,楼兰也做到了处处夺目,来源于日产跑车370Z的“飞去来器”造型(又称回旋镖式)的头灯和尾灯是楼兰外观的一大亮点,如同大风掠过之后自然形成的造型,无形中增加了整车的流动感。

悬浮式车顶是SUV车型中最为常见的设计,而能够运用的如楼兰这么浑然天成别具一格的却是绝无仅有。除此之外,LED自动大灯、无钥匙进入、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后排隐私玻璃这些配置也均有配备。

一辆车的气质与其所搭配的轮圈息息相关,楼兰采用了来自邓禄普的Sport Maxx轮胎,规格为235/55 R20,主打操控和性能,轮圈造型则与车身相得益彰。

说完楼兰,我们再谈谈冠道,在笔者看来,同样采用家族式设计元素的冠道在“突围”中就显得革新不彻底,有些缺乏自我。

尽管在外形设计上,冠道已然在突破求变,前脸凶狠霸气、线条肌肉感十足,侧面的大溜背设计也颇为另类,整体棱角分明、杀气十足,外形上的确称得上惊艳,然而这种惊艳一如我们对网红的看法,乍一看,很漂亮,再一看,泯然众人矣。

冠道的长宽高分别为4816×1942×1669mm,轴距也同样为2820mm。除了车身宽度外,其余数据均被楼兰碾压。并且它的大溜背设计势必会对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以及行李厢空间带来很大的影响。

而说到细节上的设计,冠道的每一细节您都能在本田的其他车型上找到几乎一样的设计,给人的印象就是,足够亮眼却又缺乏新意。

而在外部配备上,楼兰的对比车型配备的自动头灯、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后排及后车窗隐私玻璃等配置也是冠道欠缺的。

冠道的轮圈设计一大特点就是显小,再加上245/55 R19的轮胎规格原本就比楼兰的小了一寸,就更显小家子气了。

与那些过于商务或过于运动的SUV车型相比,楼兰恰巧找到了最佳平衡点,严肃中带着“不羁”,所以你永远也猜不到从车里走出来的人是怎样的妆容。冠道尽管在突破中不断求变,却终究在突围中落入了“俗套”。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楼兰

指导价: 23.88-37.98万

冠道

指导价: 22.00-32.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