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买车?来看看它们 四款合资家轿

2018-05-31 作者:爱卡汽车网

  假如你有十多万的购车预算,那么买一辆合资紧凑型家轿可以说是一个最稳妥的选择。虽然它没有SUV的高通过性、没有自主品牌齐全的整车配置,但是换来的是更低的油耗、更可靠的质量以及更舒适的公路驾乘体验。本次我们就找来了四个紧凑型家轿市场颇具竞争力的角色,看看对比之下谁的表现更具亮点。

四款合资家轿

  目前这四辆车里面除了思域与刚刚上市的朗逸,其他两款都有着不低的市场优惠力度,所以我们选择了中高配车型进行了对比,分别是:上汽大众朗逸 280TSI DSG舒适版、上汽斯柯达明锐 230TSI 自动豪华版、东风本田思域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和一汽-大众速腾 1.6L 自动时尚型

对比车型及价格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上汽大众朗逸 280TSI DSG舒适版 14.99
上汽斯柯达明锐 230TSI 自动豪华版 14.99
东风本田思域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13.99
一汽-大众速腾 1.6L 自动时尚型 14.38

530竞品对比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2018款的朗逸采用了大众最新的设计语言,整车运用了更多扁平化元素。与上代车型相比,新款朗逸中网的面积也更大,让它看起来更像一辆中型轿车。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分体式前大灯让新明锐的车头颇具现代感,直瀑式中网带来不错的运动气息,尾灯造型相较于老款变得更加扁平,与大哥速派的设计风格有些接近。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

车身尺寸对比
参数/车型 上汽大众朗逸 280TSI DSG舒适版 上汽斯柯达明锐 230TSI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思域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一汽-大众速腾 1.6L 自动时尚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14.99 14.99 13.99 14.38
车长(mm) 4670 4675 4649 4655
车宽(mm) 1806 1814 1800 1780
车高(mm) 1474 1460 1416 1453
轴距(mm) 2688 2686 2700 2651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十代思域的外形一经亮相便圈粉无数,几年过去了,这样的造型仍不让人觉得过时。溜背的造型加上有棱有角的尾灯,让它从后面看过去甚至有那么一丝轿跑的气场。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速腾的外观采用大众上一代家族式设计语言,规整的头灯与三横幅镀铬格栅贯通,在视觉上给人更加扁平更加宽阔的感觉,整车看上去沉稳大气。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

  大体看来,朗逸和速腾的外观走的路线相差不多,通过某些设计元素提升了整辆车的气场,让它看上去成熟、稳重,同时也让开车的人更体面。明锐和思域则走了运动风,会受到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追捧。

530竞品对比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2018款朗逸的内饰采用贯穿式的设计,功能区划分清晰。上方是多媒体屏幕,下方是实体的空调控制按键。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明锐内饰整体造型简单大方,配有9英寸中控屏幕的多媒体系统,操作方便。虽然第一眼看上去不会给人惊艳的感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并不会对这样的内饰设计产生厌倦感。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全液晶仪表盘的加入结合非对称的中控台造型,让思域的车内富有现代感。软质材质的使用上也没有吝啬,能够满足消费者视觉触觉的双重需求。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速腾的内饰延续了大众车型一贯的优秀用料与做工,平底三辐式的方向盘握感出色,配有多功能按键,钢琴烤漆饰板的搭配更增添了品质感。(配图为280TSI DSG舒适型,参与对比的1.6L 自动时尚型没有中控大屏)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

  内饰方面,三款大众系的车型——朗逸、明锐和速腾都有着大众经典的内饰风格,稳重不张扬,对于家庭用车来说,稳重的内饰风格显然更加得体一些。

530竞品对比

  由于我们此次选择的对比车型都是中配或中高配,因此它们的标准配置满足家庭日常的用车需求已经不成问题。总的来说,四辆车中思域与明锐的配置较高,例如两车都配备了倒车视频影像,明锐配备了全景天窗、9英寸中控屏幕、疲劳驾驶提示与定速巡航,思域配有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

 

配置差异对比
车型 上汽大众朗逸 280TSI DSG舒适版 上汽斯柯达明锐 230TSI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思域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一汽-大众速腾 1.6L 自动时尚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14.99 14.99 13.99 14.38
头部气囊(气帘) - - 前 ● / 后 ● -
侧气囊 前 ● / 后 - - 前 ● / 后 - 前 ● / 后 -
疲劳驾驶提示 - - -
自动驻车 - -
全景天窗 - - -
皮质方向盘 - -
泊车雷达 前 - / 后 ● 前 - / 后 ● 前 - / 后 ● 前 - / 后 ○
倒车视频影像 - -
定速巡航 - -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 -
全液晶仪表盘 - - -
腰部支撑调节 - - - -
中央扶手 前 ● / 后 - 前 ● / 后 - 前 ● / 后 ● 前 ● / 后 ●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6.5英寸(选装8英寸) 9英寸 7英寸 -
手机互联/映射 - -
远光灯 LED 卤素(选装LED) 卤素 卤素
日间行车灯 -
自动头灯 - - -
弯道辅助照明灯 -
后风挡遮阳帘 - - -
自动空调 - - -
后排出风口 - -
温度分区控制 - - 两区 -
车载空气净化器 - - -

530竞品对比

  朗逸乘坐空间演示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Plus体验者身高184cm,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位置时,可获得四指左右的头部空间。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Plus得益于后排头顶处和前排座椅靠背的凹陷设计,此时后排可获得四指的头部空间和一拳三指的膝部空间。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常规状态下朗逸的行李厢容积是510L,行李厢开口比较大,放置大件物品比较轻松。此外后排座椅也支持4/6比例放倒。

  明锐乘坐空间演示

明锐对比卡罗拉体验者身高175cm,进入明锐的前排,座椅调到最低找到合适的坐姿,头部空间约有一拳。

明锐对比卡罗拉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进入后排,可以获得两拳的腿部空间和一拳的头部空间。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得益于掀背式的设计,明锐行李厢的开口非常大,常规状态下的容积达到了590L,放倒后排座椅可达到1580L,这样的空间基本是紧凑型家轿里面数一数二的了。

  思域乘坐空间演示

思域只是后来者 盘点国内封神的那些车体验者身高173cm,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并找到合适的坐姿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两指的距离。

思域只是后来者 盘点国内封神的那些车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移步至后排,此时头部剩余四指距离,腿部仍有两拳的空间。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常规状态下,思域的行李厢容积为428L,且内部较为平整,较低的行李厢下沿增加了其使用便利性。

  速腾乘坐空间演示

价值十五万的选择题 不同车型不同生活

价值十五万的选择题 不同车型不同生活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常规状态下,速腾的行李厢容积为510L,和朗逸相同。后排座椅4/6放倒后可以获得更大的拓展空间。

  四辆车的乘坐空间相差不多,而在行李厢容积方面,思域428L的容积最小,但是也足以满足日常的用车需求。明锐590L的容积最大,加上掀背式的设计,放倒后排座椅可达到1580L,拉点大物件对它来说不在话下。朗逸和速腾介于二者之间。

530竞品对比

  动力方面,思域上的那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177Ps),动力参数抢眼。朗逸上的1.4T发动机最大扭矩250Nm,超过了其他三款车型。朗逸、明锐和思域油耗表现相差不多,都在5-6L/100km,其中使用1.2T发动机的明锐凭借排量上的优势,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表现最佳。

对比车型动力及传动系统比较
参数/车型 上汽大众朗逸 280TSI DSG舒适版 上汽斯柯达明锐 230TSI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思域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一汽-大众速腾 1.6L 自动时尚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14.99 14.99 13.99 14.38
发动机排量(L) 1.4 1.2 1.5 1.6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气缸排列形式及气缸数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最大功率(kW) 110 85 130 81
最大马力(Ps) 150 115 177 110
最大扭矩(Nm) 250 200 220 155
变速箱 7挡双离合变速箱 7挡双离合变速箱 CVT无级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供油方式 直喷 直喷 直喷 多点电喷
工信部油耗(L/100km) 5.4 5.3 5.4 6.8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朗逸搭载了一台代号为EA211的1.4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最大扭矩250Nm。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明锐搭载了一台1.2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115Ps),最大扭矩200Nm。

上汽斯柯达2018款明锐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思域搭载了一台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177Ps),最大扭矩220Nm。

东风本田2016款思域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速腾搭载了一台排量为1.6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110Ps),最大扭矩155Nm。

一汽-大众2018款速腾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530竞品对比

  四款对比车型均为承载式车体结构,并采用前置前驱的驱动形式。转向助力类型方面均采用电动助力,手感轻盈,易于维护保养,回正性能好。前悬挂结构类似,均为麦弗逊结构。朗逸和明锐使用了后扭力梁悬挂,而思域和速腾则使用结构相对复杂的多连杆悬挂。

底盘悬挂对比
参数/车型 上汽大众朗逸 280TSI DSG舒适版 上汽斯柯达明锐 230TSI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思域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一汽-大众速腾 1.6L 自动时尚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14.99 14.99 13.99 14.38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车体结构 承载式
转向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复合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挂 创新扭力梁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四连杆式独立悬挂

  编辑点评:出自MQB平台的全新朗逸得到了全方位的进化,为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再添了一丝波澜,假如你正在为老婆、孩子选第一辆车,稳重、大气的朗逸和速腾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觉得上面的两辆车有些过于“大众”的话,也可以看看明锐,它也出自MQB平台,相比同价位的大众品牌车型有更好的性价比。至于思域则更适合一些年轻的消费群体,虽然配置、性能都不错,但上市以来一直处于现车少、优惠较低的状况。


编辑推荐阅读:

体验公路/越野性能 高原试驾路虎发现

爱卡SUV专业测试 日产途达四驱旗舰版

安全配置齐全 拍丰田凯美瑞2.0E 精英版

更年轻/更运动 体验一汽-大众全新宝来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思域

指导价: 11.59-16.99万

朗逸

指导价: 10.99-16.59万

明锐

指导价: 11.99-17.49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