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卡新能源评测 4款纯电动汽车对比横评

2018-05-17 作者:爱卡汽车网

  国内的纯电动汽车在迅猛发展当中,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几乎每过6个月,主流价位新车型的续航里程就会提升50km。对于想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来说,买在售车型还是等未上市的新款车型也就成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这次我们集中测试了4款在过去一年里上市的纯电动车型,看看在售车型是否有足够的实力让大家放弃等待、直接下单。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参与此次横评的4款车型分别是奇瑞艾瑞泽5e、吉利帝豪EV450、东风风神E70、江淮iEV7S。它们都是在过去一年里上市的车型,价格均在10-15万元这一主流区间。

4款纯电动汽车参数对比
  吉利帝豪EV450 江淮iEV7S 奇瑞艾瑞泽5e 东风风神E70
电池容量 52kWh 39kWh 49kWh 49kWh
标称续航里程 400km 280km 351km 351km
最大功率 120kW/163Ps 85kW/115Ps 90kW/122Ps 90kW/122Ps
补贴后价格 13.58万元起 11.95万元起 13.98万元起 13.98万元起

4款电动汽车续航测试

4款纯电动汽车续航测试我们已经测试过了这4款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这次我们会继续按照爱卡新能源评价体系的标准对它们进行细致全面的测试,并给出相应的分数。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吉利帝豪EV是紧凑型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冠军,帝豪EV450是其最新版本。相比老款车型,帝豪EV450从内到外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可以称得上是一款换代产品。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新款帝豪的设计不错,但是帝豪EV450与车身同色的封闭式中网实在有些雷人,需要花一些时间来适应。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帝豪EV450的长宽高分别是4631mm/1789mm/1495mm,与老款车型相差无几,而它的轴距也依然保持在了2650mm。

4款纯电动汽车续航测试江淮iEV7S是4款车里唯一的SUV车型。在外观方面,它继承了江淮新能源的一贯风格,大量采用了蓝色饰条,新能源的特色非常鲜明。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江淮iEV7S的长宽高分别为4135mm/1750mm/1560mm,轴距则是2490mm。虽然它是一款SUV,但是身材却很小巧,比其他三款车要小一号。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在10-15万这一价格区间的纯电动车型当中,应该选择小型SUV还是紧凑型三厢车?相信不少消费者都被这一问题所困扰。我们在接下来的测试当中也会重点关注这个问题。

4款纯电动汽车续航测试奇瑞艾瑞泽5e在外观上和燃油版车型的区别最小,整车没有一处蓝色装饰,在这4款车当中显得清新脱俗。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艾瑞泽5e的快充接口隐藏在黑色的封闭式中网当中,不仔细看很难发现。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艾瑞泽5e的车身尺寸为4572mm/1825mm/1482mm,轴距为2670mm。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东风风神E70是一款大家比较陌生的车型。在之前的续航测试中,这款车表现优异,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东风风神E70的外观带有明显的新能源特征,车标、中网、灯组里都大量采用了蓝色饰条。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车身尺寸方面,东风风神E70长4680mm、宽1720mm、高1530mm、轴距2700mm,比它的燃油版车型东风风神A60要高15mm。

  在内饰方面,采用全新设计的帝豪EV450有着明显的优势,用料、做工、科技感都要胜出一筹。剩下的3款车型之间的差距不大,基本处于同一水准。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帝豪EV450的仪表台上的拱桥式造型源自于吉利的家族化设计。银色饰条、触摸式中控屏营造了精致而富有科技感的内饰氛围。整体而言,帝豪EV450的内饰与竞争对手相比有一定的优势。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帝豪EV450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相比老款车型的机械+液晶组合式仪表盘是一个不小的升级。在界面设计上,左边是电池电量表,右边是电机功率表,中间是速度表和多功能显示区域。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帝豪EV450的中控屏采用了8英寸的触摸屏,并且周围的快捷键也都采用了触摸的方式,带来了很不错的科技感。吉利最新的G Netlink 3.0系统界面美观,功能也很丰富,易用性不错。

IEV7S 评测江淮iEV7S的内饰设计很出彩,整体走的是简洁时尚路线,富有动感的红黑撞色设计洋溢着年轻的气息。美中不足是在用料做工以及细节之处还有提升空间。

iev7iEV7S的仪表盘比较简单,在界面布局上参考了日产上一代的聆风车型。这块仪表盘的易用性一般,只显示剩余电量,不显示剩余续航里程,是它最大的硬伤。

江淮iEV7S中控部分采用了8英寸的触控屏幕,车载系统比较简单。通过百度Carlife可以同手机无缝连接,实现在线导航以及音乐播放等功能。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奇瑞艾瑞泽5e的内饰突出实用二字,整体设计比较务实。虽然并不是很吸引人,但是功能性还是不错的。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鹰眼式双炮筒仪表盘保留了转速表,中间3.5寸的液晶彩屏可以显示包括续航里程等诸多信息。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8英寸的中控触摸屏搭载了奇瑞的2.0智云互联行车系统。这套系统功能比较强大,支持全网云端在线服务,自带4G wifi覆盖无压力。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东风风神E70的车内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和大尺寸中控屏等科技感较强的配置,但是内饰的设计比较老气,拉低了整体的档次。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东风风神E70的仪表盘采用了全液晶显示,科技感十足。通过改变驾驶模式(经济或运动),其底色可进行改变。不过这块仪表盘的界面中间部分略显拥挤,还有优化的空间。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特斯拉风格的中控屏尺寸很大,但是车载系统还有待完善。这套系统支持手机互联,比如百度CarLife等。不过使用起来会有一些卡顿,影响了用户体验。

  在这4款车当中,东风风神E70的轴距是最长的,它在空间方面的表现也最好。吉利帝豪EV450在空间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其他两款车则有空间不足、坐姿不舒适的问题。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这4款车的前排空间都不成问题。身高1.8m的体验者坐入帝豪EV450的前排,把座椅调至最低,头部剩余1拳的空间。该车的问题是防火墙比较靠后,而方向盘远近无法调节,导致坐姿不太舒适。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帝豪EV450的后排空间中规中矩,整体舒适性尚可。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帝豪EV450的行李厢内部不太规整,但是空间非常大,容量达到了680L。后排座椅可以按40/60比例放倒,从而进一步拓展行李厢空间。

IEV7S 评测江淮iEV7S的前排头部空间也是足够的,但它的问题是受电池组的影响导致坐姿很高,令舒适性打了一些折扣。

IEV7S 评测江淮iEV7S的轴距只有2490mm,注定了它的车内空间表现一般。后排座椅对大腿的支撑不足,同时头部空间也比较紧张。

江淮iEV7SiEV7S的行李厢空间明显比其他3款车型小一些,好在它的后排座椅可以按40/60比例放倒,从而扩大行李厢的容量。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奇瑞艾瑞泽5e的前排空间表现尚可,坐姿也比较合适。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艾瑞泽5e的后排虽然前后空间是足够的,但是由于地板较高,乘客实际上是蹲在后排的,大腿部分得不到有效的支撑,舒适度很一般。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艾瑞泽5e的行李厢容积达到了430L,并且有着较大的纵向深度,同时后排座椅还支持整体放倒。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东风风神E70的前排空间中规中矩,在坐姿方面的表现也能令人满意。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得益于较长的轴距,东风风神E70在后排膝部空间方面有着最好的表现。不过,它依然存在大腿支撑不足的问题。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行李厢比较平整,其容积达到了506L,不过后排座椅无法放倒,拓展能力不足。好在后排中间的位置可以与行李厢相通,方便取放物品以及防止较长的物体。

  在动态表现方面,帝豪EV450拥有这4款车当中最强的动力,不过参与测试的人员都更加偏爱东风风神E70。相比之下,奇瑞艾瑞泽5e和江淮iEV7S的表现各有千秋,但是亮点就不是那么明显了。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吉利帝豪EV450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20kW(163Ps),最大扭矩则是250Nm。在我们的测试当中,该车的0-100km/h加速仅需8.78s,100-0km/h刹车距离则是40.27m。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虽然帝豪EV450有着4款车当中最强的动力和最快的加速,但是整车的调校是偏向舒适和节能的,实际开起来加速不会显得很突兀。悬挂的调校也是偏向舒适性,支撑性一般,但是有不错的滤震效果。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帝豪EV450有节能和运动这两种驾驶模式,同时还有3挡可调的能量回收系统,可以适应各种人群的驾驶习惯。不过,在节能模式下,车辆在加速和能量回收之间的切换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平顺。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iEV7S的最大功率85kW(116Ps),最大扭矩270Nm。在我们的测试当中,该车的0-100km/h加速为11.09s,100-0km/h刹车距离只需要38.58mm,刹车成绩非常不错。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虽然iEV7S的电机功率比起江淮以往的车型提升了不少,但是其实际动力表现只能说一般。它的进步更多体现在悬挂系统方面,这台车的悬挂韧劲十足,即便碰到大的坑洼,也不会压缩到底。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iEV7S号称搭载了中国首个单踏板操作及能量回收系统,但实际上,它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加大了动能回收的力度,相比宝马i3那样“一收踏板就刹车”的效果来说相差甚远。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奇瑞艾瑞泽5e搭载一台最大功率90kW(122Ps),峰值扭矩276Nm的电动机。我们实测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9.70s,比起官方公布的成绩快了不少,100-0km/h刹车距离为40.87m。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艾瑞泽5e有两种驾驶模式,分别是经济和运动。经济模式下加速踏板相对温和;运动模式下动力反应更加敏感、直接,不过也不要对推背感抱有太多期待,毕竟它只是一辆普通的家用电动汽车。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艾瑞泽5e的能量回收系统的强度不可调节,抬起加速踏板或者踩下刹车的时候,回收系统自动启动,能量回收最高可以达到15%。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东风风神E70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90kW(122Ps),最大扭矩为260Nm。我们实测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0.30s,100-0km/h刹车距离为41.76m,刹车的表现不太好。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虽然参数并不突出,但是E70被同事们一致认为是这4款车里在动态表现上最接近燃油车的。它的动力输出线性,能量回收和加速之间的切换也很柔和,美中不足是刹车的设定不太线性。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在操控方面,得益于老款日产轩逸平台扎实的底盘设定,E70的表现可圈可点。它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这套悬挂过减速带时干净利索,减震器的设定并不一味追求舒适,而是比较有韧性。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一、充电与续航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充电与续航
  吉利帝豪EV450 江淮iEV7S 奇瑞艾瑞泽5e 东风风神E70
续航里程(15分) 13分 11分 12分 13分
能耗(6分) 4分 4分 4分 5分
充电速度(5分) 5分 5分 5分 5分
兼容性(4分) 4分 4分 4分 4分
合计(30分) 26分 24分 25分 27分

二、设计与结构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设计与结构
  吉利帝豪EV450 江淮iEV7S 奇瑞艾瑞泽5e 东风风神E70
总体设计(3分) 3分 3分 2分 2分
结构设计(7分) 4分 4分 4分 4分
合计(10分) 7分 7分 6分 6分

三、驾乘感受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驾乘感受
  吉利帝豪EV450 江淮iEV7S 奇瑞艾瑞泽5e 东风风神E70
加速(4分) 2分 1分 2分 1分
刹车(4分) 1分 3分 1分 1分
操控性(4分) 3分 3分 3分 4分
悬挂(4分) 3分 3分 3分 3分
NVH性能(4分) 3分 2分 3分 3分
合计(20分) 12分 12分 12分 12分

四、内饰与配置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内饰与配置
  吉利帝豪EV450 江淮iEV7S 奇瑞艾瑞泽5e 东风风神E70
安全配置(5分) 4分 1分 3分 1分
舒适配置(4分) 3分 1分 1分 1分
人机界面(4分) 3分 2分 3分 3分
其他亮点(2分) 1分 1分 1分 2分
合计(15分) 11分 5分 8分 7分

五、空间与舒适性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空间与舒适性
  吉利帝豪EV450 江淮iEV7S 奇瑞艾瑞泽5e 东风风神E70
车内空间(5分) 4分 3分 4分 4分
储物空间(2分) 2分 1分 1分 2分
行李厢空间(3分) 3分 2分 3分 2分
座椅舒适性(3分) 2分 2分 2分 2分
内饰工艺(2分) 2分 1分 1分 1分
合计(15分) 13分 9分 11分 11分

六、购买与售后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购买与售后
  吉利帝豪EV450 江淮iEV7S 奇瑞艾瑞泽5e 东风风神E70
性价比(4分) 3分 2分 2分 3分
服务网点(3分) 2分 3分 2分 2分
持有成本(3分) 2分 2分 2分 2分
合计(10分) 7分 7分 6分 7分

七、总结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总结
  吉利帝豪EV450 江淮iEV7S 奇瑞艾瑞泽5e 东风风神E70
续航与充电(30分) 26分 24分 25分 27分
设计与结构(10分) 7分 7分 6分 6分
驾乘感受(20分) 12分 12分 12分 12分
内饰与配置(15分) 11分 5分 8分 7分
空间与舒适性(15分) 13分 9分 11分 11分
购买与售后(10分) 7分 7分 6分 7分
合计(15分) 76分 64分 68分 70分

4款纯电动汽车横评在爱卡新能源评价体系当中,吉利帝豪EV450获得了76分,这是个不错的成绩,紧随其后的是东风风神E70的69分。奇瑞艾瑞泽5e和江淮iEV7S分别拿到了66分和64分。

  按照爱卡新能源评价体系的标准,吉利帝豪EV450得到了76分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东风风神E70的69分,奇瑞艾瑞泽5e和江淮iEV7S分别拿到了66分和64分。
  从爱卡新能源评价体系的六大维度来看,这4款车型在续航和充电方面都得到了不错的分数,在驾乘感受方面的表现也不错。配置过低是得分较低车型的主要失分项。在配置这一项,我们对比的是各自的顶配车型,但是除了帝豪EV450,其他的三款车型全系都没有ESP。东风风神E70和江淮iEV7S全系都只有2个气囊,另外天窗和座椅加热等实用配置也都缺席。
  随着主流新车的续航里程达到了400km的大关,续航里程已经不再是中国品牌电动汽车的短板。在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品质上的提升要更加重要一些。吉利帝豪EV450最终能够在4款车型当中脱颖而出,也是因为它不错的品质和丰富的配置。
  回到最初的问题,消费者应该买在售车型还是等未上市的新车型?从北京车展的情况来看,今年还有一批不错的纯电动新车值得期待,特别是以威马EX5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如果您不着急购车,等待当然是最合适的选择。
  不过如果您的购车指标剩余时间有限,那么现在以帝豪EV450为代表的主流新车完全能够满足您的需求,并且与未上市的新车相比,它在很多方面也不落下风。但是还有一些续航里程偏短、配置偏低、价格偏高的市售车型将会逐渐销声匿迹,在选购的时候还需谨慎。
  编辑点评:电子产品有一个摩尔定律,每隔18-24个月,电子产品的性能提升一倍,所以购买电子产品时要买新不买旧。电动汽车行业也存在着类似的规律。现阶段,在选购电动汽车时,大多数情况下应该优先购买新款。不过在现款车型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没有必要专门去等待新车型,毕竟早买早享受,而购车指标的有效期也是有限的。

编辑推荐阅读:

稳步向前 试驾2018款帝豪GS领潮版1.4T

底盘功底扎实 试驾福美来F5自动豪华型

简单实用 体验奇瑞eQ1小蚂蚁300多媒体

一枚重磅炸弹 体验一汽-大众T-Roc探歌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帝豪新能源

指导价: 16.58-23.83万

艾瑞泽5e

指导价: 21.28-23.28万

江淮iEV7S

指导价: 17.6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