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助力/手动挡易驾驶 试开瑞K60 1.5T

2018-04-13 作者:爱卡汽车网

  奇瑞汽车有好几个子品牌,开瑞是其中之一。开瑞品牌中K60是活跃度较高的车型,该车于2016年11月正式上市,在高速增长的SUV市场,开瑞首款七座SUV K60被寄予厚望,但前期车型只提供1.5L发动机,在肉多狼也多的SUV市场难免是势单力薄,这种局面直到2018年3月才被打破。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

  “破局者”开瑞K60 1.5T版是我们这次试驾的主角。从外形上看,它与开瑞K60 1.5L自然吸气版基本一样,如果不是有灰色轮圈和车尾处的“230T”尾标,我们根本就不能发现什么端倪。它是属于线条不复杂,气质文雅的SUV,格栅四周的镀铬饰件运用得恰到好处。我也喜欢它隐藏式的尾排,银色饰板也比黑色塑料包围更有质感。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K60是开瑞品牌首款七座SUV,在国内SUV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开瑞K60来得不算早,但迟到总比不到好。国内的家庭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七座布局也正好满足这些家庭的需求。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开瑞K60 1.5L自然吸气版售价为5.88-7.78万元。1.5T版提供两个配置,售价在7.48-7.98万元之间,电动折叠后视镜、一键升窗、中控台彩色大屏、胎压监测、皮质座椅等等都是1.5T版的标配,配置比1.5L自然吸气版明显高。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开瑞K60 1.5T车身线条不复杂,可以说是不过不失,但平凡中也有亮点,比如说格栅四周的镀铬饰件就运用得恰到好处,这是开瑞新的“牛角”家族DNA,未来会有更多车型应用。牛在中国有好的寓意,比如牛气冲天。你可能会因为牛而联想到刚劲有力,但在我看来,开瑞K60 1.5T前脸是文雅型的。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镀铬饰件使大灯有类似开眼角式的视觉效果。配置方面,LED日间行车灯是开瑞K60 1.5T版的标配,1.5L自然吸气版只有部分车型有此配置。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LED日间行车灯与大灯分离,该车不配备前雾灯。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试驾车配备遥控一键关窗功能,对那些总以为自己忘了关窗的,犯“锁车强迫症”的人而言是个福音。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开瑞K60 1.5T车顶轮廓比较平直,看起来比前脸更加朴素,或者改变一下车顶的弧度会给车侧带来更多看点,使开瑞K60 1.5T有更浓的SUV味。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试驾车的车外后视镜有电动折叠/加热功能,它们是便利性好而且很常用的功能。后视镜壳上的转向灯窄而长,看起来比宽而短的转向灯更加精致。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无钥匙进入系统和一键启动系统能给用车带来巨大的便利,但它非全系标配。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开瑞K60 1.5T车身长宽高分别是4618/1790/1780mm,轴距2765mm,数值与1.5L自然吸气版是一样的。不同的是,1.5T版有“230T”尾标。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尾门面积很大,而且开启后水平位置较高,它应该是有利于行李厢使用的,但尾门设计比较中庸,似乎是美观性向功能性妥协的结果。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车尾示宽灯和刹车灯都使用LED光源,转向灯和倒车灯则是卤素灯。在消费者角度看,我们当然希望全部使用LED,但成本是厂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试驾车配备倒车可视系统和泊车辅助系统,它们是使用率很高,而且便利性很好的配置,但也很可惜这两项配置非开瑞K60全系标配。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低配版开瑞K60只配备钢轮圈,而开瑞K60 1.5T则使用铝合金轮圈,外形比钢轮圈更美观,质量也更轻。重点是,灰色轮圈在开瑞K60 1.5T身上是身份证式的存在。轮胎尺寸为205/55 R17,规格与1.5L自然吸气版是一样的。

  开瑞K60 1.5T内饰与外观有相似的点,比如线条都不复杂,气质朴素。又比如仪表台与格栅一样使用了家族的牛角元素,棕色饰件就是那生动的“牛角”。仪表台基本被硬质材料覆盖,手感一般但胜在耐用。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内饰同样应用牛角元素,棕色饰件既勾勒牛角的形状,又帮助黑色仪表台避免过于沉闷的感觉。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仪表台“牛角”位置是由软质材料填充的,其余部位则是硬质的,手感一般,好在比较耐用。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试驾车配备皮质方向盘,手感挺细腻的,皮质也比一般塑料有更好的防滑效果。

  仪表盘和中控台8英寸屏幕都以蓝色为主调,给黑色背景的内饰增添清新氛围。仪表盘中央有4.2英寸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尺寸是可观的,而且可以切换显示多项行车信息。试驾车配备的导航、智能电话互联、倒车可视、音响娱乐等都可以通过8英寸屏幕操作,屏幕反应流畅,只是像素还有提高的空间。此外,试驾车还配备三排空调出风口、全景天窗、一键启动、皮质座椅等等实用配置。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仪表盘中央的4.2英寸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可以同时或切换显示多项内容,驾驶者视线不需要离开车辆前方就能获得所需的重要信息。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无论从背景颜色,还是从主界面图标的排列方式来讲,中控台8英寸屏幕都为仪表台带来生气,也提高车厢的档次感。导航、智能电话互联、音响娱乐等都可以通过8英寸屏幕操作,屏幕反应流畅。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倒车可视系统的显示效果远比预期好,因为试驾车同时配备倒车可视系统和泊车辅助系统,而且泊车辅助系统在前后保险杠都装有雷达。留意右下角,这是系统在报警,通过图示和蜂鸣声提醒我注意左前方有障碍物。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中控台既有屏幕,也有物理控制面板,在使用便利和安全两个角度讲是有益的,但控制面板可以设计得更加美观。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空调控制面板下面有一个储物格,因为不够深所以放不稳常见尺寸的电话,如果将USB接口和点烟器接口安排在下一层储物格,那么它的横向空间就会好一些,但又会削弱两个接口的使用便利性。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容易产生电量焦虑,USB接口和点烟器接口无疑能很好地解决焦虑,但开瑞K60 1.5T似乎忘了第二排和第三排也有同样的需求。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全景天窗有一半面积可以开启,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配置。虽然我觉得全景天窗非全系标配是遗憾,但考虑到车辆价格也就能理解了。

  开瑞K60 1.5T有多种座椅布局,试驾车采用的是2+2+3,布局就决定了第二排将获得更多优待。座椅是皮质的,美观和手感都有保证。第二排座椅之间的过道比较理想,所以第三排乘客通过时基本不会出现夹脚之类的尴尬情况,让这辆七座SUV的使用便利性更高。第三排座椅够容纳3个成年人,他们肩部会接触,但不至于相互挤压。可惜第三排中间不配备头枕,中间乘客需要改变坐姿来迁就座椅形状。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试驾车座椅采用2+2+3布局,皮质座椅视觉和触觉俱佳,但主驾座椅不能调整高低让我不习惯。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身高168cm体验者能在前排获得两拳多头顶空间,估计身高180cm左右的驾驶人也不存在头顶空间问题,够弥补座椅不能调整高低的不足。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座椅采用2+2+3布局让第二排乘客获得更多优待,第二排还配备手枕、空调出风口、储物格等等,它们都能提高舒适体验,只是第二排空调出风口对着乘客后脑吹让我觉得别扭。相信这是因为要给全景天窗腾出位置而导致的。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有专门的空调控制面板,这是人性化的设计,可以避免前排太冷,而第二排和第三排却觉得冷气不足的尴尬情况。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在第三排座椅没有乘客的情况下,第二排乘客可以翘个二郎腿,或者将座椅靠背放下呈半躺状态。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将第二排座椅往前调到尽头,身高168cm体验者依然能获得两拳腿部空间,他不会觉得太局促的同时,为第三排乘客腾出腿部空间。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保持第二排座椅位置不变,身高168cm体验者同样能在第三排获得两拳腿部空间,不过因为第三排地板位置较高,压缩了头顶空间。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第三排座椅够容纳3个成年人,他们肩部会接触,但不至于相互挤压。可惜第三排中间不配备头枕,中间乘客需要改变坐姿来迁就座椅形状。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在所有座椅都立起来的状态下,行李厢还能平放22寸旅行箱。第三排座椅可以翻转,载物空间可以扩大到2900L。

  开瑞K60 1.5T版只配备手动变速箱,与1.5L自然吸气版有配4AT变速箱是不一样的。这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它没有想象中的难驾驭,离合踏板偏轻,驾驶起来也不会太累。据知,开瑞K60 1.5L手动变速版的销量远比自动变速版高,原因是多样的,经济方面的、手动车型占比方面的原因都有。但不管是怎么样的购买背景,这样的市场行为无疑给开瑞很好的启发。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开瑞K60 1.5T版只配备手动变速箱。据知,开瑞K60 1.5L手动变速版的销量远比自动变速版高,这样的市场行为无疑给开瑞很好的启发。

  1.5L涡轮增压发动机首次出现在开瑞K60车系上,对于开瑞是一个新闻,但对于奇瑞而言,这是一台技术成熟的发动机,被多款车型装备,可以享受10年质保。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108kW(147Ps)/5500rpm,峰值扭矩210Nm/1750-4000rpm。这是行业中等水平的输出,但比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漂亮许多,让多花钱买1.5T版的消费者找到让自己舒服的理由。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108kW(147Ps)/5500rpm,峰值扭矩210Nm/1750-4000rpm,可享受10年保修。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开瑞K60 1.5T目前只搭配5速手动变速箱,离合踏板偏轻,驾驶起来不会太累。

  使用小型涡轮增压器是1.5T发动机在低转速就能有高扭矩输出的重要原因,水冷式中冷器代替了传统的风冷式中冷器,有助于整套涡轮增压系统更好的控制温度,从而达到稳定的表现。开瑞非常努力去降低涡轮迟滞现象,但毕竟发动机排气量只有1.5L,所以1750rpm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分水岭,低于该转速时,驾驶者需要耐心点;而高于1750rpm后,力量输出又明显丰满和畅快。这种力量算不上暴力,但已经够日常用车所需。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 发动机转速在1750rpm前后是个分水岭,低于该转速时,驾驶者需要耐心点;而高于1750rpm后,力量输出又明显丰满和畅快。

  驾驶时间越是长,就越是认为5挡手动变速箱不光离合偏轻,它还有位置感清晰,不生涩的挡杆,我很容易就能找准挡位在复杂多变的道路环境中流畅换挡。我并不抗拒自动变速箱,总体而言它的前途比手动变速箱光明,但也不能忽略自动变速箱的成本问题给经济车型带来的负担。而且使用手动变速箱我更容易达到自己想要的,或者更快达到自己想要的加速效果,让我按预期完成超车。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丰满的动力输出加上手动变速箱让我轻易获得希望的加速效果,利落地完成超车,我也因此而获得自己喜欢的驾驭感。

  这辆车在烂路上的表现也值得一说,有些时候我会担心那些坑洼的阻力会影响变速箱,继而令发动机顿挫,所以一开始我试着半联动去通过坑洼,但实际上我是多虑了,整个传动系统表现得非常有韧性,轻轻稳住油门甚至怠速都能克服那些看起来不容易的坑洼。195mm最小离地间隙也在烂路上好好表现了一番。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整个传动系统表现得非常有韧性,轻轻稳住油门甚至怠速都能克服那些看起来不容易的坑洼。

  开瑞K60 1.5T使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挂系统。作为一辆七座车,它必须考虑到满载时的要求,但尽管如此,悬挂整体阻尼算不上大,在道路有波浪纹的情况下能提供良好的驾乘舒适性。不过,在通过减速带前一定要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要不然车身反应会挺大的,破坏你看风景的兴致。好在这个问题不大,因为在障碍物前降速本来就符合我们的驾驶习惯。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悬挂整体阻尼算不上大,在道路有波浪纹的情况下能提供良好的驾乘舒适性。不过,在通过减速带前一定要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要不然车身反应会挺大的。

  方向盘阻尼偏小,轻轻就能转动,这是行业近年来的普遍现象,也是导致我不能获得清晰路感的原因之一。但转念一想,对于一辆七座SUV,我其实不需要太介意这点,毕竟它又不是运动车型,它能提供好的乘坐舒适性已经是成功了一半。而且它还有宽适的空间,良好的隔音效果为乘坐舒适性锦上添花。

爱卡试驾开瑞K60 1.5T方向盘阻尼偏小,给我轻柔的使用感受。另外,良好的隔音效果为开瑞K60 1.5T锦上添花。

  全文总结:开瑞K60 1.5T比想象中好开,空间也能满足7人的乘车需求。从价格层面讲,开瑞K60 1.5T版确实比1.5L自然吸气版贵,我也相信经济车型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是偏高的,但只要对比一下竞争对手东风风行SX6和长安CX70的涡轮增压版,就会发现其实开瑞K60 1.5T是一个更经济的选择,有了这样的背景,我们又是价格敏感的人,为什么不考虑开瑞K60 1.5T呢?



编辑推荐阅读:

“大”改变格局 爱卡试Jeep大指挥官

跨出新个性 爱卡静态评测领克02耀Pro

销冠也要再提升 爱卡试驾全新朗逸Plus

都市实用之选 四款合资紧凑级SUV推荐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开瑞K60

指导价: 5.88-8.1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