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只刹那间 从宝骏510干掉哈弗H6看宝骏530未来销量

2018-03-14

2018年的第一季度对于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在2月的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方面,上汽通用五菱首次同时击败上汽通用和南北大众三巨头,夺得第一。而且一代神车宝骏510凭借着同比426.1%的增幅,31,989台的销量,成功取代长城哈弗H6,登顶2018年2月中国SUV销量排行榜的榜首(包含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而在当月的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宝骏310(含310W)也胜过帝豪和远景,跃居自主品牌轿车2月销量榜首。

除此之外,在3月,宝骏品牌的又一款紧凑级SUV——宝骏530也在万众瞩目中正式上市。在这里,之所以用到了“万众瞩目”这个词来形容宝骏530的上市,不是因为对这个品牌或者这款车型的吹捧,而是因为在宝骏530上市前后,就已经有了关于这款车是否会成为宝骏品牌旗下的又一款“神车”的声音出现。而对于宝骏530能否成为“神车”,猫哥认为,最好的证明就是取得什么样的销量,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分析一下宝骏530在未来会取得怎样的销量成绩。

宝骏510登基,哈弗H6 58个月连冠作古

在分析宝骏530未来的销量之前,我们不妨看一下已经取得优异销量成绩的宝骏510和宝骏310所走过的道路,因为这更有利于我们准确的分析出宝骏530的前景。

宝骏510 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销量汇总
月份销量(万台)

排名

2017年3月1.809
2017年4月2.203
2017年5月2.413
2017年6月3.073
2017年7月3.302
2017年8月3.802
2017年9月4.102
2017年10月4.502
2017年11月4.992
2017年12月5.412
2018年1月5.802
2018年2月4.011


宝骏510作为宝骏品牌旗下的一款小型SUV,于2016年广州车展期间亮相,并于2017年2月正式上市。值得注意得是,虽然在2月的上市中,该款车型只推出了匹配手动变速箱的车型,但是宝骏510在销量上已经取得了耀眼的成绩,长期占据中国SUV销量排行榜的前三甲。而在2017年9月,宝骏510正式推出匹配自动变速箱的车型后,销量稳固攀升,直逼哈弗H6,可谓“一车之下万车之上”,但是宝骏510对于这样的成绩显然是不满足的。在今年2月,始终对冠军位置“虎视眈眈”的宝骏510,终于取代了哈弗H6,坐上了冠军的宝座。

宝骏510与竞品车型价格对比
车型价格(万元)
宝骏5105.48-7.68
长安CS35
6.89-9.29
东南DX36.79-10.59
哈弗H2
9.00-11.30
奔腾X406.68-10.18


而说起宝骏510在销量上的成功,猫哥认为价格是不得不提的重要因素。在当前,几乎所有自主品牌车型配置都比较高的背景下,价格无疑是性价比高低的重要判断因素。而从以上表格可以看出,宝骏510的指导价比其竞品车型都要低一些,所以这款车的性价比也自然而然的也就更高一些,从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接受起来也更加容易。

不过,性价比高并不是宝骏510取代哈弗H6的唯一因素。当前,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升级,切中消费者需求很重要。而当前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所以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车型在销量上一般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宝骏510在设计初期就瞄准了当下最年轻的消费人群,将整车的重点侧重于年轻化上,因此这款车便宜的售价加上时尚的设计注定被年轻消费者青睐。

除以上两点之外,品牌知名度对于宝骏510的成功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因素。目前在所有自主品牌中,能被称为“神车”的除了宝骏品牌旗下车型外,还有就是五菱宏光,然而五菱与宝骏一样,同样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品牌。因此,严格意义上说,所有自主品牌中,只有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可以被称作“神车”。而当宝骏“神车”的名声越叫越响后,消费者的关注度也就随即增加,这对于宝骏旗下所有车型销量的增长都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从争议到销量走高,宝骏310布局旅行轿车细分市场

与宝骏510一样,在2月的销量成绩中,宝骏310(含310W)同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宝骏310(含310W)销量增长的背后除了与宝骏510一样的因素(价格、造型、品牌知名度)外,还包括了一些其它原因。

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于购车的需求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更多的消费者购车除了日常通勤使用外,还包括了大量的自驾游需求,因此自主品牌小型轿车市场份额也进入了连年缩减的趋势。而对于对于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小型轿车市场基本等同于放弃状态,SUV市场似乎成为了必争之地。

在这时宝骏却反其道而行之,在2016年推出小型2厢车——宝骏310,这款车在上市之初引来了业内无数人士的质疑。但是,宝骏310上市后的销量却保持月均销量1万辆的水平,不仅打消了此前的质疑声,而且再次激活了小型轿车市场。不过,小型车并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自驾游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在宝骏310上市一年后,宝骏品牌又顺势推出了空间更大的旅行车——宝骏310W。这款车在上市之后四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售出5.5万辆,更在一度创造了1.86万辆的单月最高销量。在今年2月,两款车合力取代了帝豪和远景,跃居自主品牌轿车2月销量榜首。可以说,宝骏310(含310W)的成功与其“前瞻性”的布局旅行轿车这个新的细分市场密不可分。

宝骏530前景分析:能够取得不错的销量,但是达不到510的高度

说完宝骏510和宝骏310(含310W)销量增长的原因后,我们再回过头来逐一分析一下新上市的宝骏530在未来将会取得怎样的销量。

宝骏530与竞品车型价格对比
车型价格(万元)
宝骏5307.58-11.58
哈弗H6
8.88-14.68
传祺GS49.98-16.18
长安CS558.39-13.29
吉利博越
9.88-15.78


首先在价格方面,从以上表格可以看出宝骏530的价格同样比竞品车型便宜不少。其中宝骏530的顶配车型与刚刚丢掉第一宝座的哈弗H6的顶配车型相比便宜了3万多元。由此也可以看出,宝骏530继承了宝骏品牌在价格方面的优秀传统——便宜,换句话说,就是性价比高(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车型的配置不相上下)。

不过,虽然宝骏530的价格要比竞品车型便宜。但是在设计上,这款车型似乎并不像510那样拥有优势。这主要是因为宝骏530的外观设计延续了一些宝骏510的全新家族式设计风格,这样的造型设计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因此,宝骏530在造型上是达不到当初宝骏510给消费带来的新颖感觉的。当然,宝骏530也没有照搬宝骏510的设计理念,在一些细节上其还是有一定的改变,添加了一些前卫时尚元素,摆脱了小城镇风和城乡结合部风,显得更加刚毅。

而在细分市场方面,与宝骏310(含310W)不同,宝骏530所处的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不仅不是一片蓝海,而且早已成为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杀得”难解难分。所以,宝骏530想在这一细分市场取得不错的销量难度着实不小,不仅需要在产品上让消费者信赖,还要在售后服务上使消费者满意。最后在品牌知名度方面,作为宝骏品牌力推的又一款车型,宝骏530无疑将会继续坐收来自前几款成功车型带来的巨大的客户保有量以及庞大的销售渠道所带来的红利。此前几款成功车型的部分车主在有了消费升级换代的需求后,会很自然地引流到了宝骏530上,这也是过去几年宝骏销量增长的一大推动力。

综合来看,宝骏530上市后,凭借着便宜的价格和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在销量上会取得一个相对来说不错的成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其外观造型已经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当初宝骏510上市时的新颖感觉,而且结合紧凑级SUV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宝骏530的总体销量成绩或许很难达到宝骏510的水平。

编辑点评:打造神车不是刹那间的事,宝骏品牌引领自主品牌任重而道远

总体来说,宝骏品牌在这几年的发展是成功的,从310到510,再到如今的530,每一款宝骏品牌旗下车型上市后几乎都会引发热议,这与其打造的“神车光环”不无关系。但是,想成为“神车”不是一瞬间的事,这需要无数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不断提升造车能力与售后服务水平。从销量上看,无疑宝骏打造的前几款车型已经取得了成功。但是对于整个宝骏品牌来说,其还远远没有达到发展的上线,想得到更多的认可还需要加倍的努力,这不仅要打造出更多消费者满意的车型,还需要在售后服务方面让消费者更加满意。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骏310

指导价: 3.68-6.08万

宝骏310W

指导价: 4.28-6.98万

宝骏530

指导价: 7.58-11.5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