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安静还有什么惊喜? 第八代凯美瑞品质感测试

2018-03-01

丰田第八代凯美瑞被称为史上最大胆的一次换代,从造型到动力来自整车的架构都发生了质的改变。TNGA架构、40%热效率、重心下降25mm、车身刚性提高65%,整体的调性一改以往的中庸乏味,驾驶品质感直线上升。

然而,除了这些亮眼的核心数据之外,还有很多与驾乘感受切实相关的指标,例如NVH(指车内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表现以及车内空气质量,这两项指标往往是车企造车水平的侧面反映,同时也是车辆品质感的体现。究竟新凯美瑞在这两方面表现如何?猫哥决定对它进行一次详细的体检。

体检之前,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第八代凯美瑞的硬件概况。我们选用的车型是2018款2.5S锋尚版,搭载型号为A25A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VVT-iE配气机构以及混合喷射系统。最大功率为154kW、峰值扭矩250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爱信Direct Shift 8速自动变速箱,拥有高性能液力变矩器,可实现接近全域锁止。

悬架方面,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由上代的双连杆独立悬架改为多连杆独立悬架。轮胎采用18英寸的普利司通泰然者T005A型,宽高比为235/45。

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测试

第八代凯美瑞在核心硬件上都采用了TNGA架构下的全新配套,再加上丰田看家的舒适性调校,新车在NVH表现上理应有很好的表现。然而,一款车的NVH表现不仅看发动机的噪音,而且胎噪、风噪、避震冲击、底盘整体性等一系列因素也被纳入考核指标之内。不夸张地说,外后视镜的造型稍有改变,都会影响整车的NVH表现,所以NVH指标是对一个车企制造水平的严酷考验。

为了测试顺利,我们找了一段车流相对少的路段,采集30km/h、60km/h、90km/h三个速度下的开窗及关窗状态下的车内分贝数据,并取最优值进行记录。测试过程中关掉音响系统,并且保持空调出风口打开,模拟正常驾驶下能达到的最佳车内静噪环境。

第八代凯美瑞噪音测试
速度(km/h)分贝(dB)
3042.8
6058.5
9063.7


得出的数据十分亮眼。在匀速行驶过程中,第八代凯美瑞的底盘噪音水平能始终控制在65dB以下。即使进行全力加速,噪音水准也能控制在70dB以下。在驾驶席上的主观感受固然舒适,对于后排乘客来说,尾喉的噪音也是抑制得很好。

当然,在高转速区间,发动机声音还会保留着一定的存在感,以保留一定的驾驶氛围。但即便如此, 发动机的声音依然像是被一层棉被厚厚包裹, 传进耳里的只是悦耳的频率,不会有让人心烦的噪音。

发动机及车内振动测试

除了常规的噪音测试之外,我们还对第八代凯美瑞的怠速振动进行测试。虽然怠速的振动不会对NVH构成明显的影响,但对发动机的运转平顺度依然是一个较大的考验,而且细小的振动依然会被身体感知到,从而对舒适性产生影响。

我们采用专业的测振仪对怠速状态下的发动机盖、发动机护罩,方向盘、档把这三个部位在挂入D档时的振动状态进行采样,并记录最大值。实测结果如下:

第八代凯美瑞怠速振动测试
测试部位
振动速度(mm/s)
发动机盖
1.2
发动机护罩2.6

方向盘顶部

0.4
档把(D档状态)0.2


发动机盖以及护罩上的最大振动幅度分别为1.2mm/s和2.6mm/s,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成绩。而传到方向盘上也只有0.4mm/s,档把上更是低至0.2mm/s,数据降低了数倍以上,人体感受很难察觉到振动的存在。这体现出发动机拥有非常平顺自然的运转装态,而由于测试在变速箱处于D档时进行,也能看出这台爱信8AT变速箱拥有极为高效的振动抑制水平。

车内空气质量测试:

车内空气质量往往被我们忽略,但却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最大的影响。一般车内最容易产生的有害物质为甲醛、PM2.5、T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往往取决于内饰面板材料、内饰图层材料、粘合剂类型、空气过滤器质量以及发动机排放等因素,同样也是对车企制造能力以及用料级别的一个考验。

第八代凯美瑞内饰采用了大量软质填充的仿皮面料包裹,辅以中控上的大面积钢琴烤漆点缀,豪华感以及品质感都有很好的保证。初进车内,难以嗅到明显的刺激性气味, 充其量只是由皮质座椅传来的那股特有的味道,但车内空气的具体成分是如何?对车外有害气体的隔绝能力又是怎样呢?

我们采用专业的多功能空气检测仪进行测试,先将检测仪放于车外空气中进行采样(采样时间为5分钟),随后将检测仪置于车内进行采样(关闭车窗并打开内循环,采样时间为5分钟),然后将两组数据进行对比。

车内外空气质量对比
指标
车外
车内
甲醛值0mg/m³0mg/m³
TVOC0.25mg/m³0.27mg/m³
PM2.5121μg/m³98μg/m³


结果如上表所示,除了T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指数有了极其略微的上升之外,车内PM2.5有了显著的下降,而且所有数据都处于达标值以内。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甲醛指标, 依然与车外空气一样,还是保持着极为优秀的水准。

而从主观感受来看,第八代的车内气味也是经得起考验。我们的测试车总行驶里程不到5千公里,按理来说在准新车的状态下,内饰板件以及皮革散发出的气味是最浓烈的。但我们测试过程中却难以闻那种熟悉的“新车味儿”,总感觉这是一台开了2-3万公里并且被车主悉心照顾的车。看来,凯美瑞在制造过程中已经对车内气味进行了严格把控。

总结:

经过一系列的测试,第八代凯美瑞在隔音、余振抑制、车内空气质量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水准,传递到消费者身上的将会是一种高品质的驾乘体验。在一般消费者难以看到的指标上,往往反映出的是一个车企的造车工艺水平,而这也正是丰田TNGA平台的真正实力。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凯美瑞

指导价: 17.98-32.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