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卡X-擂台 Jeep自由光对比别克昂科威

2018-02-09 作者:爱卡汽车网

  从近几年汽车销售市场表现来看,SUV的热销浪潮可以说有增无减。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消费者对于车辆的需求,也从紧凑型SUV转向了拥有更大空间更加务实的中型SUV。而在目前的合资中型SUV中,同为美系且低配车型就拥有四驱系统,并且配有前排座椅加热等御寒功能配置的Jeep自由光和别克昂科威,已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新春将至,买一辆能陪伴自己度过这场寒冬的中型SUV车型,已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年愿望。借此机会通过爱卡特色栏目——爱卡X-擂台,让我们来看看大家耳熟能详的美系中型SUV——Jeep自由光和别克昂科威,到底谁能成为此次新春冬季购车的最佳选择,成为此次X擂台的擂主。

X擂台

  本次对比中,根据该级别购车人群对车型价格和性价比的关注度,我们分别挑选了: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 2017款 2.4L专业版(下简称自由光)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 2018款 20T四驱豪华型(下简称昂科威)这两款价格相近的车型。

基本参数: 2017款自由光
2.4L 专业版
2018款昂科威
20T 四驱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 24.98万 24.99万
品牌 广汽菲克 上汽通用别克
级别 SUV SUV

  颜值PK

  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自由光的一大卖点就是其个性的外观,招牌式七孔式进气格栅让人耳目一新,既保持了Jeep品牌传承,又具有不错的辨识度。再加上别具一格的分体式大灯,很容易就收集到行人的注目礼。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与老款车型不同的是,新款车型在前保险杠、后保险杠以及侧裙部分,均采用了Overland旗舰漆面同色设计,让车身颜色更为纯粹也更符合其城市SUV的定位。

  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昂科威刚刚完成中期改款,但是在外观上却和老款差异不大。仅在前后大灯灯组以及前雾灯处有细节方面的变化,聊胜于无。整车的造型线条圆润、饱满,但是多年过去不免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

  此次昂科威的改款仅在大灯以及尾灯处稍加变长,如果不拿老款与新款仔细对比,消费者很难发现两者区别。在外观改变上看不出昂科威的诚意,需要批评。(注:由于昂科威最新上市的缘故,后台并无收录2018款 20T四驱豪华车型暂以20T 两驱领先型代替)

  小结:在外观上,消费者很容易通过两车外观就叫出两车的名字,极具辨识度。但是如果非要分出个胜负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自由光,原因也很简单。自由光在保持着自己高辨识度的同时,还换装上了Overland旗舰车身外观,足见诚意。而昂科威的新鲜感却严重不足。对于“喜新验旧”的中国年轻消费者来说,无疑是自由光更值得青睐。

  内饰PK

  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一样,均十分务实,极为看重一辆车是否舒适,用料是否厚道。在这个理念打造下的自由光,虽然眨眼一看内饰并不“出挑”。但是当你用手触摸中控台之后,你就会发现大面积软性材质的包裹,不但触感出色还具有相当的档次感。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但是这并不代表着Jeep不注重设计,自由光内饰采用了多处圆角矩形的设计,简洁干净。加上仪表盘暖黄色的色彩搭配,既温馨又充满着时尚动感。

  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昂科威的内饰采用了别克环抱式设计,给人带来的豪华感还是很明显的。但是此次中期改款,在内饰方面却与老款没有任何区别,在配置上还有所缩水。(注:由于20T四驱豪华车型后台并无收录,因此暂用28T四驱豪华型暂代,总体区别不大)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

  相对于28T车型换装了9AT变速箱,此次对比的20T车型并没有更换变速箱,依然使用着老款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可以说在内饰部分,与老款没有任何区别。

  配置PK

  在配置方面,美系双雄均十分丰富且务实。标配了6个安全气囊、胎压监测装置倒车视频影像、定速巡航、上坡辅助、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系统、无钥匙启动系统、多功能方向盘、真皮座椅、腰部支撑调节主/副驾驶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实用配置。就像开头说的一样,中美两国对于一辆车更看重它的舒适配置和贴心程度。因此我们能在配置上看到诸如前排座椅加热和腰部支撑调节等配置,而诸如典型欧洲车的途观L,在同价位的产品上就并没有这些配置。

  配置差异对比表

基本参数: 2017款自由光
2.4L 专业版
2018款昂科威
20T 四驱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 24.98万 24.99万
前轮胎规格 225/60 R18 225/65 R17
后轮胎规格 225/60 R18 225/65 R17
膝部气囊 -
电动后备厢 -
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 -
第二排座椅移动 -
车载Wi-Fi -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5英寸 8英寸
手机互联/映射 -
自动头灯 -
弯道辅助照明灯 -
大灯清洗装置 -

  通过对比配置差异对比表,你会发现两款车各有千秋。自由光更偏重安全和舒适,因此比昂科威多了:膝部气囊、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和第二排座椅移动;而昂科威更注重科技配置,因此多了:车载Wi-Fi、8英寸中控大屏和手机互联系统。而如果你追求科技配置的话,多一万元的自由光专业版智能包,就能满足你的需求(拥有8.4英寸中控大屏),而诸如膝部气囊这个安全配置却是昂科威无法带给你的。

  小结:在内饰和配置部分,两款车综合来看,可以说不分伯仲,并没有哪一方有着明显的优势,只是侧重点不同。自由光注重舒适和务实,昂科威注重科技配置。不过让我选择的话,我想我会选择自由光,毕竟科技配置可以有其它的解决方法,而安全配置的缺失却是致命的。

  空间PK

  空间方面,首先要从车身尺寸上来进行比较,通过下表的车身尺寸对比我们能够看到,两款车型各有优势,在高度和宽度方面自由光领先,而在长度和轴距方面则是昂科威有所优势。接下来,我们再看看车内实际驾乘空间的表现如何。

车身参数: 2017款自由光
2.4L 专业版
2018款昂科威
20T 四驱豪华型
车长(mm) 4649 4667
车宽(mm) 1859 1839
车高(mm) 1695 1694
轴距(mm) 2705 2750

  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车内空间方面,无论是前排和后排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都足够充裕,和主流的同级别选手处在同一个水平。不同之处在于,自由光的整体坐姿较高,视野比较开阔。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

  相比与同级别的其他对手,自由光的座椅相当柔软舒适。填充物很厚实,座椅的长度和宽度都表现不错。

  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得益于车长和轴距的优势,带来较为宽敞的内部乘坐空间。但是相较于自由光,第二排中间座椅靠枕的缺失和第二排座椅靠背不能调节等问题,使得第二排的乘客不能和前排乘客享受相同的乘坐体验,颇为遗憾。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

  昂科威的座椅柔软度适中,乘坐舒适。但是由于第二排中间头枕的缺失,使得不适合中间乘客长时间乘坐。

  小结:两车的乘坐空间均非常充裕,完全能应付日常所需。其中自由光的座椅特别柔软,乘坐起来十分舒适贴身;而昂科威第二排座椅靠背调节这项重要配置的简配,让人颇为可惜。综合来看,无疑是座椅柔软的自由光更值得推荐。

  动力PK

  在动力系统上,自由光采用了传统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昂科威采用了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最大马力上自由光占有优势,而在最大扭矩上则是昂科威更胜一筹,可以说数据参数上美系双雄不分上下。但是两车的传动系统却有巨大差异,自由光采用了9AT变速箱,而昂科威采用了7挡双离合变速箱。

发动机: 2017款自由光
2.4L 专业版
2018款昂科威
20T 四驱豪华型
排量(L) 2.4 1.5
最大马力(Ps) 175 169
最大功率(kW/rpm) 128.5/6450 124/5600
最大扭矩(Nm/rpm) 227.5/3900 250/1700-4400

  自由光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自由光搭载了一台排量为2.4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8.5kW(175Ps)/6450rpm,最大扭矩227.5Nm/3900rpm。作为该级别车型中仅有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平顺好开是其优点。

广汽菲克2017款自由光传动系统方面,自由光搭载了来自于ZF的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绵密的齿比,使得自由光在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上有着出众的成绩。全系标配9AT变速箱也是自由光的一大亮点。

  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昂科威20T车型搭载了一台小排量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169Ps)/5600rpm,最大扭矩250Nm/1700-4400rpm。在理论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能有效的降低车辆油耗,但是实际使用起来不免“小马拉大车”效果并不如预想的低。并且初段加速时的加速感也受限于小排量的限制,只有拉高转速才能获得不错的加速感受。

上汽通用别克2018款昂科威昂科威20T车型并没有像自由光一样全系标配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是一大遗憾。此款7挡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时的顿挫,难免不让驾驶者分心。

  四驱PK

变速箱: 2017款自由光
2.4L 专业版
2018款昂科威
20T 四驱豪华型
驱动方式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四驱形式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
中央差速器结构 多片式离合器 多片式离合器
车体结构 承载式 承载式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后桥限滑差速器/差速锁 限滑差速器 限滑差速器

  底盘方面,两车均为承载式车身,前置四驱,在这个价格下拥有这项配置,可以说是非常具有诚意的。值得一提的是,自由光采用了Active Drive四驱系统,日常以前驱为主,在检测到前轮附着力不足时,向后轴分配扭矩,不需要驾驶者做出干预或者反馈,在动态过程中进行智能切换,改善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情况。尤其是针对如今南方少见的大雪环境下,当车外处于低温环境时(低于2摄氏度)四驱系统会主动开启。自由光智能四驱模式的介入能帮驾驶者极大减少冰雪天气等突发危险状况。这种智能的四驱方式,使得在城市工况中四驱系统也不再是“鸡肋”,而是真正能帮助驾驶者更好的驾驶操控爱车;而昂科威也具有四驱模式,虽然相比与同价位的其他选手来说已经足够出色,但是相比做四驱出身的Jeep来说,还是相对逊色不少。

  结论:在动力部分,在账面参数上两车不分胜负,自由光马力较大而昂科威的扭矩更为出色。但是当匹配了不同的传动系统之后,昂科威20T车型在低速时加速感不顺畅的弊端就暴露而出,受7挡双离合变速箱拖累了不少;自由光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与AT变速箱的组合十分完美,整个行车过程平顺迅速。再加上自由光智能化的四驱系统,让自由光在动力部分取得优胜。

  编辑总计:通过此次自由光和昂科威的对比,此次X-擂台争霸赛的结果已经显而易见。自由光凭借着具有辨识度且有诚意的外观、厚实的用料、实用丰富的配置、舒适贴身的座椅和可靠、平顺、智能化的四驱系统取得了此次X-擂台的擂主。


编辑推荐阅读:

用实力挑战销量冠军 MAX对比宝骏730

全新的七座SUV 爱卡汽车实拍奇瑞瑞虎8

试驾猎豹CS9 EV300&1.5T 实力健将还是奶油小生?

试驾帝豪EV450 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升级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昂科威

指导价: 20.99-34.99万

自由光

指导价: 20.98-31.9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