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欧尚X70A:给你一个向微面说不的理由

2017-12-18

各位双十一剁的手长好了吗?网购大促的价格总是让人心花怒放,但下单之后的等待令人心焦。可以说在当前的中国,物流行业用“命脉”形容毫不过分,国内物流的大头还是汽运,而汽运的最后一个环节靠什么支撑呢?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神车”登场,除了五菱宏光,更应该称呼它们的家族名——“微面”,而猫哥这次试驾的长安欧尚X70A,它就要向神车们发起挑战。

长安欧尚X70A于12月15日开启预售,2018年1月上市,新车预售价为5.99-7.69万元,先期仅提供1.5L+5MT的车型,未来还会加推1.3T+6MT的组合。在试驾前的产品讲解上,长安欧尚X70A定位就是冲着当下微面的升级型产品。还举了个例子:五菱宏光的官方指导价为5.88-6.98万元。X70A要做到的,首先就是在价格上让经济型用户感受不到压力。

微面因其强大的功能性塑造了可观的销量,但它确实缺乏了一些面子上的满足感,目前微面市场从数据上来看已经被SUV市场侵蚀,有数据表示20171-10月,微面市场销量为87.1万台,累计同比下降26.5%;七座SUV市场销量为27.5万台,累计同比上涨171%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也不知道为什么,开微面上路,和警察叔叔打交道的概率总会高一些。

也许是购车理念的成熟和消费升级,微面市场萎缩,7SUV市场崛起已成必然。这里指的七座SUV不是尺寸更大的中型SUV,而是与微面尺寸相仿的“功能型七座SUV”。

先从X70A的侧面开始,整车尺寸为4620*1770*1820mm,轴距2750mm车身采用厢式设计,内部布局与传统微面相似,内部地板采用了纯平地板设计,让空间利用率达到最大,X70A的离地间隙较微面更大,实际使用中能适应更复杂的路况。

方方正正的尾部设计好像暴露了X70A的承载能力,微面开启角度接近180°,内部座椅可灵活调整,放大件物品毫无压力。官方尚未公布最大的后备箱容积参数,猫哥目测空间还是很可观。

官方在侧面和尾部尾部线条上都在努力表现这款车的运载属性,真正与微面拉开距离的还是在正脸上,长安欧尚X70A的外观大量采用了平直线条进行构造,整体造型硬派。前脸部分采用上下两段式格栅,加入大量镀铬装饰提升档次。并且用金属行李架和黑色塑料轮拱的方式强化了它SUV的身份。

X70A就是长安欧尚深度调研用户需求后推出的产品,用户希望新产品能够摆脱低端面包车的印象,不仅能满足拉人载货的需求,又能有SUV乘用车属性。同时他们还是一群非常务实的用户,又要跟上时代步伐又得有经济售价。时代不同了,经济实用不再是低价产品的通行证,没有特点,再便宜也没用。

从产品核心来说,X70A要表现的与微面并无二致,但在其各处的设计来看,它又是一款跟上了时代步伐的SUV无误。从内饰上可以轻易看出X70A与传统微面的不同之处,如一键启动,副驾驶装饰板上的氛围灯,中间10.1英寸的多媒体屏幕,长安InCall3.1智能车载互联系统······这都符合了当下智能互联的大势。在实际使用中,消费者也能很轻易感受到X70A带来的改变。在结合X70A与微面相差无几的价格,你能想象在微面上会出现这些配置吗?

猫哥还提早帮大家向官方套了些话,长安欧尚X70A将推出四款车型,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其它车型在配置方面的差异会高度一致,如一键启动,10.1英寸大屏等·······猫哥猜测最后高低配车型的差异将在于座椅材质和天窗上。总之X70A要营造的不再是之前微面那样浓厚的“货车”气息,这就是一款家用SUV,装货时的肚量够大,日常使用时也能承载一家人的欢声笑语。

在安装APP后,可实现手机的远程启动车辆

动力方面,X70A先期提供1.5L+5MT变速箱,悬架为前麦弗逊+后螺旋弹簧悬架,为前置后驱。虽然这都是同级标准配置,但超过30余家国内外优质零部件供应商为X70A带来了更优质的产品力。全车在安全方面集成了ABSEBDTCS等多项功能的博世新一代ESP系统,提升产品质感。这在一款5-7万的产品中是不多见的。“回本神器”或是“家用帮手”,长安欧尚X70A都可以胜任。

车厢两侧蜂巢是灯带点亮效果,除了美观以外,还可指示后备箱开启状态

X70A也并不是一款需要用华丽辞藻来包装的产品,但它确实要比微面多出不少细节,对于很多小个体户,有大宗货物运载需求的客户来说,X70A从价格到品质上都是一款值得选择的产品,至少,一个SUV化的外观能让你拉货上路减少很多麻烦。

猫哥在测试X70A之前,心里的想法是,喔,这种车大概表现都差不多,不会给人太多惊喜,就当重新体验一下考驾照时手动挡的感觉吧。

X70A在在操控方面的人机介面设定的比较到位。离合器的回弹力度刚好,脚感软硬适中,只要您会开手动挡车,大概两个红绿灯的距离你就可以熟悉这辆车的离合器结合点,但由于此车没有坡道起步辅助功能,如果你需要经常重载拉货的话,养成起步时补油的习惯开起来会更为顺畅。

悬架为这个级别标准的前麦弗逊+后螺旋弹簧,前后双盘刹,前置后驱。结构虽然是低成本的设计,但是行驶路感却比较扎实,虽然还是有些琐碎的震动传递到车内,但整体并没有因为厢式车身的高重心带来行驶中不稳定的感觉。

猫哥之前提到X70A开起来的感受十分轻快,我认为轻快的原因有下列两点:

1.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不错。每一次换挡,发动机转速落差并不太大,再加上这台发动机的中低速扭距还不错,所以油门响应积极。但在80km/h之后后劲不足。但对手动挡来说,没有什么不是一脚油门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降个挡再来一脚。

2.由于排气量、动力较小,官方调校策略为用较高的转速换取更好的动力响应,X70A在时速100km/h的时候,发动机转速大约为3000rpm,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在高速时,发动机的噪音表现的更有存在感。

长安欧尚表示X70A上的动力系统及传动部件使用了更高精度的加工工艺。对行车时发动机的振动及传动轴的噪音都有降低。对此猫哥只能说尚可,3000转以下时车内环境良好,人员交流基本不受影响。超过3000转后噪音会随之增大,不过相较很多微面来说噪声并不刺耳,而是一种低沉的闷响,让车内人员更容易接受。这算是一种NVH的优化吗?

X70A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这在这个级别的产品中还是挺少见的。比起传统机械助力那样“打多打少是个缘”,电子助力随速度调节转向力度极大程度的提高驾驶满足感。当然,这也不是让你用X70A下山劈个弯的理由。

猫哥总结:

长安欧尚X70A的“七座功能型SUV”的属性很新颖,配置上也是绝对的越级,在车内设计上你还是会感觉的出来它并不是多高级的车型,但是你也会感受得到车厂在细节处的用心。从良好的行驶品质、水准以上的组装品质,猫哥个人可以给它一个好评了。剩下的,留着其正式上市后让消费者评判。也许还是要其上市后来个惊喜的价格,那就是向“微面说不”的最好理由。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长安CX70

指导价: 6.89-10.99万

欧尚A800

指导价: 5.99-11.99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