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首款车EX5亮相 20万元600公里续航你打几分?

2017-12-11

12月11日临近年底,汽车业内各家车企都在盘算着来年的计划,然而对于新兴造车势力来说,不管哪一天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威马汽车,这个早在2015年1月便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发布其未来战略,同时也带来了他们的首款量产新能源车——威马EX5。

威马是什么?

 

威马汽车诞生于2015年1月,是国内又一家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的供应商。其创始人,即是业内知名的汽车高管——曾担任吉利集团副总裁,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的沈晖先生。其名称“Weltmeister”源于德语,意为“世界冠军”,从字面意思上来看,沈晖先生给威马定下的目标可不小,既是世界冠军,即要和德日美三大汽车强国的优秀品牌加以竞争。

 

有好的名字,自然也要有好的LOGO,威马的LOGO设计也十分有意思,其全球首创的动态LOGO采用了由绿到黄的渐变色设计,五条竖线横向排列高低不平,再加上外圈的整圆,代表了人,车,平台,云与多渠道+生态圈的汽车完整使用范围。从LOGO中我们也能进一步了解到,“车”在威马中只是其中小小的一个环节,他们更注重的是如何让人与车,车与生活等等连接在一起,并提供完整的出行解决方案。

比如威马此次带来的全新服务“威马超级ID”,即是一个所有用户都可注册的开放式会员账号,通过这个账号,威马将可以为这些“新时代行动派”提供更佳全面以及个性化的出行方式。一方面,你可以购买威马旗下的各类汽车产品,全天候加入威马品牌打造的汽车生活圈中。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短租,长租,共享等等更多的用车方式来享受威马汽车提供的出行服务和生态圈。在这一点上,威马超级ID就有点像一张“全币种信用卡”,走到哪里都可以让消费者有着最好的交通出行体验。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对此表示:“威马生而具有新经济、新制造、新生态的基因,我们要做用户靠谱的智慧出行伙伴,因此我们的产品必须是用得起、用得爽的高品质大众化产品,同时,我们的服务是提供时刻在线、个性又开放的智能生活平台,能为消费者提供最多元化的出行体验。”

除了品牌定位和愿景 它的产品啥样?

 

此前我们在网上满天飞的消息中本以为可以得到威马汽车的真实面容,但其实所有能给出的假想图都显示它像是从未来穿越过来的汽车。以“智能交互”和“低风阻值”为基础而设计的它,在假想图中有着流线动感的造型和LED灯组勾勒出来的凶猛外观,如下图所示。

现在实车亮相,就如同文章开头的那张图那样,我们看到的新车貌似跟概念图中的有一定的区别,当然,从概念车到量产车,其外观造型上的变化和重新设计都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据了解,即使在给人的视觉感受上有一点改变,其设计基础却没有变化。依旧是有着低于0.3的低风阻,外观较为硬朗的曲线以及SUV的车身造型。虽然不能开门,但是也能看到内饰的布局有一定的科技感和品质感,满足了当下年轻人的设计需要。此外,它也有着很聪明的车机系统,除了可旋转智能触控大屏之外,在车窗上也集成了动态智能交互系统,让驾驶员与车辆的互动又上了一个台阶。

关于售价与续航里程,威马汽车在这台量产车上预计将实现600公里左右的不衰减续航里程,以及不超过20万元的市场零售价,为消费者提供一辆“用得起,用的爽”的大众化智能SUV,解决目前电动车要么太贵,要么太差的两难问题。相比之下,特斯拉的model 3续航里程大约为500公里,但其海外售价比宝马3系还要贵;另一方面,国内的电动车续航里程目前大约在400公里左右,而且其实际里程还有所缩水,并且在质量方面与传统燃油车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威马前景如何?

 

威马汽车将把智能化分为4个阶段并分阶段实现,其中第一,第二两个阶段在目前量产车上即可实现,第三,第四阶段为中远期目标,与其他汽车厂家一样,着眼现在,布局未来,在不太成熟的领域继续研发,这是威马汽车接下来的发展大方向。

目前,威马拥有一个超过800人的核心团队,其中有70%-80%的成员来自整车行业,另外来自互联网等行业。他们分布在德国,上海,北京,成都以及温州,从技术,设计,研发,实际生产等方面为公司提供支持。

 

在资金链方面,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已获得了成为资本、远景能源、七海资本、百度资本、百度集团、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累计超过120亿元的融资,显示了互联网战略投资者及互联网财务投资者对公司战略和实际进展的高度认可。随着新车的发布,相信在未来的融资道路上,威马汽车有着一定的续行潜力。

着眼全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想发力争夺一块蛋糕的车企太多了,从抄袭别人设计的小鹏和游侠,到梦太大撑破现实的贾跃亭的乐视汽车,再到李斌的蔚来汽车走的超跑路线,所有的人都在觊觎这块市场。再加上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消息频繁传出,这种不像是空穴来风的消息进一步增加了国内新能源车企的紧张感。

 

事到如今,传统老牌国企也在这方面感到了压力开始奋起直追。上汽,广汽,北汽,长安等等的不断发力,也让这些造车新势力又更多了一个竞争对手。威马的到来,说是给新能源车市搅局,倒不如说是为这个本就混乱的圈子中又加了一剂猛药,而在这个犹如阿鼻地狱的混乱战场中,谁能笑到最后还真不好说,只能说威马汽车有了这么一个竞争的机会,后面的路还要它的创始人和团队不断突破才能继续走下去。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