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客车:解锁校车“金钟罩”技能

2017-12-04

还在为孩子们坐校车的安全问题担心吗?还觉得电动汽车碰撞之后会起火吗?2017年12月4日,少林客车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挑战了校车与纯电动客车的安全碰撞测试,为这两个社会关注问题寻求一个答案。最终,“少林校车”对撞“少林纯电动客车”这样火星撞地球般的测试的结果,毋庸置疑,少林客车出品的两款产品都成功通过了测试。

测试采用中国最高标准


校车是承载社会希望的重要产品,而纯电动客车也是未来客车的发展大方向。国家对这两种产品的安全性也在逐年提高,在2012年和2017年出台的国家标准法规,确定了这两种产品在安全性上的各种指标。自然,少林客车在这些方面投入了比以往产品更多的精力,其产品也完全符合这两项国家标准。不过为了让其更加具有保障性,有更高的安全性,在此次测试中,少林客车特意增加了测试的难度。


具体来说,对于专用校车的冲击速度,少林客车在测试中做了一定的提高,从国家标准的30-32km/h提高到了36km/h,虽然速度只提升了6km/h,但是其碰撞能量增加了将近45%(相较30km/h),对车体的刚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对于电动客车测试来说,其碰撞物也从标准的0.95吨重的台车变成了2.8吨重的小车,总动能也大约变为了原来的1.5倍。

在这样严苛的测试环境中,少林出品的两辆客车都表现了相当的实力。校车方面,其乘员舱保持了较好的完整性,同时前方车头的溃缩情况也并不是特别严重,通过车身的整体设计和碰撞吸能结构的综合作用,最大程度的保护了车内乘员包括驾驶员的安全,车门可正常开启,燃油也没有任何泄露,假人的身体也都基本保持完好,在这一环节,校车成功通过了测试。


另一辆电动客车的情况类似,由于是侧面碰撞,其侧面玻璃已经全部碎裂,但是整体的车身结构可以说几乎没有改变,可以看出车体有着较强的车身刚性。而在公众最关心的电池方面,少林纯电动客车的电池包保持在原位,并没有侵入乘员舱或起火,爆炸等。此外,其电解液也没有渗漏,可以说在电动客车安全方面,少林客车也做到了超过国家标准。

设计采用国内先进技术


能够取得这样的碰撞成绩,与少林客车在研发方面所下的功夫密不可分。在客车车架设计部分,通过大量的CAD/CAE模拟,分析包括碰撞,扭曲,侧翻以及横滚等等多种事故情况下车架的受力以及变形情况,设计出最佳的客车车架方案。另一方面,少林客车在电池技术上也不断进行更新研发,以及采购高端供应商的优秀产品,以保证电动客车最高的安全性。


通过在技术和设计上不断的进步,少林客车在中型客车市场上可以说是拥有了相当不错的口碑,其销量也节节攀升,并在2012年曾以40.96亿元的品牌价值登上《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


在此次成功挑战安全测试后,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季新潮先生表示,少林客车此次只是开了一个让社会关注校车以及电动车安全的头,在未来的时间里,少林客车将持续向市场推出更好,更优秀的客车产品,同时让业内对客车的安全有着更高的关注度,让所有采用公共交通出行的人获得更高的安全保障。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