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凯美瑞不再中庸 它能跟迈腾争夺标杆吗?

2017-12-01

对于非豪华品牌来说,怎样打造一款标杆级的B级轿车?是稳重造型、宽敞空间、再加上大品牌的加持么?如今市场上的竞品越来越多,靠这种人所共知的“老套路”已经不合时宜。B级轿车用户早已厌倦了那些规规矩矩的设计,他们需要一些新东西来刺激早已麻木的观感。因此如何打造新一代中型轿车,是丰田、大众等汽车大厂必须考虑的问题。

新一代迈腾在去年一经上市,似乎已向全世界宣布,新一代的B级轿车就该像我这样——更犀利的造型、适当增加的尺寸、全面升级的配置,绝对是平台化产物下的精品之作。然而,新一代凯美瑞亮相之后,迅速夺取了迈腾的光环,在它大胆、彻底、颠覆性的改变之下,迈腾的动作就显得有点保守了。

但别忘了,迈腾依然是目前国内销量最好的B级轿车。新凯美瑞能挑战它的地位吗?在对比之余,我们更想探讨一个话题:B级轿车的进化,是应该大刀阔斧还是小心翼翼?

上一代迈腾诞生于10年前,那时候的设计都喜欢用饱满的弧形来描绘车身,同期的第六代凯美瑞也是如此。而随着CC、凌渡等车型的面世,人们开始喜欢这种“更扁、更宽”的大众,于是新一代的迈腾将这种造型风格打造得更为彻底。

虽然免不了一些老款车型的影子,但在细节上还是能够看出何谓“新一代”。例如折角更锐利的车身特征线,可见整车的工艺水准提升不少;在车身长度几乎没变化的前提下,轴距加长了80mm,再加上更低矮的车身重心,无论对观感还是操控性能都大有帮助。

如果以用户年龄群体去划分,迈腾的目标人群应该在30岁以上——这与它一直以来的定位一样。而新一代凯美瑞,至少把年龄层拉低了5岁以上。

迈腾的变化属于稳中提升的类型,而全新凯美瑞可以说是不按常理出牌了。我们印象中的中年人专属车已经变成一辆颇具轿跑气质的全新车型,这从前脸的观感已经能说明一切。修长锋利的前大灯带出整车凶悍的神韵,两种前护杠的设计同样很有霸气。即使是高配版的横通式前脸,也显露出一种稍显张狂的态势。

据悉,新一代凯美瑞车身重心降低了25mm,这不是简单通过更换短弹簧或者避震就能做到的,而是车身整体架构优化调整后的结果。无论是外在的视觉效果,还是机械结构的布局,车身重心降低带来的好处都是明显且直接的。

相比于以往复制粘贴式的中控设计,这一代迈腾已经算是有了很大突破。更为扁平化的设计,更规整的线条布局,商务氛围十分浓厚。与前脸更为搭配的同时,也更贴近新一代奥迪车系的设计感。但可想而知的是,以后的大众车型估计都会套用类似风格的内饰设计。

比起内饰设计,这一代迈腾的配置才是真正的亮点。比较吸引的有全液晶仪表盘以及新一代MIB多媒体系统,像全景天窗、三区自动空调、全景影像系统、预碰撞系统等也是增色不少。

全新凯美瑞的内饰设计同样跟得上车身设计的节奏。不对称的中控布局对丰田来说已经足够大胆了,而且丰田同样能将这种大胆的设计打造得很成熟,无论是功能区的布局、人机工程的优化,再细致到每一个按键的手感,都能感受到丰田固有的细腻感。

科技配置是绝对离不开的,例如最基本的手机互联、HUD抬头显示、360影像等;少不了的还有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例如车道偏离辅助、盲点警示、碰撞预警等。

两款车搭载的都是久经沙场检验的动力系统,却别在于风格的不同。除了涡轮与自吸、纯汽油与油电混合的区别之外,更在于两者对驾驶感受的营造。

新一代迈腾虽然有了更运动化的外观,但驾驶感受却向舒适化倾斜。在成熟的EA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双离合变速箱的加持下,大众想给消费者呈现的是一台能力更全面的迈腾,除了固有的德系味道之外,必须融入更多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元素,比如更好的隔音,更强的滤震能力,更轻微的动态感受,因此不得不在舒适与操控感上作取舍。

而新凯美瑞则一改原来乏而无味的形象,融入了更多讨人喜欢的驾驶感受。例如响应更快的油门,更加紧致的转向手感,以及由更低车身重心带来的贴地感,赋予这台凯美瑞前所未有的魅力。

全新凯美瑞换装了一台热效率高达40%的2.5L自吸发动机(混动版本为41%),成为目前全球热效率最高的量产发动机,在动力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而混动版车型更是对迈腾形成了不对称优势。

现款迈腾从去年7月份上市以来,销量几乎是无缝连接的,今年1-10月累计卖出了17.23万辆,跟去年一样,稳坐中型轿车销量榜首。我想没必要在深入剖析迈腾为何热销了,毕竟它已经成为中型轿车中的现象级产品。

10月份中型轿车销量排行榜
排名车型10月销量(辆)1-10月累计销量(辆)
1迈腾17997177525
2雅阁15646122085
3迈锐宝1452183965
4名图12873104014
5奥迪A4L1133897274

 

而我们更想探讨的是,全新凯美瑞能在迈腾面前找到机会么?猫哥曾担心,全新凯美瑞变动如此的大,会失去原有已经很固定的消费群体吗?但在当下的汽车市场,运动感的造型设计已经成为主流,设计中庸的只会更快被埋没。而且凯美瑞的最直接对手,例如天籁、雅阁,都已向运动化设计进发,丰田没理由再让自己的当家轿车重拾以往的保守。

再看价格方面,全新凯美瑞售价范围为17.98-27.98万,比迈腾的18.99-31.69万低了不少,甚至比老款车型更为便宜(18.78-32.98万)。在设计、配置、平台等都有较大改变的前提下,凯美瑞的价值感自然更突出了。

相关车型售价对比
车型第八代凯美瑞第七代凯美瑞迈腾
售价(万元)17.98-27.9818.78-32.9818.99-31.69

 

变化更大,售价更低,凯美瑞能否就借此击败迈腾?还有一个根本原因,这辆车的用户偏好存在很大差异,当两款车型都实现换代,这种差异似乎拉得更大了。喜欢迈腾的可能接受不了凯美瑞的激进,而原是丰田拥趸的,也许会对新凯美瑞爱不释手,也没心思去留意迈腾了。

总结:

若仅从产品力去判断,迈腾和凯美瑞都能堪称当今中型车市场的标杆级车型,同时也是这个价位里,德系与日系轿车最突出的代表。

但每当谈到标杆,总离不开市场的因素。一直以来,迈腾都有着来自品牌的先天优势,它几乎定义了大多数国人对20-30万级别家轿的要求,所以即使新款车型改动不如凯美瑞,它依然能活的自在。

而对于凯美瑞来说,它一直坚守这日系轿车的主力阵营,新车彻头彻尾的变化,我们似乎看到整体日系车风格的转变,这会让中国人的主流审美观产生变化吗?这种变化对销量的影响会否是正面?我想市场会解答一切。

分享到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