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明星车推荐:日产聆风电动车中老大哥

2017-11-24

2017广州车展共有47款首发新车,131辆新能源车,在这131辆新能源车当中,你记得哪几款?说到新能源车,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特斯拉,特斯拉虽美但是不够大众化,其实在世界范围内,卖得最好的电动车是日产的聆风。这次日产在广州车展上带来了第二代的聆风,究竟是不是在暗示这款车即将国产?究竟这款全世界卖得最好的电动车有什么过人之处?

➤ 推荐理由

回归,是第二代聆风给我的感觉。第一代聆风其实也进入了中国市场,只不过换了个名字“晨风”并且交给启辰来做,可惜当时电动车未成气候,当年的晨风续航里程只有175公里,基本无人问津。

而现在第二代的聆风外形上回归得更像普通的家用轿车,并没有像第一代那样可以做出特立独行的感觉,而且续航里程也更接近同级别家用汽油车,在日本JC08循环测试工况下,其续航里程为400km,而在NEDC测试工况下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则为378km。如果还是25万左右的指导价,我相信还是能够吸引很多北京、上海等限牌限行城市的消费者,毕竟这个级别的电动车,合资领域基本空白。

还有一点,不知道当不当讲,如今大多数自主品牌电动车,开起来实在是差强人意,而很多试驾过第二代聆风的媒体都表示,这款车很大程度上回归到传统汽车,开起来除了有电动车的特质更安静,加速更快之外,跟普通汽油车区别不大。

➤ 【车型介绍】

第二代的聆风远看其实真的跟普通日产车没有很大的区别,整体设计方面,聆风依然采用了日产V-motion设计语言,前脸的大V形镀铬中网拥有相当高的辨识度。只不过整个中网都是封闭的,这也印证了是纯电动车的身份。而聆风的充电接口并不是在中网或者车身侧面的位置,而是在车头发动机舱前方,一共有两个接口,左边快充,右边是正常充电口,快充情况下,40分钟充电80%。

聆风外观设计上,最能体现科技感的地方,个人认为是车头大灯。聆风大灯造型相当锐利,远近光大灯都采用了LED光源,矩形的大灯配合回力标形状的LED日行灯给人感觉十分精神。

老款聆风车侧给我的感觉很是奇怪,感觉被人削掉一块一样。但全新一代聆风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或者这就是回归,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聆风有点儿像两厢版的蓝鸟。聆风ABC柱、车顶、后视镜全部熏黑,整个车顶感觉被削掉一样,压低了整体视觉效果。

虽然外观内饰大改,但是轴距依然是没有变化,同样是2700mm的轴距,另外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480*1790*1540mm,车身长度和宽度要比上一代车型更大,但车身稍微矮了10mm。

尾部的设计,不单单比老款精神多,而且比同门骐达更加运动,更个尾部的设计有点儿像楼兰,造型比较饱满,而且车顶熏黑一直延伸至后挡风玻璃,整体视觉效果融为一体。下面的扩散器给人营造出一种很运动的感觉,增加车尾下半部分的厚重感。

聆风整体的内饰布局多少有点像东风日产劲客,同样会有半液晶仪表盘,整个中控的实体按键更多、功能会更多,另外空调出风口为了配合整个造型风格用上了矩形出风口。由于展馆现场不让开门,所以暂时先用海外版图展示。

动力方面,新一代聆风动力来源于一台最大马力150千瓦、最大扭矩320牛·米的电机,而电池容量为40kwh,根据日本JC08标准可续航400公里。

另外该车配有一个e-Pedal电子踏板功能,简单来讲打开这个功能之后,整辆车就像其他混合动力车、电动车打开最大能量回收档一样,油门踩下即加速,收油即减速,可以尽可能减少刹车使用次数从而达到节能效果。

➤ 【编辑点评】

相比起特斯拉,聆风肯定是更贴近普通消费者,试想一下,假如这款车指导价26万,减去地方和国家补贴,大概20万左右的价钱,咱们再看看现在上海车牌价格,去到了9万多,你会花10万加9万车牌费买一辆普通的低配合资轿车,还是花20万买一辆真的值20万的聆风?如果你是限购城市的消费者,看到这里你已经很心动。

心动的地方除了价钱之外,还有全球各地都经过长时间验证的品质。现在自主品牌很多都是刚起步,更不用说自主品牌电动车,质量到底是怎么样,还真不好说,样本太少。而聆风全球已经销售超过28万辆,我相信这个样本已经足够的多,也足够给消费者一个信心。

更加重要的是,新一代的聆风回归得更像一辆汽油车,续航里程大概也有400公里,行驶品质贴近汽油车,外观虽然也酷炫但也不会太过标新立异,这几点我相信也是吸引消费者的地方,我就想简简单单买一辆跟普通汽油差不多的家轿。

➤ 【消费者声音】

猫哥在车展上找了几位看车的现场观众,简单问了下他们对聆风这款车的看法,以下为谈话总结:

1.远看已经不像是一款电动车,如果放在茫茫车海中,真的很容易错认为汽油车,整个设计也没有让人不舒服的地方。

2.自己本身也是媒体,你会发现在合资领域,20万左右而且具有一定续航能力的纯电动车基本上是空白的,之前别克推出的VELITE5虽然是增程式,但也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白,我相信这里面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毕竟更多人相信合资的品质。

3.我是一名老司机,虽然不舍汽油车,但我也知道总有一天会迎来电动车时代。现在也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做电动车,但我认为大多都做得一般,某种意义上来看像是争地盘,没想好怎么去做,都是拿现有的车换上电机电池。如果聆风这款车国产,或者真的能改变一些事情,让更多普通消费这了解真正的电动车其实是怎么样的。

【总结】聆风此次在广州车展的亮相,我敢说肯定不只是亮相这么简单,而是释放国产的信号。随着未来双积分的实施,新能源车成为汽车厂家必定要生产的车型,而电动车将会占主导地位,所以新一代聆风国产只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罢了。聆风虽然处于合资电动车的空白领域,但是现在整个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中电动车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除去小数限购限行城市之外,其他城市根本就不可能卖得动,究竟聆风国产之后何去何从呢?

分享到

相关车型

聆风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