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传祺金业锋:布局MPV市场 追求全领域均衡发展

2017-11-17

11月17日,2017广州车展正式开幕,作为东道主之一的广汽传祺发布高端化第三款车型——GM8,至此这个新锐自主品牌完成了从SUV、轿车到MPV的全领域布局,达成2017年品牌升级年目标,即三款不同细分市场的旗舰车型均投放市场。广汽传祺成立9年,投产12款产品,GS4、GS8陆续爆款,助力品牌完成连年销量高速增长,被业界称之为“传祺速度”,广汽到底有着怎样的思路支撑如此高速的发展?未来还会有哪些布局?

在广州车展开幕首日,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金业锋受邀来到一猫汽车网展台,接受我们的专访,一一为我们解答以上问题。

一猫汽车网:很多人都说自主品牌是得SUV者得天下,这次广汽传祺为什么考虑推出一款MPV的车,是洞察到了什么样的消费趋势吗?这款车是针对什么样的人群或者是特定市场?

金业锋:广汽传祺历经9年,规模从年销1.7万台发展到今年的预计50万台。在轿车和SUV的两个产品线上已经比较丰富了。SUV,从GS3、GS4、GS5还有今年上市的GS7、GS8,整个已经覆盖了从A0级到C级的产品线;轿车这块我们已经有了GA3S,GA6、GA8,今年还即将下线GA4,轿车的产品线也在不断的丰富,当然,作为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汽车企业,我们希望全产品线都能够去覆盖,也是洞察了整个市场的机会,我们觉得在MPV市场上未来会有较好的增长空间,所以我们开发了GM8这么一款MPV,而这款车在定位上我们是从C级车这个高端去切入的。这款车今天早上已经发布了,并已开始做预售,今年12月底之前,会正式上市。这款车长超过5米,轴距3米,"有恢宏的外观,奢享的内饰,还有舒适的科技和智能的安全",这是我们这款车的4个核心优势。在客户群上,面对的是那些追求优越生活、希望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之间自由切换的新一代商务精英。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线,把传祺打造成一个全品类的汽车品牌。

    

一猫汽车网:我注意到GM8是希望与GL8、奥德赛这类高端车竞争,作为一个自主品牌,面对这样的高端市场,自己有没有什么压力?

金业锋:其实传祺的压力一直都在,汽车行业压力一直很大。事实上,作为当时亚运会的指定用车,传祺的第一款车GA5从一开始就是切入中高端的。这么多年从品质、从技术、从服务上,我们也一直是按照一个比较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直践行着"品牌向上"的理念,所以,GM8在设计、定位的时候就比较高。而中国中高端的MPV市场这些年一直保持着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这些年,我们一直是在瞄准合资企业作为我们的竞争对手,特别是一些日系合资企业,向他们去看齐,提高我们整个产品、技术、服务的水准,比如去年10月份推出的GS8,我们就是一直在跟大七座汉兰达、锐界做一些对标。这也是广汽多年合资给我带出的高标准,严要求的基因。

    

一猫汽车网:这个车应该是我们看到这个区隔里面唯一成功的自主品牌车型。

金业锋:是的。GS8无论是对我们,还是对中国品牌来说,意义都是非常大的,它突破了一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20万价格以上必死的天花板。从2016年10月26号上市以来,这款车一直是供不应求,10月份销量再次突破了1万辆,按照今年的预计全年GS8应该是突破10万台的销售。能有质量的推出这样一款车,达成之前的预期,应该说给传祺人,甚至是中国汽车人都树立了极大的自信心!

    

一猫汽车网:GS8推出之后,业界的目光一下子转向了传祺,因为大家突然发现传祺的这个设计团队非常厉害,我们这次推出的GM8是不是仍由这个团队担纲的设计?

金业锋:是!整个原来GS8的设计团队,在张帆副院长的带领下参与了GM8的设计,其实,在前年的车展上推出GM8的概念车时也取得了不小的轰动,GM8在概念车的基础上做了修改。

一猫汽车网:我们注意到,传祺今年前十个月的销量非常好,现在看你们完成50万肯定是轻松的,你们有没有上调目标的考虑?

金业锋:1-10月份,我们整体完成了42万台目标,这个其实就是我们原来制定的全年销售目标,去年是37万。我们目前是在挑战内部制定的一个目标,50万!现在看起来,问题也不大。实际上,今年总体的市场,从数据上来看,增幅属于这几年里比较低的。传祺1-10月份整个完全了全年预设的42万目标,应该说是不错的成绩。现在中国市场也出现了一个分化的局面,强者更强,消费者对品质和品牌要求越来越高,我想,我们今年能完成这样的一个成绩,应该不光是今年的事情,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对服务、对品牌、对形象不断高标准、高要求在今年得到的回报。我们期望在高质量完成50万的目标态势下迈进下一个目标。

    

一猫汽车网:你刚才提到两级分化的事,你觉得导致分化还有什么原因,传祺怎么能保持现在这个势头?

金业锋:这种分化还是源于大家一开始不同的造车理念,和对于消费者的不同态度。传祺是脱胎于广汽合资体系的。广汽所有合资的企业,特别是日系企业,一直都是把品质放在非常高的位置,所以,传祺从诞生那天开始,对于品质的高要求就渗透到了它的灵魂里。每个人已经把这个当成非常正常的要求。再一方面,现在客户都在慢慢的提高对于品牌的要求,我们这些年也一直在不断注重整个品牌的提升,这种品牌的提升包括了品质、服务,也包括企业践行"打造制造大国"的一些社会责任。可能因为有这方面的考虑,所以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传祺才能够支撑得住这样的增长,未来我们会坚守现在所做的这些事情,不断的去提升品牌、提升品质,开发不断符合需求的产品,来满足市场,实现目标。我们近一点的目标是希望2020年能够实现传祺品牌100万的年销量规模。

    

一猫汽车网:今年媒体圈里流传一种说法叫"新自主品牌三杰",特别是在股市上有两种表现,吉利的股票、广汽股票都在上涨,你们是怎么看另外两家的?你们觉得传祺跟另外两家有什么不同?

金业锋:长城也是历经多年,奠定了它在SUV市场的地位,它的H6常年保持第一的销量,他们现在也在做品牌提升的工作,推出了新的品牌。吉利相对发展的比较均衡,也是经过一些年的沉淀,它在轿车领域、SUV领域都有不错的发展,而传祺未来也是要均衡发展。我们初期是对一款SUV的依赖度非常高,GS系列推出后,特别是连GS8今年也能完成10万台的销量,这首先改变了我们对于单一一款SUV的依赖。今年我们也在为轿车市场的提升做积累,虽然GA6和GA8两款轿车现在销量的绝对值还不是很高,但是在细分市场的中国品牌排名当中也还是名列前茅的,我们希望能够在各个级别的车型有均衡的发展,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一猫汽车网:除了今年布局MPV之外,从均衡发展角度考虑,传祺后面还有什么动作?

金业锋:从产品上来说,在12月份,我们的另外一个A级轿车GA4即将量产,1月份推出上市;明年年初,GS4的中改款,通过增加科技配置,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明年下半年也还有两款新车上市。

从产能上来看,我们今年一直受制约,今年年底我们杭州工厂即将实现量产能力,我们的GA4就将在杭州生产;明年初,新疆工厂也将实现量产能力;到明年年底,宜昌的工厂也会竣工。在产能上,为我们2020年实现100万的目标,做好准备。

从品牌上来看,明年年初我们还会参加北美的车展,也会去考虑参加一些国际顶级的车展,也在加快传祺国际化这样的一个布局。

    

一猫汽车网:任何企业成功都不是那么容易的,背后有很多困难,传祺当前除了产能受限之外,还有什么困难,你们打算怎么克服?

金业锋:传祺现在所面临的困难,除了刚才说的产能这块,主要还是快速的增长所带来的一些在管理上,在体系建立上所需要的进一步适应性提升。我们早已意识到这点,在2017年公司的计划里面有一点就是强化体制,完善体系。比如我们希望改变经销商过于依靠新车盈利的方式,我们今年加强了对他们的培训,加强了渠道建设。今年是我们渠道建设的大年,全年完成了100家新增经销商的布局,年底总体能达到520家。我们现在的经销商申请建传祺店的热情还是比较高涨。一个可喜的现象是:现在一些大的经销商集团以及具有合资品牌4S店背景的经销商申请传祺店的越来越多了,这在某种程度上看,也是大家对传祺未来发展的一个认可。对于现有的经销商以及新入网的经销商加强管理培训、流程的建立、标准的建立、运营规范的打造,包括在除了新车以外水平事业方面一些能力的提升,让它一方面能经营更加稳定,再一方面能给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一猫汽车网:金总,看看您还有什么希望借助媒体平台向大家讲的心里话?

金业锋:我本人经历了传祺发展的全过程。参与了2010年对亚运会的500台指定用车服务。见证了传祺销量从11年1.7万台,12年3.3,13年的8.5,14年的11.6,到19万、37万,到今年预计突破50万。传祺从刚开始的艰难起步到现在初步取得了成绩,这是我们一直对于品质、品牌、产品坚持高要求的一个回报。未来,我们会一直坚持这样的高标准,高要求,我希望不管是媒体,还是消费者,能够多关注、多关心中国品牌,多关心传祺。传祺也会不断的丰富产品线,不断的去提升产品品质、服务品质来回报我们的客户。国家也在提倡"打造制造强国"。希望我们通过传祺的努力和各个同业伙伴一起的努力,打造有实力中国品牌的汽车强国。2020年的100万的目标只是一个第一阶段的目标。今年广汽也建立了自己的智能网基地,也建立了全新的新能源工厂,未来我们会在传统车、新能源车两方面同时努力,来更好的满足大家用车出行的需求。

    

一猫汽车网:看的出整个传祺在往前走的过程当中还是有很大的情怀,引领自主发展的情怀,这个还是挺让我们敬佩,这条路走起来确实很难!预祝传祺不断打破记录!谢谢!

分享到

相关车型

传祺GS8

指导价: 16.38-26.28万

传祺GM8

指导价: 17.68-25.98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