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导一帮一:选1.5T昂科威还是CR-V?

2017-11-10 作者:爱卡汽车网

  若您是一位偶尔关注汽车销量的朋友,那么在每月的SUV销量排行中,昂科威持续的强劲表现一定会令你印象深刻。而目前由于上市已有些年头,所以在市场终端也存在着不小的优惠,巧的是,优惠后的昂科威(1.5T车型)在价格上刚好与上市不久的CR-V有所重叠,那么同价位该选哪一个好呢?

选1.5T昂科威还是CR-V?

  许先生是我的一位大学同学, 他已经在“三十”这条路上奔跑了一年。而立之年一到,购车、购房之事也理所应当地提上日程。可最近就在选车这事儿上犯了愁,一直在考虑新款CR-V,可是偶然发现昂科威有着不错的市场优惠幅度,终端售价与刚上市的CR-V基本持平。那么究竟是选中型SUV昂科威,还是选择刚刚换代的CR-V呢?接下来我们就帮我的这位老同学一起来分析一下。

1.5T昂科威和CRV怎么选 ?

  准车主访谈:

  (1)购车预算多少?准备全款购车还是办理贷款?

  许先生:“我的购车预算在落地23万内,在此范围内越少越好。因为现在正还着房贷,不想再还车贷给自己太大压力,另外,家里人也准备赞助一部分,所以我准备全款买车。”

  (2)用车需求有哪些?对爱车有什么特殊要求

  许先生:“因为我家和父母家都在市区里,平时用车大部分情况都在城市内,更谈不上什么越野了。不过最近交了一个女朋友,节假日可能会带她去周边逛一逛。油耗我倒不是很在乎,因为家里距离经常去的地方都很近,所以一年可能都不会开超过10000km。对了,我和女朋友都是‘颜控’,比较看重细节和品质。最后还有一点小要求,女朋友体寒,要是能有座椅加热这个配置就更好了。”

  (3)为何锁定昂科威与CR-V两款车型?

  许先生:“之前一直在考虑新款CR-V,听说内外变化挺大的,发动机也是最新的。昂科威一直没考虑,因为我觉得这款车尺寸上比CR-V要大,也更豪华,所以价位上可能接受不了,但一次偶然发现昂科威现在的市场终端优惠不小,1.5T车型甚至和CR-V处于同一价位区间,所以一直纠结于这两款车。”

  分析:通过与我的老同学许先生的沟通,我们大概可以总结出他的购车需求。首先要求车辆的内外设计具有一定的品质感,其次就是对油耗不是很在乎,最后希望有座椅加热配置。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作为一款主要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中型SUV,昂科威凭借着饱满的外形和豪华氛围出众的内饰,在每月的SUV销量榜上都会占有一席之地。最终,我们选择了官方售价为24.59万元的20T 两驱豪华型。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而CR-V则是合资紧凑型SUV领域的常青树,新款车型换装了本田最新的1.5T发动机,内外设计也有着不小的变化。我们选择了官方售价为20.38万元的240TURBO 自动两驱风尚型。

购车费用及保修政策对比

  车型

昂科威 20T自动两驱豪华型

 CR-V 240TURBO

自动两驱风尚型

  厂商指导价

  24.59

  20.38

优惠金额(北京地区) 38000元 无优惠
优惠后价格 207900元 203800元

  购置税

  13327元

  13064元

  上牌费用

  420元

  500元

  车船使用税

  900元

  420元

  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

  950元

  950元

  可选商业保险预估

  6228元

  6150元

  总计

  229325元

  224884元

  整车质保

  3年或10万公里

  3年或10万公里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一)设计概况

  虽然昂科威定位中型SUV,而CR-V定位于紧凑型SUV,但两车在尺寸上并没有存在很大的差距。以车长和轴距为例,昂科威的车长较CR-V有82mm的优势,轴距则有90mm的优势。另外在外观设计上,昂科威要更加饱满,从销量也能看出国人对其外形的认可度。

对比车型车身尺寸
参数/车型 昂科威 20T自动两驱豪华型

  CR-V 240TURBO

  自动两驱风尚型

车长(mm)

  4667

  4585

车宽(mm)

  1839

  1855

车高(mm)

  1694

  1679

轴距(mm)

  2750

  266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昂科威之所以有着火爆的销量表现,离不开本身视觉饱满的车身设计。标志性的盾形直瀑式进气格栅搭配深色前保险杠,很符合部分消费者所追求的视觉上的“高、大”。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CR-V是合资紧凑型SUV领域的常青树,同时也坚守了经典的实用主义设计。虽然新款车型在车灯、轮圈等多处做了运动化改进,但CR-V还是给人带来了踏实、稳重的“暖男”形象。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不得不承认,昂科威的内饰无论是在豪华氛围的营造还是用料上,都具备向豪华品牌冲击的实力。环抱式座舱设计理念配合木纹饰板和酒红色皮质包裹,让人坐进车厢如同进入星级酒店的大堂一样。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新款CR-V终于抛弃了原先的非对称内饰设计,全新的内饰造型甚至与大哥冠道略有神似之处。悬浮的中控大屏与凹陷的木质饰板相得益彰,营造出了十足的层次感。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

  小结:外观方面,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昂科威凭借着厚重、饱满的造型更合国人胃口,这一点从销量中也能够反映出来。虽然CR-V在经历改款后变得更具运动气息,但给人的感觉依然是沉稳和靠谱。内饰方面,昂科威的内饰设计有着同级别车型中数一数二的豪华感;而CR-V的内饰在经历改款后变得更具科技感。对比来看,对于追求品质和档次感的许先生来说,在内外设计上,昂科威更对他的胃口。

  (二)动力概况

  我们所选取的两个车型均搭载了1.5T发动机,其中昂科威的发动机有着 124kW(169Ps)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最大扭矩,而CR-V所搭载的这台1.5T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42kW(193Ps),最大扭矩为243Nm。

  而在底盘悬挂方面,两车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底盘悬挂形式。另外,此次对比的两个车型均为前驱,而在各自的更高配车型中还有四驱可选。

对比车型动力和底盘配置

  车型

昂科威 20T自动两驱豪华型

  CR-V 240TURBO 

  自动两驱风尚型

  发动机形式

  直列4缸 1.5T 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Ps)

  124/169

    142/193

  最大扭矩(Nm)

    250

  243

  变速箱形式

  7挡双离合变速箱

  CVT无级变速箱

  工信部油耗(L/100km)

  6.6

  6.4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昂科威所搭载的这台1.5T发动机广泛用于通用旗下其他车型,其最大功率为124kW(169Ps),最大扭矩达到了250Nm。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传动系统方面,1.5T车型匹配了7挡双离合变速箱,而在2.0T车型中则匹配了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CR-V搭载了1.5T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2kW(193Ps),最大扭矩为243Nm。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传动系统方面,CR-V使用的是CVT无级变速箱。

  (三)配置差异

  许先生对车辆配置的要求并不高,不过对于一款20万级的SUV来讲,配置水平仍然是衡量一款车产品力的重要对象。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两款车在配置方面的差异。

对比车型外部配置一览
配置/车型 昂科威 20T自动两驱豪华型

  CR-V 240TURBO

  自动两驱风尚型

电动天窗
全景天窗
铝合金轮圈
行李架 -
主动格栅 -
电动行李厢 -
大灯光源 氙气 卤素
后视镜加热/电动折叠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在外部配置方面,昂科威比CR-V多出了车顶行李架、电动行李厢和照射效果更佳的氙气大灯。而CR-V比昂科威多出了能让发动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主动格栅功能。相比之下,昂科威多出的两个配置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更强一些。

东风本田2017款本田CR-VCR-V的主动格栅功能,可以让发动机在熄火状态下迅速达到工作温度。

上汽通用别克2017款昂科威相比CR-V的卤素大灯,昂科威的氙气大灯照射效果更佳。

上汽通用别克2016款昂科威昂科威所具有的电动行李厢功能,在日常生活中有着非常高的使用频率。

对比车型内部配置一览
配置/车型 昂科威 20T自动两驱豪华型

  CR-V 240TURBO

  自动两驱风尚型

真皮方向盘  ●
方向盘调节  上下● / 远近● 上下● / 远近
多功能方向盘  ●
泊车雷达  / 后 前- / 后
倒车视频影像  ●
自动泊车入位  ●  
定速巡航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行车电脑显示屏  ●
真皮/仿皮座椅  ●
座椅高低调节   ●   ● 
主/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  主 / 副  / 副
腰部支撑调节
座椅加热  前 / 后- -
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  ●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车厢内部配置方面,两车表现都很出色,例如倒车视频影像、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启动、真皮座椅和座椅电动调节等都是两车共有的配置。但相比之下,昂科威还是略胜一筹,其多出了自动泊车入位、前泊车雷达和许先生钟爱的前排座椅加热功能。

上汽通用别克2016款昂科威一键启动功能为两车共有配置,省去了找钥匙的繁琐。

上汽通用别克2016款昂科威除了两车共有的后泊车雷达和倒车视频影像功能,昂科威还具有前泊车雷达,更加方便了停车入位。

对比车型安全与操控配置一览表

  车型

昂科威 20T自动两驱豪华型

  CR-V 240TURBO 

  自动两驱风尚型

  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

主● / 副● 主● / 副●

  头部气帘

前● / 后● 前● / 后●

  侧气囊

  前● / 后-

  前● /后-

  儿童座椅接口

  胎压监测装置

  防盗报警器

-

  发动机防盗锁止

疲劳驾驶提示 -

  ABS防抱死系统

  EBD制动力分配系统

  EBA刹车辅助系统

  ASR牵引力控制系统

  D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

  上坡辅助

自动驻车 -
可变转向比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两车在安全及操控性配置上不分伯仲,而差异在于CR-V相比昂科威多出了疲劳驾驶提示、自动驻车和可变转向比功能,能够一定程度上提升行车安全性和车辆操控性。

选1.5T昂科威还是CR-V?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车型概况以及细节亮点 柯迪亚克长测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本田CR-V

指导价: 16.98-25.98万

昂科威

指导价: 20.99-34.99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