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他当做7座梅甘娜RS吧 试驾雷诺Espace旗舰

2017-10-22

“这哪是台MPV,你说他是7座钢炮我都信”

这次,法国人又没按套路出牌,这台进口的雷诺MPV不但走的是东风雷诺渠道销售,还实打实颠覆了我们对MPV车型的认知,什么设计为实用性让路,三排空间至上,什么侧滑门方便进入,什么外观低调商务,都在这台Espace上被一一打破。那你问我这样的一台“非正常”的MPV会有人买么?我的答案是——一定会。

做一个“肤浅”的人,让别人无话可说

呵呵,雷诺以为中国消费者都是肤浅的人么?以为长得好看就能让人印象深刻,长得好看就能让人怦然心动,长得好看就能让人怒掏腰包?没错,这就是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正在步入并将长期处于一个买车“看脸”的时代。

雷诺Espace显然是有备而来,新款的雷诺SUV家族率先在中国打开局面,让风流倜傥的新家族外观尤其是前脸设计深入中国消费者内心。然后....Espace名义上是一台MPV,但不论怎么看都难以和GL8,艾力绅之类的“正经”MPV画上等号,不怎么冗长的车身,不怎么高的车顶,非要说的话他更像是一台长轴的SUV。


在细节的处理上,Espace也摆出一副“耍赖”的样子,标配18,顶配19寸的巨大轮毂和轮拱,宽大的车体都是个性化改装的好胚子。和日产楼兰几乎如出一辙的后尾灯,以及战斗范儿十足的后双出尾喉(有一个是装饰品),都完全没有一个MPV该有的样子。雷诺说这叫跨界,我觉得这根本就是玩儿的无界。

第一眼看到Espace,我就已经对这部车的使用人群做出了判断。很显然西装革履的成功男士不适合他,CBD或者金融街工作,年薪不详,对自己高度认可。早上踏着10cm CL红底鞋,一身当季纪梵希职业装上班,下班摇身一变,Superme,大IT高档货傍身逛街吃饭的新时代女性,你问他们为什么买espace?当然是好看咯。


真性情和功能性冲突怎么办?

如果说Espace外观设计语言是:我就是一台不正经的MPV,那么内饰的设计语言一定是在告诉我们:

“我就这么设计你咬我啊~”

雷诺Espace的内饰整体依然是家族式的风格,一体式的中控台带来了很简约的视觉效果。搭配“不可描述”的雕塑式档位和梦幻的氛围灯,以及大三角窗和占比很大的前挡风玻璃,整个内饰的“法式高级感”强烈的无以复加,再算上我们试驾的顶配版本特有的Nappa真皮材质。猫哥认为逼格上这部车完全可以和豪华品牌C级车抗衡。同样是没有一点商务的味道。

而欢脱的设计气氛要先从中控台,尤其是档把的设计开始说起。一般来说,我在评价一台法国车的设计时,都会将强迫症的宽容度调高,比如标致SUV系列的档把,但雷诺Espace这清新脱俗的档把依然率先引领了整部车内饰的气氛。

颇具14世纪流行的雕刻元素的电子档位,是典型的功能为设计让路。最左侧大拇指位置按键并非换挡保险,而是P档,整个档位的构造和丰田普锐斯类似,以N挡为中心,上左为倒车,下左为前进,没开过法系车的要熟悉这个操作可能会花费一定的时间。而起步时无需手动操作电子手刹,轻踩油门即可解除。

电子档位为中控台下方位置节省了大把的空间,两瓶巴黎水和若干零食才是大望路/北土城Queen们生活的全部需求,零食负责生,而巴黎水负责活。

然后要说的就是右侧副驾驶储物箱,我完全理解设计师是为了最大化的储物空间而设计的平行推出的“抽屉式”储物箱,不过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的物质生活被极大丰富,我们的腿将会越来越长,那么平行开启的储物箱就必然会和膝盖进行亲密接触。当然,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想,Espace并不是一台正经的MPV,车主通常会坐在主驾驶或者后排的座位上。那么这个位置的人爽不爽跟我有半毛钱关系啊?

空间:别拿全麦面包的标准衡量马卡龙

既然是一台不正经的MPV,那么很显然空间绝对不是Espace的优势,至少和GL8相比。但我同样有这样的观点,即便是同一家甜品店,买全麦面包的人是为了比如减肥,健康,饿而吃,而买马卡龙吃的,肯定不会是上面的理由。

抛开数据上的长宽高暂且不提,Espace的乘坐体验究竟如何?我想最直观的体验就是单单看看他的座椅,就能知道雷诺把日产的独门绝技——0重力太空舱座椅挪到了Espace上,宽厚的靠背,很长的腿垫,丝毫没有为了营造出空间大的假象而妥协的意思。更有甚者,虽然第二排是三座布局,但Espace直接将后排加热按键设计在了中央座位的靠背上——这意思就十分明显,这后排就压根不求坐3人,两个人最大程度的舒适即可。

第二排座椅是可以前后调节的,但猫哥认为这个功能主要是为了在后备箱放置大件物品的时候方便操作。因为如果调节到最前,正常成年人是无法再第二排坐下,而调到最后,第三排的两个座位同样只能容得下一只成年金毛。什么?你说调整到中间?那就祈祷这趟旅程不要太长吧。这样的设计同样说明问题,所谓应急座位,就是建议你不要有那种情况。不过如果我们只把他当做一部5座甚至4座车来使用的话,第二排的空间和后备箱都完完全全够4个人带上两套高尔夫球具舒舒服服的去跑个小长途了。

所谓术业有专攻,大概在车的领域同样适用,平心而论,即便是GL8,真的拉下7个人也会十分拥挤,而且完全没有地方放置行李。他只是给你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而Espace就几乎没有给你这样的可能性,他只是最大化的强调了全车所有座位的舒适,仅此而已。

动力:请叫我骨架大/胖了的的梅甘娜RS

说起来雷诺有点尴尬了梅甘娜,因为Espace上这部名为TCe300的1.8T发动机,居然是Raunltsport旗下高性能产品Alpine的同款,甚至梅甘娜只有在下一代产品上才能用上它。虽然在Espace上这台双涡管单涡轮发动机只有165kW+300N.m,但是在Alpine RS上他可以被调整达到220kW的动力输出...

Espace及竞品动力对比
车型雷诺Espace别克GL8
本田艾力绅大众夏朗
最大功率(kW)165191137162
峰值扭矩(N.m)300350243350
官方0-100km/h加速(s)7.69.3111.97.8


其实单涡轮双涡管技术已经应用很久,但和同为法系的THP发动机不同,这台1.8T发动机的动力响应着实惊人,虽然涡轮介入转速达到了1750rpm,但实际的感受却远远强于数据,运动模式下,稍微深踩油门,来自格特拉克(现在或许叫麦格纳了)的7速DCT就会迅速响应降档,脉冲气流会高效的推动涡轮叶片,直观感觉就是涡轮正压上的很快,即便是在峰值扭矩转速以下,大概1200-1500rpm的区间,涡轮已经发挥了差不多8成的功效。而宽泛的扭矩平台又给中段的提速保持了很好的效果。

完全是性能车配置的动力总成,再加上和梅甘娜一样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结构,让Espace的驾驶感受也出乎意料,顶配车型的电子避震会根据驾驶模式/摄像头提供的路况自动高频调整避震软硬,在这样的智能辅助下,舒适模式下的Espace驾驶波澜不惊,避震前后都软硬适中。而运动模式下却灵活的不像一台大车,高速通过路面坑洼时的后悬架的清晰弹跳会让你直接联想WRC的法系车制霸,和比利牛斯山麓中法国小镇上一台梅甘娜的驾驶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Espace的行走系统,19寸的合金轮毂和宽度达到235/55 R19轮胎都是典型的运动型SUV风格,而原厂轮胎的选择更是让人咋舌,来自邓禄普的运动型旗舰轮胎Sport maxx...这再次坐实了Espace“不走寻常MPV路”的表现。

中国市场是神奇的,大家如果知道丰田埃尔法加价三十万一车难求,GL8 Avenir一发售就断货现在店头加价还得等仨月,以及V-Class同样产能不足,就知道这个级别的车型在中国消费者眼中并不仅仅是一个工具那么简单,非要说他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也不为过。雷诺Espace在逼格上绝不输给上面的那些车型,而中国市场首发顶配Initiale Paris版本(也就是我们今天试驾讲解的版本)也能看出端倪,目前的MPV市场玩儿的就是高端,就是尊贵,至于价格则更像是筛选车主档次的一种工具。预计超过30万的售价目前在同级别内几乎没有竞品。

和“正经”的商务车相比,Espace更像是一个“大玩具”,你可以开着他去打高尔夫,钓鱼,也可以洒脱的来一次带上闺蜜,女友,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旅行,但接送机?抱歉还是算了吧。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风景

指导价: 暂无指导价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