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继续信仰的名字 试驾一汽大众新高尔夫

2017-10-16

曾经在试驾上一代高尔夫的时候,已将高尔夫的重要性与大众全系车型都拉上关系。简单地分析“将高尔夫加个尾箱就成了速腾、车身拉长升高后就成了途安、轴距加长尾箱加大就成了迈腾、或是将其等比例地拉伸2倍就可成为途锐”。不夸张地说,高尔夫可以看作是大众汽车所有车型的起点,的确很少有那么一款车能对一个规模如此之大的汽车品牌造成这么深远的影响。

的确在高尔夫的发展历程中,也看得出大众是花费了最多的心思在其之上,每个时期大众拥有的最先进、最优秀的技术和装备,都会首先在历代高尔夫上看到。这样倾整个品牌之力制作一款车带来的结果,就令高尔夫成为同级车型中毫无争议的佼佼者,甚至影响了这个级别两厢车的潮流发展,或者可以这样说,高尔夫创造了自己的一个高尔夫级别,其后出现的对手无一不以其为榜样。

回到这款最新版本的高尔夫,这是第7代版本国产的小改款车型,分为普通版、R-Line和GTI三个样式示人。普通版就不用多说了,还是那个熟悉的高尔夫样子,R-Line则可以看作为增添了运动套件的版本,而GTI版本自然就是最强的两驱性能版本。

三个版本在外观上都有着特别之处,普通版增加了相当特别的名为卡库金的车身颜色,相当地特别。R-line版本则添加了一套运动化外观套件,高亮黑侧裙、熏黑LED尾灯以及镀铬双排气管都是外观的明显特征。而且GTI版本则是更为张扬,进气格栅上的GTI徽章、中网延伸至大灯里面的红色线条、18寸战斧式轮圈以及双边单出排气,在气势上显得更为逼人。

这次试驾活动将重心都放在场地项目之中,相信厂方都认为新高尔夫所有的特点都可以在这几个场地项目中得以体现。当然好车是不怕试的,也不怕谁用力地去试,首先来的这项0-400米PK赛,就充分利用了珠海航展馆的场地优势,以及展示出高尔夫GTI的稳定性能表现。

两台相同的GTI不停地由两组媒体大概20人左右,轮番测试0-400米的全力加速能力,先别说加速感觉如何,单是从在气温30°左右,连续至少40次的全力加速这样的前提下,每次成绩却都能维持在13-14秒的区间,最好成绩为13.069秒,就足以看出高尔夫GTI的动力稳定程度。

由于GTI附设弹射模式功能,关闭牵引力控制用上运动模式,将油门刹车踩到底,转速立即会保持在2500转左右,迅速抬起刹车全力油门,之后的事就可以交给电脑完成,GTI标配的普利司通S001轮胎在不停地嘶叫中保持着最大的加速力直冲向前。

这台EA888的2.0T发动机已经进化至更趋完善的阶段,搭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整个0-400米的加速过程已经足以让大家感受到它的力量。涡轮介入得非常迅速,同时发动机变速箱的搭配相当匹配,加速力持续而绵密,也许是周围环境太过空旷,总觉得速度感不强,但低头瞄了一下速度表,在400米冲线时竟已超过165km/h,证明加速能力相当不俗。

0-400米这样简单的项目交给了GTI,反而两个应该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金卡纳赛道项目,却留给了R-Line版的高尔夫,看来厂方对高尔夫的确是信心满满。不得不提提这两条金卡纳赛道,规模之大相信是业内少有,长度均超过1.5公里,即使是设计速度更快的那条,由一汽大众CRC冠军车手陈德安操刀,时间也需要1分11秒多,足以反映出赛道的难度。

而当我坐上高尔夫调整到运动模式,全油门起步再扭动方向盘冲入第一个弯,竟也感觉到信心满满。高尔夫的确是大众旗下底盘调校得最为出色的两厢车,尤其是小改款之后,后轮采用了重新调校的独立后悬挂设计,那种稳定感能令人更加有信心去发挥它的性能。

即使只装备1.4T发动机,但响应性仿佛比GTI版本的2.0T发动机会来得更为积极,连续的窄弯之中油门一收一放,都能感觉车身的加速细微反应,而在高速持续给油的弯角,适中的动力表现反而能令车辆不至于过分地转向不足。因此在这些小型赛道中与GTI版比拼圈速,也不至于会明显落后,足以反映出高尔夫骨子里的运动化调校水平。有时候车子不一定要开得很快,但要是它能让你充满信心地驾驶,这点非常重要。

就像保时捷991每次即使是大改款也只是点到为止,高尔夫即使继续进化,也是万变不离其中。7代小改款车型,前大灯新增了C形LED日间行车灯,配合着重新设计的中网线条。而尾部线条则维持原有的比例,宽厚的C柱是高尔夫的标志不可能会改变,但LED尾灯的加入以及流水式转向灯,都令新高尔夫带来了一份新鲜感。

内饰变化更多是材质上的改变,前后排座椅表面由皮质与Alcantara材质组合而成,得益于Alcantara材质优秀的阻尼表现,转向时身体的滑动会变得更少,而且座椅的触感也变得更舒适。尤其是GTI版本新增了经典的Clark格子布运动座椅,令GTI的经典标识得以保留。

此外双区控制自动空调进行了升级,并搭配了全新的Clean Air系统,实现对车内空气环境的净化。12.3寸数字液晶仪表充分显示出高科技配置已经覆盖到越来越多的级别,9.2寸的中控屏幕也取消了实体按键,同时也支持各种手机互联功能。

安全配置更是高尔夫的重点,搭载的大众第三代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与在更高价位的大众车型上的功能几乎相同,可自动跟随前方车辆进行加速或者减速,并具有Stop-Go功能,完全满足了在城市拥堵路段的驾驶需要。

历经7代车型的演变,高尔夫已经在全球赢得了超过3000万车主的喜爱和信赖,无论是最低排量的1.2T版本或是性能出众的R版本,都是代表着高尔夫出色的品质和性能表现。

虽然这次的新高尔夫第7代车型只属于小改款,但同样毫不马虎,也增添了众多高科技与实用并重的配置,符合高尔夫一贯的同级别标杆地位,相信即使继续发展下去,高尔夫在大众汽车所处的地位也不会改变,同级车之最的称呼也会保持下去。

分享到

相关车型

高尔夫

指导价: 12.19-23.99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