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越野的翼豹才是好XV 试驾新一代SUBARU XV

2017-10-14

车迷对SUBARU品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除了它当年叱咤风云的IMPREZA车型之外应该是没有第二个答案了。确实,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加上优秀的底盘悬架设计,斯巴鲁一直是“驾驶”的代名词之一。所以在试驾新一代SUBARU XV(两代之前人家可叫翼豹XV)之前,我对这辆紧凑型SUV抱有着超越一般的期待。不过在试驾之后,我发现这个想法错了,因为新XV给人的感受,其实是远远超越一般的存在。

SUV也要坚持运动感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SUV需要具备的特质有以下几点:看着大,空间大,坐着大。在主要以“体量”分高下的中国市场,SUV逐渐偏离了其原本(Sport Utility Vehicle)的意义。作为进口车型,XV却保留了其运动的特质,并且依靠SUBARU强大的底盘,发动机以及四驱系统设计,在运动领域独树一帜。对于XV来说,征服柏油公路就像吃饭一样轻松简单。

初次驾驶新XV,在过弯的一刹那就能感受到斯巴鲁在底盘上所下的功夫:底盘的整体性很强,不会感觉到哪个部位与车身有缝隙或者搭配不当,即使在高速转向时,整个车也犹如一个完整零件一般给人充足的信心,这对于一辆底盘较高的SUV车型来说是比较少见的。

在连续的转向中,全新SUBARU XV也没有给人太多的侧向倾斜感,换句话说它的悬架支撑性相当不错,在同级别车中算中上等的运动悬架的表现,所以即使是多弯的路段,全新XV也能够应付自如。

如果非要用数据来说话的话,那么XV在底盘和转向方面的表现如下:可以用89km/h的车速安全通过麋鹿测试,比上一代高出4.2km/h,与同级竞品相比都遥遥领先,是个非常出色的成绩。在转向方面,新XV的转向半径为5.4米,与上一代相同,但是其轴距增长了30mm,所以依旧保持了前一代的灵活性与运动性。

但这不代表XV在舒适性方面做出了妥协,毕竟它的悬架并没有像真正的运动型同胞IMPREZA那样犹如铁板,在通过路面的细碎坑洼和起伏路段时,XV能够比较有效的过滤掉路面传来的震动。当然如果太快,还是能在车内感受到一定幅度的颠簸。

除了底盘相对老款XV有了一定升级外,新车在动力上也进行了小幅提升,从原先的150马力提升到了156马力,扭矩则保持了原来的196牛·米。传动方面,新车依旧搭载了一款CVT无级变速箱,在手动模式下可以模拟出7个挡位。

当然在实际驾驶中,并未感觉出6马力的提升有多大的区别,不管是超车还是全油门加速,反应虽然线性但实在是动力不够充沛,在高速和爬坡时也会有这种感觉。不过在日系的同级别车中,150-160马力是主流车型的动力区间,这也使得XV在这方面还依稀留有一定的竞争力。

当然了,作为一款SUV,XV除了在公路上考虑周全,在越野路段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在模拟轻度越野的小型场地中,XV表现不错,包括轻度的陡坡上/下,侧倾破,炮弹坑,交叉轴等等都能轻松通过,再加上220mm的离地间隙,XV足以应付大多数烂路。

此外,XV也全系标配了X-MODE越野功能,在开启这项功能之后,车轮的空转将被控制的更加严格,能让车辆快速脱困,此外,陡坡缓降功能也会在车辆探测到下坡时自动开启,十分人性化,对不常开越野路段的新手来说是一大福音。

总的来说,在驾驶部分,SUBARU这金字招牌就代表着不让人失望,在公路操控方面,XV绝对能算得上是SUV领域翼豹一般的存在。而在off-road领域,拥有S-AWD四驱系统加持的它,也可以在轻度越野路段帮助驾驶员脱困。对于喜爱驾驶又有深度旅游需求的消费者来说,XV是个不错的选择。

外观:改变较大 跨界风增强

其实如果从将老款XV与新款XV放在一起比较的话,你就会发现虽然他们的车身尺寸虽然差不多,但是风格却有着较大的不同。老款XV更像是一款传统的小型SUV,融合了短前脸,长车身,短后备箱两厢车特点。新款XV却更像是一款“跨界”SUV,毕竟以翼豹打造而来,看起来也要更像才行。

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的XV并没有为迎合市场而大幅“长胖”,与前款相比车身长了15mm,轴距长了30mm,宽度多了20mm而已,所以整体来看尺寸与原来车型相当,甚至由于车顶略圆润的造型还显得更小巧。

前脸方面,新款XV做出了较大的改变,总体来看显得更加年轻化而且富有活力,主要是由于灯组和进气格栅的造型更加精致所致。最大的变化在于前灯,从原来方方正正略显老气的样式变成了更加圆润的新样式,锋利的LED日间行车灯(高配)和大灯让XV的眼神更加锐利。此外,前中网的样子也有所改变,主要是中间的一条镀铬饰条变细了,更贴近现款翼豹的处理方式,同时中网内部的细节也做出了改变。

整个车身的尺寸前面已经讲到没有太大改变,但是在车尾上部曲线的处理上更加圆润,造就了更“跨界”的车身风格。车尾方面,新车除了尾灯的造型有所变化之外,其他的设计基本与前款保持一致。尾灯组也与前灯的修改方式类似,拉长之后显得更加精神一些,示宽灯变为了LED光源。


轮圈方面,全新XV并没有太多变化,尺寸也依旧分为17寸和18寸两种。轮胎规格也依旧为225/60和225/55,品牌采用的是普利司通H/P Sport。

在内饰上,作为现款翼豹的SUV版本,XV当然也保留了原车的大致样式,当然与前代XV相比也有一定变化,显得更加精致洋气了一些。当然了,由于电子手刹的加入,所以档把后方的设计也有不小的变化。

方向盘的样式没有什么改变,主要是多功能按键的功能做出了调整,样子也比之前采用银色点缀装饰更加好看。仪表盘方面,原来仪表盘下方的那些故障显示灯全部转移到中间的行车电脑和两侧仪表盘的下方,并且仪表盘刻度的回转角度也有了变化,新款的看着更有设计感。

 

中控大屏上方的小屏幕依旧显示车辆行使相关的信息,包括X-Mode,车辆倾斜角度,水温,油温等等一应俱全,十分专业,也可以很清楚的将信息传达给驾驶员。而原来两侧的触摸按钮被转移到了下方,全英文设计可能会让一些用户感觉到不方便。旋钮也转移到了下方,右侧的旋钮按下可以切换上方小屏幕显示导航。虽然大屏幕不显示行车相关的内容,不过多媒体,手机连接等等功能入口全部在此,界面比上一代更加简洁易用,反应速度也更快了。

在档把后方集成了电子手刹,两侧座椅加热,上坡辅助以及X-Mode按键,与此前机械手刹设计相比看起来更现代化,空间利用率也更高。车载接口方面,在扶手箱中集成了2个USB插口和一个12V接口,在档把前面的储物格中也有一个,可以为多个移动设备充电,点个赞。

空间上,新款XV看起来不大,但是整体的感觉还算是可以的,毕竟日系车的一大特质就是特别能抠空间出来。在这个轴距2665mm的车身中,放下5个人外加一些行李并不是太难的事情。身高183cm的体验者调整好驾驶姿势坐进前排,头部大约有一拳空间,另外,即使调到最低,驾驶室的视野也非常棒。同样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有三到四指,腿部有一拳两指到一拳三指,表现尚可。

储物空间方面,除了前门板,手套箱,中央储物格和档把前方等等之外,门把手也是一个有底的小储物格,放下一个5.5寸的手机完全没问题,这一点会深得手机党的喜爱。

 不过转到尾部,全新XV的后备箱用肉眼看都觉得不大,但是只要不是老接机或者搬家具,日常使用是绝对够用了。在后排座椅放倒之后也有1220L的容积,与RAV4荣放,CRV等竞品车型相比也不相上下。

在文章最后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东西:斯巴鲁的行车安全技术“EyeSight”,它是斯巴鲁整个主动安全技术的核心,与普通雷达或者单摄像头测距不同,EyeSight技术通过车顶的两个摄像头分别观察前方路面,通过立体成像技术可以实时计算车前方物体的距离,大小,甚至分辨人类和动物,与普通的雷达测距主动安全相比,EyeSight技术更能防止事故的发生,能为车主和行人添加一份坚实的保障。

总结:放眼全世界,中国的SUV市场竞争是最激烈的,尤其是在20万左右进口/合资车型领域,可以选择的车型双手双脚都数不过来,不过就像前面说的,它们大多数还是以空间,性价比以及配置取胜,像斯巴鲁这样兢兢业业钻研公路驾驶感受以及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厂商越来越少了。XV没有大的惊人的后备箱和腿部空间,也没有超高的性价比,有的只是斯巴鲁本身对于一辆车驾驶,安全和给人愉悦感的诠释。它可能不会是大多数人的菜,但是选择它的一定都是个顶个的热爱斯巴鲁,热爱XV,热爱它一切特质的追求个性之人。

加载全文>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斯巴鲁XV

指导价: 19.18-23.48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