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XFL用新发动机“群战”新5系/A6/新E

2017-09-28

“第四次坐上金卡纳赛道左侧的这台XFL,已经是最后的总决赛了,只需要再挺不到30秒,干掉赛道右边的捷豹XFL,黑外红内的Jagura F-TYPE 就是我的了”。在这样的诱惑力面前,将不再有心慈手软,就像刚刚干掉那台刚刚上市的宝马530Li一样——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如果是三个月前的捷豹XFL,大概是不会这么“丧心病狂”的把全新一代宝马5系请到现场做一次真刀真枪的PK,毕竟来自福特的2.0T发动机面对新的B48系列还是略显青涩,而现在,尾标奇瑞路虎的XFL,也已经搭载了全新的Ingenium 2.0T全铝发动机。虽然从数据上来看,这部发动机只比福特的2.0T在高功率版本上多了10ps,涡轮介入转速低了一些。但实践表明,这台发动机在整体的动力输出上要比原来更加直接,和ZF 8AT变速箱匹配的也更加“和谐”。这才是捷豹XFL敢于怒战运动为名的BMW 5系的本钱。


如果把另一旁完全是行政用车风格的前驱A6L放在一旁,再把从来没有强调过运动性能的奔驰E剔除,那么在这个细分市场,拥有运动基因的车型就唯独XF和5系两人,并且两者都是刚刚经历了一次车型的迭代。XFL拥有全铝车身,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新的ingenium全铝发动机,而面对同样在“铝”上玩儿的很转的BMW,以及拥有更先进的冲压件悬架的5系,单单从数据上来看确实难分胜负。

发车区,等待发车口令,捷豹XFL的变速箱支持带转速的起步,在不关闭ESP的前提下,使用18寸倍耐力P0高性能轮胎的XFL在2800rpm左右依然不会出现打滑的情况,虽然和旁边的xdrvie版本530相比起步依然略显疲态,但作为一台后驱车,短距离直线加速并不是他的强项。

直到深踩下油门的那一刻,你才知道捷豹的Ingenium发动机和之前的2.0T差别究竟在什么地方——没有了混乱的杂音,这部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出了清脆的哨音,推背感如约而至,1300rpm介入的双涡管涡轮动力十分简单高效的传输到245的后轮之上,250ps的动力刚刚好能让XFL以最平稳的姿态完成加速动作,随着泄压阀和8AT一次清晰的动作,XFL已经进入了金卡纳赛道的弯道部分。

虽然XFL并没有采用5系那样夸张的对置双活塞卡钳,但大尺寸的卡钳和刹车盘依然让重刹入弯时信心十足,而且和5系相比,XFL的转向相对更加灵活,并没有被加长后达到5米的车身影响了车头的指向性。不过需要尊重一个客观的事实,就是在入弯之前需要预判角度,毕竟车长虽然没有影响车头,但较长的车身如果判断失误依然会碰到弯心的桩桶。

后驱车的极限远比四驱车要低,一个大的回头弯就让XFL处在了ESP介入的边缘,好在全铝车身没有在重量上给轮胎施加太多的压力,出弯之前虽然已经开始响胎,但车身依旧保持相对稳定,此时微微收油控制速度,保证出弯顺利。直面金卡纳赛道中的8字桩环节。

捷豹XFL的ESP系统一共有三种模式,全开,Trac,以及全关模式,通常来说猫哥建议在赛道中赛用中间的那种,即系统允许车辆有通过一定程度的侧滑以解决大角度弯道中可能出现的转向不足情况。也就是说,在ESP全开模式下,当走八字桩时如果油门给的过大,车身出现滑动,ESP会介入锁死打滑的轮胎并且降低发动机输出,这样就会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而Trak模式下则可以通过持续给油和反打方向进行后驱车特有的漂移动作以减少推头带来的绕桩直径变长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捷豹XFL的悬架并不像上一代XF那样偏向于运动,在激烈的过弯中会明显感觉到即便是双叉臂前悬架也会被大幅度的压缩,这和车型舒适,商务的调校或许有关,但在没有主动调节阻尼的避震的XFL上,这样的设定确实会影响车辆的驾驶感受。

在整个的赛道环节中,发挥最稳定的当属新换装的Ingenium 2.0T发动机,在S档下,几乎全程都保持在峰值扭矩的输出范围,可以轻松的通过油门来精确的控制车速。而除了动力以外,这部全铝发动机在滚珠轴承,冷却风道,进排气歧管上的升级也让整车的油耗可圈可点,作为一台C级车,XFL换装新款发动机后的工信部油耗达到了6.9L/100km,虽然工信部油耗水分很大,但纵向来比较的话,他比搭载福特2.0T发动机的XFL油耗足足少了1L,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吹了这么半天,换装新发动机后的捷豹XFL究竟和56E相比胜算几何呢,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梳理,从动力方面来看,XFL的数据并不突出,但确实有着自身独特的一面,比如车重和油耗。而空间方面则中规中矩,全系可以选装的电吸门以及标配的Mardian音响让这个英伦品牌逼格满满。所以综上所述,2018款的捷豹XFL依然是一个选项,如果厌倦了满大街的56E,性价比出色,更加个性的XFL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车型主要参数对比
车型捷豹XFL 25t宝马530Li奥迪A6L 35TFSI
功率(kW)184185165
扭矩(N.m)365350350
最大扭矩转速(rpm)1300-45001450-48001500-4500
车重(kg)173017101770


分享到

相关车型

捷豹XFL

指导价: 38.80-68.80万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