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经济适用多一点 试驾宝沃BX5 20T GDI

2017-09-26

预算15万内买SUV,有很多选择,网红款博越、RX5等自主紧凑型SUV可以选个高配,想保守点选合资的小型SUV能买到中配,但看遍之后你会发现这些车有配置高的、有空间大的也有可靠性放一百个心的,但都是花经济型的价格,买个经济适用的车。或者你该看看宝沃BX5,来点儿Especial。

宝沃一直用“德系四大豪华车之一”做宣传,但似乎大家不太当真,我也是。不过当BX5就在眼前,又不得不承认这句话也是有点道理的,与同价位的SUV们比,它表现出挺高的设计成熟度、走心的做工用料,且擅长低成本做出档次感。让我比较意外的是,BX5前格栅的竖条是用塑胶做的,光看还以为是金属做的磨砂效果呢。

因为BX7的关系,我们对BX5也感觉不陌生,这台缩小版在尺寸上长宽高分别为4490/1877/1675mm,轴距2685mm,在紧凑SUV中算中等偏上的。远看辩识度挺高,比例协调,而走近了看发现这车方方面面都做得有板有眼的,而设计成熟、档次感就在其中体现。

举几个例子,利用1877mm的车宽,将侧面设计面上窄下宽的效果,并在两人上轮拱上方采用饱满的曲线,打造出稳定和富有力量感的设计;尾灯采用分体式的设计,关上尾门后接缝比较小,外部各种接缝也都控制得不错,整车装嵌工艺成熟;内部来看像车门内侧的装饰条、亮相与储物格底部的防滑垫等细节都考虑周到。花两天和这车相处,还是能感受到宝沃德国开发团队的用心。

不过,也有一些用起来不太顺手的地方,像前排中央扶手不用卡扣直接用阻尼来确保闭合,不仅需要花时间适应,打开时也需要费点力气;一键启动按键和音响调节旋扭一起被放在副手台的右侧,也需要适应。另外,位于前排中央杯架前方的娱乐系统控制区有点多余,使用触摸屏大概这块不怎么用得到,如果能改成一个大的储物格相信更好。

这次试的20T主要是更换了1.4T发动机,所以我们先来关注动力和驾驶表现,一会再聊配置。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5500rpm,最大扭矩250N·m/1750-4000rpm,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个数据是很漂亮的,但会不会纸上谈兵呢?试之前难免要打个问号。

出乎意料的是,1.4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十分充沛,谈不上有多激进,只要你需要,动力都会“源源不断”地输送。说是小排量涡轮增压,但涡轮介入的痕迹几乎无从寻觅,平顺性在这台发动机上不是个问题。

我尝试着在高速上超车,也能够轻松完成,在盘山路上,动力也会给驾驶者“有强者撑腰”的自信。当我惊讶于这台1.4T发动机拉着1.5吨重的车这么轻松时,同行的媒体表示有同感。另外,这发动机的NVH,不管是噪音还是抖动,都得到了有效的抑制,在实际的体验中,3000rpm之内发动机除了给你动力就没什么存在感了。

但一切并不是这么美好的,变速箱的调校可能是这台车驾驶上的短板。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如果用做菜来比喻,这是一个上佳的食材,然而宝沃并没有调出好味道。虽然在驾驶的过程中,换挡不能说有明显的顿挫,但每一次换挡都会给驾驶者带来干扰,影响驾驶的愉悦感。

坐上车,先调节座位,BX5全系标配方向盘四向调节,除自动新锐型外,全系配驾驶席8向电动调节功能,每个人都能很快找到了舒适的坐姿。座椅的承托和包裹性也还不错,久坐也不会出现疲劳感。看看周边环境,发现A柱有点挡视线,可能和本身面积偏大和倾斜角度问题,导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盲区。我在山路上,甚至试过对向弯中整台轿车被挡住的情况。

BX5 20T的转向应该是属于“老少咸宜”的类型,起步较轻,也还保留有一定的手感,并会随车速变重,给驾驶者更多安全感。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什么时候,方向盘都有一个大概10度左右的转向扩量,如果不小心带到车辆指向不会显得过于敏感,但同时这并不会影响其在行驶过程中的指向性。

底盘部分,与1.8T高配保持一致,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四连杆式独立悬架,也是同级同价位车型比较普遍采用的结构。不过,1.4T车型只提供前驱版本。定义为德国品牌的宝沃,底盘也倾向了“德系调校”。一来是来自后四连杆结构先天的优势,二来则是有意地打造出硬朗,整体性很强的效果。这样做好处是明显的,让你即使开一台SUV去盘山,也能轻松自如地驾驶,不必太担心各种侧倾造成乘客难受,或者是以稍快的速度过弯,会更有信心。但如果过一个减速带,就会对这悬挂系统减点分,硬得来撑不住,硬顶一下已经觉得不舒服了,还有余震,有点掉印象分。

试驾会上,我接到的是BX5 20T GDI的顶配车型,18寸双色轮圈、360度全景影像、主动安全装备、自动雨刮、电动尾门……留给我“配置很高”的印象。事实上,这也是作为一个新品牌的宝沃,不得不打出的性价比的牌。到底有多高?高在哪儿?

宝沃BX5 20T标配8英寸触摸屏、一键救援、4G通讯模块系统、蓝牙、方向盘四向调节、后雷达以及含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制动盘自动擦拭系统、智能弯道辅助系统在内的16项电子安全系统;从次低配起,提供自动雨刮、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前排侧气帘以及智能语音识别、车载WIFI热点乖等智能互联功能;而顶配则有更多有吸引力的配置,如前文所举。

B-Link智能互联系统,提供包括违章查询、手机映射等功能在内的近20项功能,相较1.8T车型则少了行车记录仪和夜视系统。试了一下基本上日常用到的都有了,逻辑也都比较清晰,不过这个触摸屏反应有一点点慢,那感觉就像用惯了苹果7的人去用苹果6。试驾期间我们尝试着连接宝沃呼叫中心,几次响应都很快,服务的态度也很好,无论多白痴的问题都耐心解答,值得点个赞。

数配置是很多,但和同价车型比如何呢?我找来了XR-V 1.5L CVT经典型(13.78万)、博越 1.8TD 自动智慧型(13.98万)和宝沃BX5 20T自动两驱先锋型(13.68万)进行对比,发现BX5的配置刚好卡在两个对手之间,比XR-V多,比博越少。如法又换几个价格很接近的车型,结果一样。

总结:一天半的相处,宝沃BX5 20TGDi给我留的印象还不错,一台看上去够特别,有辩识度的车子,内部相比同价位的车更有档次感,该有的功能都有了,也算好开的类型,虽然还有提升空间。总的来说,是一台可以接受的车,如果预算在12-15万区间,值得推荐。

对于这类的新兴品牌,产品可靠性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疑问,虽然宝沃给旗下车型都打出“终生质保”的保障,但作为车主的话,谁愿意去“质保”呢?当然还是希望用着省心放心。

分享到

相关车型

宝沃BX5

指导价: 12.38-21.98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猫友评论

推荐阅读

分享到